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性难移--试驾起亚千里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42  《车》杂志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外观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外观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内饰

  一炮走红的起亚千里马,几年过后依然坚守着经济型轿车的性价比“杆位”。

  作为悦达起亚的第一件作品,千里马在2002年底一经上市,便抓住了很多消费者的心,一举成为中国车市中的一匹“黑马”。经过两年多的成长,悦达起亚已经形成了包括经济轿车、MPV以及中级轿车三种车型的产品梯队,而且每款车型都有十足的“黑马”成色,让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觑。在获得骄人战绩的同时,悦达起亚并没有放慢前进的步伐,推新车、调整价格,不断给消费者以惊喜。由于是自己的“处女作”,悦达起亚对千里马自然是格外关照,从其上市至今已经做了多次小改动。新年伊始,再次完成“大手术”的05款新千里马终于登场。

  千里马源自韩国起亚的Accent(雅绅),整体造型具有典型的韩式风格,外形刚柔相济、俏皮时尚,非常符合如今年轻人的口味。与老款相比,新千里马在外观上的变化比较明显。整体外观保留了原有车型简洁流畅、统一协调的优点,而前脸的进气格栅则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改为欧美车常用的镀铬大格栅设计,紧随流行趋势。在车头大灯的设计上,新千里马也向中高档车靠拢,采用精致的椭圆形水晶造型,活泼又不失典雅。

  经过改型后的前脸看上去更加饱满大气,跳出了经济型车给人简单小气的普遍印象。不过平心而论,我个人更喜欢老款千里马的车头造型。虽然它不像现在这样大方,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小家子气,但却绝对是个性十足,那张由两条弧线拼出的细长“小嘴”,不论在哪儿都显得与众不同。侧面及尾部造型依然是老款的风格,只是后尾灯有了一点点变化,并且取消了原来嵌入后保险杠的两个圆形雾灯,使整个车尾更为简洁流畅。

 
仪表盘                     发动机

  新千里马带给我们的另一个惊喜来自内饰,不过同外观一样,内饰基本造型并没有多大改变,整体色调更为明快,依然带给人淡雅舒适的感觉。流行的金属色装饰得以保留,在仪表盘、中控台、挡槽面板以及车门扶手等多处使用,增加了几分运动色彩。仪表盘由白色变成黑色,可让红色指针在夜间背光灯亮起时更醒目。在内饰做工上,新千里马也有了不小进步,新型座椅面料手感细腻,有助于提升整体档次。

  虽然是一款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但新千里马依然在配置上下了功夫。1.3排量车型新增了单碟CD机,终于摘掉了只有卡带的落后帽子。而1.6排量车型则新增了倒车雷达系统,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手们免除了在停车、倒车时遭遇的尴尬。此外,新千里马不仅保持了气囊、ABS+EBD等配置,还对车身钢板加厚处理,侧面及顶部新加装防撞梁等措施,安全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千里马的车身尺寸并没有变化,4115毫米的车身长度不算大,不过内部乘坐起来并没有什么局促感,后排坐下三个成年人不成问题,只是前排头部空间有些不足。后座椅可折叠放倒,并可与后备箱连通,方便装载尺寸超长的行李。

  此次本刊试驾的是新千里马的1.3自动挡车型。尽管以前试驾这款小车时,其出色的动力表现已经能让人满意,不过看到外观和内饰上的变化,我更希望千里马的“内心”也能有所改进。但是悦达起亚让人有些失望,新千里马的底盘、悬挂、发动机以及变速箱都与老款并无二致,因此整体表现没有什么新意。

 
座椅

  虽然没有1.6车型那样有劲,但对于只有1吨多一点的车身自重来说,1.3升发动机的61千瓦已经足够用。对于这一档次的车型,新千里马的提速还算出众,4挡自动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和谐,只是换挡时感觉比较明显,影响了加速的连续性。虽然新千里马在降噪方面也作了一些改进,但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转以上时,车内还是会受到发动机声明显的袭扰。车速超过80公里后,风噪也变得很大。

  新千里马依然采用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连杆式后悬挂,这是这一级别车型常用的悬挂结构,可以兼顾舒适性与运动性。不过新千里马在底盘调校上表现的还不够稳重,高速行驶时“飘”的感觉非常明显。试驾时正赶上北京大风降温,每当有侧向风袭来,新千里马都会顺着风向不自觉得“侧移”一下,让我不得不将车速控制在120公里/时以内,再加上过于灵活的转向,让人开起来很不放心。在中速过弯时,新千里马车身侧倾比较明显,而且感觉安全带的力量明显不足,驾驶时总是被甩来甩去。

  价格向来是韩国车打拼国内乃至欧美市场的杀手锏,这一点在悦达起亚身上体现得同样出色。尽管新千里马来了个“内优外换”,价格却是直线下降。本刊此次试驾的1.3升自动挡车型售价仅为7.98万元,而新千里马的整体价位则在6.98万元~9.98万元之间,比老款下降了不少,看来悦达起亚是要将性价比标杆这面大旗继续抗下去。尽管新千里马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但凭借着自身的不断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这款小车还会有不俗的表现。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全新改款后仍为经济型轿车的性价比标杆

  美中不足

  底盘调校不够稳重,行驶中对方向的掌控比较模糊

  意料之外

  外观、内饰全新改款,动力系统却一如既往

  竞争对手

  雪佛兰赛欧长安铃木羚羊

 

起亚 千里马

雪佛兰 赛欧

铃木 羚羊

发动机

L4/12V

L4/16V

L4/16V

排量(ml)

1341

1598

1301

功率(kW/rpm)

61/5500

66/5600

63/6000

扭矩(Nm/rpm)

114/3000

128/2800

110/3500

传动

4AT/FWD

5MT/FWD

3A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双连杆

前麦弗逊/后拖曳臂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制动

前盘后鼓

前盘后鼓

前盘后鼓

轮胎

175/70R13

185/60R14

165/70R13

/宽/高(mm)

4115/1620/1410

4056/1608/1440

4095/1590/1380

整备质量(kg)

1023

1040

915

最高车速(km/h)

162

170

168

0~100km/h(s)

15.6

13.7

15.5

综合油耗(L/100km)

6.2(90km/h等速

5.3

5.5(60 km/h等速)

主要配置

单气囊、电动车窗、单碟CD 、ABS +EBD、中控锁

双气囊、ABS、卡带、手动空调

双气囊、ABS、6碟CD、电动车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

参考价格(万元)

7.98

7.48

8.98

  撰文/摄影 王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