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放式经营考验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连忱蔚) 3月28日,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42万辆,比上年同月下降23%。1-2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32.9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此外,今年头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轿车生产在经过1月份的短暂回升后,2月份再次明显下降,当月产量接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但1-2月份累计下降1.5%还是表明了轿车市场的疲弱态势。受钢材价格上涨、汇率和整车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头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亏损面达50%以上。34家主要汽车企业中,10家利润下降,13家亏损,利润增长的仅11家。此外,去年在整车大降价的同时,零部件价格降幅不大,目前与整车价格的比价已显得不尽合理,零部件价格的堡垒正在出现松动的迹象,汽车零部件行业利润也将在今年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下降。

  对此,贾新光表示,看汽车产量,一个季度的数据应该更有代表意义,预计3月份会有好转。他还表示,钢材价格上涨、汇率和整车价格下降等因素对企业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最根本的还是中国汽车行业管理水平过低,对成本的控制能力不够造成的。材料涨价、汇率等因素,在国外汽车行业都是很正常的,不能成为利润下降的原因。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达到了15%,这在国际上绝对可以视为高增速了,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亏损,那一定是我国企业粗放式的管理不讲究成本控制而造成的,而日本有些企业甚至在负增长时还能实现赢利。中国企业如果不能提高管理水平,解决高增速下的低赢利现状,就不能摆脱利润下降的尴尬境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