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代表作主选公交 谁将执北京公交市场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10  新浪汽车
市民代表作主选公交谁将执北京公交市场牛耳

宇通客车展示图片

  新浪汽车讯 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众多的城市化建设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其中,公交系统的现代化改造,作为国际大都市的象征,将着重体现着“人文、科技、绿色”的奥运理念,正在被北京政府、北京市民和众多的客车制造商所关注和期待。据市公交集团冯幸福副总经理透露,今年北京公交竞标评审组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专家组意见将占决定的60%,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将占25%,公交职工代表的意见将占15%。


展示会现场

  昨天上午,在“2005年北京公交集团招标车辆展示会”上,记者从北京公交总公司获悉,今年北京市将投资30亿元用于公共交通设施的改善,届时将有4113辆老公交车面临更新换代。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会提高北京市民的出行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改善。经过专家评审和市民代表的考评,5月1日以后,新车的采购合同将正式发布,今年年底,最晚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市民就可以坐上新车了。


人性化的车厢设计

  据了解,此次招标工作将由北京公交总公司主持,参与投标的车型均要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车型从外观到内饰的设计上也均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

  记者获悉,此次参与投标的企业共9家,包括郑州宇通、常州依维柯、苏州金龙等多家大型客车生产企业。作为此次中标的热门企业,宇通公司在稳坐国内客车行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2004年全年公交车销售3000多台,已跃居行业销售排行第一,增长率高于全国水平。宇通公司依托先进的客车制造技术,已在深圳、广州、苏州、宁波、九寨沟等沿海发达地区及热点旅游景区大批进驻。此次投标更是格外重视,特设了公交事业部,针对北京公交车现状,设计了十款样车参与投标。

  业内人士认为,眼下的客车市场正处于战国时期。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安凯、亚星-奔驰正逐渐向公交车产品延伸。丹东黄海和常州长江则早些年已进入了公交车市场。此次投标中,北客总厂以其特殊的市场地位,以及生产铰接车、天然气车的优势,很有可能将拿走一部分份额。在北京公交车市场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常州依维柯,要借意大利依维柯的产品技术向公交车市场进行“绝地反击”。

  从产品体系构成来看,宇通从与德国MAN(曼)合资的那天起,宇通就开始消化吸收德国MAN(曼)公交车技术,并在其基础上变形出多种公交车中高档产品。其中,有200万元左右完全与欧洲同步的ZK6120A79一级踏步的低地板公交车。2003年8月,宇通公司并购重庆客车总厂完成了产品结构布局,重庆宇通客车公司的建立及稳定高速发展,无疑为宇通打通了公交车市场销售的渠道。

  可以说,客车企业该来的都来了。随着客车业实力军团深层次介入,公交车市场大战已在所难免。无论宇通、常州依维柯还是其他企业,只有把品牌、渠道和综合成本进行优势捆绑,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主流。

  显然,宇通对公交车市场的攻势已如箭在弦,豪华、耐用、舒适且经济性优良的数款样车参与竞标,不仅排放全部达到欧Ⅲ标准,而且从车型外观及内饰上均体现出人性化设计和国际水平。一款宇通11米长的后置城市公共汽车,外型主体为方基调小圆角设计、灵动与庄重和谐统一。车内还配有多媒体显示设备,考虑市民的出行不再枯燥乏味。车门的设计特别的宽大,可同时供两个人并行上下车,两级踏步的低地板和低入口设计也更便于乘客的上下,尤其是适合老年人乘车,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设计理念上体现的人文关怀。座椅也比较宽大,坐感很舒适,设计上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在靠背处留有散热槽,为夏天乘车时便于乘客散热,设计非常体贴入微。

  众厂商纷纷瞄准北京公交的巨大市场,北京公交客车战一触即发,国内各大客车生产厂家可以说实力相当,胜出靠实力,靠扎实耐用的产品质量。因此,无论谁家中标都将对北京市民今后的出行提供方便。北京市民都将成为最终的受益者,究竟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