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智能警车上街 可自动抓拍违章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55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8时30分,上海市公安局新配备的200辆拥有高科技含量的二轮和四轮巡逻警车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上街值勤,其中30辆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电子眼、中控系统等“武器”的智能化电子警察巡逻车。这30辆新型电子巡逻警车和170辆摩托警车今后将使违章超速车、交通肇事逃逸车等无处可藏。

  主要针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30辆警车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车顶上装置着一长一短两个状似摄像头的物件,短的是测速雷达,长的是360度快速连续旋转摄像头(范围200米以内),通过它们和车内的电脑系统连接,一辆警车立即成为一个智能的“流动电子警察”。

  这样配备的一辆车能够迅速完成对车辆的测速,具有超速违章行为运动中和停止间自动抓拍,其他违法行为抓拍,视频实时录像,通过无线通讯上传数据和下载数据、更新数据库等功能。市交警总队科技处处长李颖告诉记者,遇到违章行为自动抓拍后,数据会立刻传到车内副驾驶位置的液晶屏幕上,显示出违章车辆牌号、违章时间、违章路段和具体违章行为。

  此外,新型警车还能快速抓拍压黄线、乱停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章现象,以及对其他突发事件和现场进行快速抓拍和取证。

  “新型车辆主要将打击违章超速、随意变道、违章停车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行为。”李颖说。

  车牌自动比对是新型警车的特殊功能

  新型警车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即车牌自动比对功能。李颖介绍说,交警总队正在着手建立“嫌疑车辆数据库系统”,目前已经输入了一部分数据,数据进一步健全后,系统将进入试运行,其后“嫌疑车辆数据库系统”将在全市推广。

  这样一来,新型警车可通过车顶探头与车载电脑配合,民警对车牌进行自动抓拍,并与电脑内的车辆信息库进行比对,一旦发现被拍车辆的牌照与盗抢车辆或套牌等其他可疑车辆匹配,显示屏就会跳出警告,这对于追查“肇事逃逸”、“被盗抢车辆”、“克隆车辆”具有很大的实效性。

  摄像机在自动抓拍后还会实时将信息存入移动硬盘内,并由民警每天送交信息中心备份,以备日后查证使用。

  通过信息联网对异地违章起震慑作用

  据悉,此次配备的200辆拥有高科技含量的二轮和四轮巡逻警车,其颜色和图案标注的全国公安统一标志在上海是首次使用,今后,上海所有警车都将逐步使用这一标志。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2月底开始,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4地实现了异地交通违章信息的联网,这也意味着4地车辆在其他任一省市违章,违章情况将在24小时内传到交警各支大队审理科,然后通过数据采集和传输,违章信息将被转移至车辆管辖所在地的交管部门,根据《交通安全法》等法规在当地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理。到今年10月,全国“交通违法信息异地交换系统”也将全部完成。而此次新推出的30辆电子警察巡逻车可通过拍摄违章行为、传输相关数据等对异地违章起到震慑作用。(通讯员 赵起鸿 早报记者 杨洁)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