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让国产汽车拥有一颗“中国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4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奇瑞:让国产汽车拥有一颗“中国心”(图)

奇瑞:让国产汽车拥有一颗“中国心

  在历经三年艰苦奋战之后,奇瑞终于不负众望,造出了中国第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轿车发动机,中国汽车从此拥有了自己的“心脏”。

  奇瑞:让国产汽车拥有一颗“中国心”

  人们常说,民族自豪感是一种最能让人产生共鸣的情感,而不久前,这种情感再一次在许多国人、特别是汽车人心中所激荡。始终走在汽车自主品牌前列的奇瑞汽车在高性能轿车用发动机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3月28日,奇瑞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成功举行,一直以国外发动机为动力的国产轿车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中国心”。

  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安徽芜湖,在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内,代表着当代国际领先水准的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奇瑞动力(CheryPower)”发动机。“奇瑞动力(CheryPower)”这个标志将镶嵌在每一台在奇瑞及其授权生产公司下线的发动机上,行销海内外。与“奇瑞”品牌一样,奇瑞公司对“奇瑞动力(CheryPower)”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至此,奇瑞已经掌握了发动机从设计、研发、试验到制造、售后服务的全过程,标志着奇瑞自主品牌之路走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轿车发动机制造水平进入了新的时代。”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在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内,全部机械加工线和装配线都由统一的庞大的工业网络联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生产的整体,以高技术手段控制,工件传输采用机械手,数控自动化加工、检测、刀具补偿和故障远程诊断等功能自动控制着每个生产环节中100%的精细度。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所在,奇瑞第二发动机厂在发动机从毛坯到成品的整个生产的流程中,一共要经过近百次检测过程,其中约80%检测是针对所有零件的,在生产线上自动完成,另外20%为抽检。一旦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相应的信息将立即出现在监控人员的电脑上等待解决。因此,奇瑞发动机厂的管理者可以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转换生产程序,从而有能力根据市场需要,在一天内高度柔性地生产18款不同的发动机,设备的优良品质,使奇瑞获得很高的设备开工率,最快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奋战三年造出发动机

  奇瑞对于发动机的“兴趣”由来以久。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之际,奇瑞就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自己的高端动力系统,必然会在产品上受制于人,无法进入更高层次的竞争。“中国五十年的汽车史,实际上也就是发动机给我们上课的历史,”奇瑞的老总尹同耀意味深长地说,“发动机这一关攻不上去,我们做一个车,还没有人家一个发动机赚的钱多,所以最后我们就是成了一个搬运工。”

  在这种忧患意识的推动下,2002年,奇瑞做出决定:研发、制造高水平的轿车用发动机,成为一家掌控汽车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型企业。

  接着,奇瑞确定了基本的技术目标:研发的标准瞄向未来5年后的国际先进水平;兼用当今先进的和成熟的技术装备于动力系统上,使产品形成系列化,适应不同市场需求;产品立足本土市场需求,技术要求采用欧、美等未来市场的最高标准,在技术含量、环保标准、可靠性、新材料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2年,奇瑞正式规划并启动了从3缸到V型8缸、从汽油到柴油,排量从0.8升到4.0升、全部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3个系列、共18款全铝发动机研发项目。

  高科技最需要的是人才,奇瑞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网罗优秀人才、合作伙伴及供应商。包括奇瑞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在内的一大批海外归来的人才陆续进入发动机项目,成为研发的中坚力量。当时国内尚不能完整地自行开发高性能发动机,奇瑞便寻找到了具备数十年发动机设计、测试经验的奥地利公司AVL合作研发。

  “合作研发的最终目标是不仅要得到18款发动机的产品,更要学会高性能发动机的设计方法和试验、测试方法,掌控全部知识产权,形成自己的技术能力。”尹同耀这样解释与国外公司的合作。

  为实现庞大的研发计划,奇瑞派出了数十名技术人员到国外与合作伙伴一起工作。在最重要的试验、调试过程,奇瑞创造性地将它们转移到国内完成,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技术人员,还获得了第一手的技术资料。现在,位于芜湖奇瑞研究院内的27个发动机实验室仍在为更多款发动机的下线夜以继日地运转着。

  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我们希望把奇瑞动力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打造,”尹同耀在谈到发动机厂的发展方向时指出,“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发动机提供给国内外的同行,我们也希望能够接受更多的挑战,挑战更严格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发动机是作为一个公用产品来进行销售,希望奇瑞动力的品牌能够跑在奇瑞品牌之前。”

  对于发动机的市场定位,奇瑞的目标也很明确:0.8-1.6升发动机既可满足日益增加的私车需求,又不会为车主和国家在燃油、环境上增加负担,而性能甚至超过排量更大的竞争机型。同时,这些小排量发动机可以向欧洲等市场出口,赚取外汇收入;2.0-4.0升发动机主要面向北美市场及国内豪华车市场,但也不会为环境增加负担;两款柴油机不仅是为改变国内动力系统结构和能源结构做有益探索,更将成为出口欧洲的主力。

  由此看来,奇瑞不仅将目标定位在国内市场,更将眼光投向了广阔的海外市场。而走出国门一直以来是奇瑞所坚持的原则,2001年10月,奇瑞的第一批风云轿车样车出口中东,拉开了奇瑞征战海外市场的序幕,随后又在国外开展了CKD出口合作项目,迈出了奇瑞轿车国际合作的第一步,同时,第一次与马来西亚合作,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技术转让的先河。去年年底,奇瑞更是一鸣惊人,与美国梦幻公司签署了出口协议,将于2007年开始向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美国市场出口汽车。

  对于奇瑞出口美国,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对此,尹同耀表示:“中国人要想把汽车工业做好,必须先啃难啃的。我们进入美国市场,很多人笑话我们,他们说,美国市场也敢进,是不是想找死?但是我们还是进了,可能我们进入那里是会严重受挫,但是只要我们不死,只要活着回来,我们就不会放弃那个市场。”

  正是这种不怕死的精神让奇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在短短几年之内迅速崛起,成为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先行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一枝独秀,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中国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只要大胆地做,做的时候不要怕失败。”尹同耀的这番话,对于那些有志于将自主品牌发扬光大的企业家们是不是会有一些借鉴意义呢?

  图片说明:经过3年的奋战,奇瑞终于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轿车发动机。记者 史培华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