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利润被“低温市场”蒸发掉近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27  东方早报

  受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车价下降、原材料涨价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去年6月才上市的长丰汽车(600991)去年的表现十分不尽人意。

  利润下降六成

  日前,长丰汽车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长丰汽车去年的净利润仅为1.42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9.18%,甚至低于2002年的1.99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长丰汽车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却也高达37.75亿元,同比虽有23.63%的降幅,但与2002年比,其主营业务收入要多出近8.68亿元。收入高而利润低,充分说明长丰汽车的盈利能力在不断下降。

  据了解,在去年8月,长丰汽车就将盈利计划下调了36.6%,当时业界已经哗然,因为这与长丰汽车上市前的收益预计大相径庭。不过,日前长丰汽车公布的年报显然更令人吃惊,盈利能力显然已经倒退到了2002年之时的水平。

  两大主因影响利润

  对此,长丰汽车在年报中称,销售受影响、产品降价及日元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是导致2004年产品毛利率降低的主要原因。长丰称,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导致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汽车产品频繁降价导致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心理,影响了公司产品销售。

  据了解,长丰汽车于去年6月份上市,发行价为14.1元。去年初召开的200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04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为:生产、销售猎豹汽车50000辆,销售收入81.07亿元,利润6.01亿元。

  记者日前从长丰汽车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销量下降、成本上升和新产品推出比预计的慢是导致长丰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据介绍,2004年长丰汽车的销量为2.5万辆,同比下降了15.9%。长丰进口零部件成本就上升了1亿元。

  今年面临更大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国内汽车行业在2004年告别井喷,而降价又达到历史之最,因此,2004年汽车行业全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了5.95%的下降。此外,全行业5857家企业中,亏损企业由2003年的872家增加到了1020家,增加了16.97%;亏损面为17.42%,比2003年同期亏损面加大0.46个百分点;亏损额为64.72亿元。

  面对如此不利的开局,长丰汽车准备怎么应对?

  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成为长丰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一方面是帕杰罗CK车技术引进后开发的CFA2031B车型的量产工作。另外,计划于今年4月投产SUV猎豹小王子、6月投产猎豹先锋车。

  不过,无论如何,利润下降将是汽车企业今后两年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专家预计,今年乘用车的降幅仍将在8%左右,而原材料涨价又是无处逃避的事实,因此,长丰汽车在今年必将又面临一场更大的挑战。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