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性能、油耗三大因素影响全球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3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全球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AC Nielsen),3月中旬发布的一项针对汽车消费者的网上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内亚洲人购买汽车的热情“高涨”,在有意购买新车的人群中,亚太地区首次购买汽车人群的比率最高为42%;价格、性能、油耗是影响全球汽车消费的三大因素,其中三分之二的中国人更关注性能;丰田品牌最受欢迎,轿车车型最受青睐。调查涉及到遍及亚太、欧洲和美洲地区28个国家约14100个用户。

  结论一:亚太地区汽车拥有量最低 但潜在购买力巨大

  被调查用户中,亚太地区只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位列世界汽车拥有量前十位,其中90%的澳大利亚人拥有汽车,同意大利相同;美国为92%,新西兰排名第四为89%。另外,拥有量最低的10个国家中有9个在亚洲,香港20%,中国大陆31%,新加坡39%。然而在汽车拥有量最低的亚洲,未来12个月内购买汽车的人的比率(30%)却是最高的,而欧美还不足25%。

  根据调查结果,ACNielsen编制了“期望指数”来显示全球消费者未来的购车意向,中国消费者的期望指数大于60%,表明被调查者有60%以上打算购车。中国虽然在拥有率上排名很低,但却有最高的购车热情。

  表格一:消费者的期望指数AI (aspiration index)

高 (AI > 60%)

中 (AI 30-60%)

低 (AI < 30%)

中国
印度尼西亚
印度
泰国
韩国
香港地区
菲律宾

马来西亚
新加坡
台湾地区
西班牙
澳大利亚
法国
意大利
英国
比利时
葡萄牙
新西兰

美国
瑞典
德国
挪威
奥地利
荷兰
芬兰
丹麦
日本

     结论二:价格、性能、油耗三大因素影响全球汽车消费 三分之二中国人更关注性能

    从全球范围看,价格是影响消费者选车的首要因素,其他因素如燃油消耗、性能和安全性根据地区的不同关注的程度也不同。

  表格二:影响购车因素在被调查者中的排行

 

美国

欧洲

亚太地区

价格

79%

70%

74%

性能

43%

42%

49%

燃油消耗

31%

-

38%

安全性

-

36%

-

  在亚太地区,马来西亚(88%)、印度尼西亚(82%)和泰国(81%)人对价格最敏感,三分之二的中国、印度和菲律宾人更关注性能。燃油消耗对印度、韩国和新加坡人的购车影响最大。

  虽然品牌美誉度并没有位居影响购车因素的前三位,但仍有不少人注重品牌,在美国和西班牙各为28%,在一些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如台湾地区、中国大陆和印度尼西亚各为40%。ACNielsen说,这是一个重要信号,生产商必须还要着力于品牌建设来吸引关注品牌声誉的消费者。

  结论三:丰田品牌最受欢迎 轿车车型最受青睐

  在有意购买新车的人中,亚太地区首次购买汽车的人的比率最高为42%,欧美则有60%的人是要更换汽车。

  在众多品牌中,丰田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品牌,无论是在现有(11%)和购买意向(16%)购买的人群中。在现有车辆中,福特(8%)和大众(6%)位列二、三位,而本田(8%)和现代(6%)位居购买意向的四、五位。有趣的是,在美国,福特是现时拥有率最高的(18%)车型而却有15%的人选择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丰田。

  轿车保持着最受欢迎的汽车类型,而掀背车和SUV位列二、三位。轿车在台湾和泰国尤其受欢迎,拥有率接近四分之三。然而未来是多变的。虽然轿车保持着购车首选位置,但在亚太地区有19%的潜在买主选择SUV,超过11%的拥有率。在美国,有意购买SUV的人达到36%,而现有率为19%,增速超过轿车。而情况在欧洲则大不一样,由于油价偏高和道路拥挤,SUV在这里的吸引力不高。只有3%的人拥有SUV,有意购买的人只有5%。

  该研究在以下市场进行:澳大利亚、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地区、泰国、越南、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王宇)

  注释:AC Nielsen即AC尼尔森,是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资讯和分析服务的提供者,有80多年历史,服务对象包括消费产品和服务行业,以及政府和社会机构。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里有超过9000客户的市场研究公司,来中国已经有20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