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 奇瑞今后搭载中国“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2:40  北京娱乐信报
  3月28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从这一天起,中国的消费者终于结束了在乘用车中使用仿制发动机的历史,中国汽车业终于挣脱了外资最关键技术部分的垄断。而这一切是缘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二厂生产线的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的成功举行。
奇瑞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现场。

  当记者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所感染的时候,不禁将目光投向奇瑞,投向“奇瑞动力”。

  如果说汽车是人的躯体,那么发动机则是汽车的心脏。今后,不单单是国产车换上中国“芯”,就连进口车也会换上中国“芯”,这不是痴人说梦吧?中国的技术真的达到了如此高的境界?

  在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内,记者看到,代表着当代国际工业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组成了国内外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发动机制造工厂。在这里,以高技术手段严密控制着的379个生产细节,可以保证产品100%的精细度。正是凭借这样的技术水平,奇瑞开发了从0.8升到4.0升,从3缸到V8,从汽油到柴油,18款全铝发动机,全部满足欧Ⅳ排放标准,这对消费者来说不啻一件汽车生活的大喜事。众所周知,0.8-1.6升发动机既可满足日益增加的私车需求,又不会为车主和国家在燃油、环境上增加负担,同时,这些小排量发动机可以向欧洲等市场出口,赚取外汇收入。2.0-4.0升发动机主要面向北美市场及国内豪华车市场,两款柴油机不仅是为改变国内动力系统结构和能源结构做出的有益探索,还将成为出口欧洲的主力。据了解,奇瑞总投资达30亿元,投产后年发动机总产量将达到50万台。这条生产线可实现高度柔性化制造,从而使奇瑞拥有全球范围内顶尖的发动机生产工厂,中国汽车业就是这样开始问鼎世界。

  可能有人会发出疑问,中国国内并不是没有发动机工厂呀?奇瑞高层透露,他们已经掌握了发动机从设计、研发、试验到制造、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而不是简单意义上按照老外标定图纸的流水线进行简单的加工、组装与测试的发动机厂,这是奇瑞自主品牌的飞跃,是中国汽车人的骄傲。

  当然,我国的汽车企业绝大部分都具备组装产品的能力,但只有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才能挺直腰板,尤其是作为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技术则绝对是自主研发能力最关键的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耀高兴地告诉记者,“奇瑞动力”就是与奇瑞并行的一个品牌名称,是所有由奇瑞研发制造的发动机共享的品牌,奇瑞公司对CheryPower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个标志将镶嵌在每一台在奇瑞及其授权生产公司下线的发动机上,行销海内外。今后,无论是跑在中国的车,还是世界各地的车上都可能镶嵌着“奇瑞动力”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看似平常,却蕴涵着厚重的内涵,它让国人感受到了无上的光荣。

  是啊,仿佛是一本书中最精彩的一页,“奇瑞动力”就这么串起了中国汽车业的希冀,使平静的岁月有了欢笑。

  信报记者 崔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