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心慌”消费者观望 车市能否顶住油价高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24  东方早报

  3月23日零时,上海所有中石化加油站全部重启电脑系统,联网的电脑上很快出现了新油价:90号汽油每升从3.42元上调为3.66元,93号汽油每升从3.73元上调至3.98元,97号汽油从每升3.95元上调为4.22元。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油价的又一次调整。石油价格可能是世界上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经济变量了。国际油价的再起风云,会不会给原本就风雨飘摇的车市再掀一个巨浪呢?再次在高位游走的油价,是否会触动汽车业最敏感的末梢神经———汽车油耗呢?油耗少的经济型车和“食量大如牛”的SUV、豪华车,到底鹿死谁手?中国车市的格局是否会因此重新布阵、逐鹿中原……

  在油价上调两天后,记者对最有可能受影响的经济型车和SUV做了调查。多数被采访的经销商表示,由于调价没几天,目前车市还没有明显反应出来。福特某经销商透露,目前店里的福特翼虎还没有现货,但他们手上还有许多订单,油价上调对福特翼虎的销量似乎没有影响。对于翼虎这样的高档越野车来说,车主们对油价不是很在乎,他们更重视舒适、品位和安全。

  经济型SUV“心慌”了

  但对一些经济型SUV的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来说,油价上涨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一家双环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觉上有强烈的影响,来店里看车的客户对‘来宝’的关注度明显下降了。”

  正如那位双环工作人员的强烈直觉一样,国际油价是许多SUV价格和销量的晴雨表。记者从东风本田各4S店了解到,就在油价上调后的几个小时后,原本定价23.98万元的CRV,目前市场上的最新价格为21.68万,降了2.3万元,创历史新低。东风本田CRV的瞬间降价表明,“高油耗”已经也势必将成为SUV制造和销售的一大阻碍。

  为了提前适应市场变化,北京吉普针对油价问题,已经就Jeep2500的发动机进行了调整,即将推出的新款北京吉普,已经换成了更加节油的沈阳航天4G64发动机。其实,之前的几次调价,已经对SUV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可预见的冲击。产品之间比发动机油耗已然成为SUV生产商的下一个竞争目标。

  消费者很关注油价

  据了解,在油价正式上调之前,北京地区曾出现过许多消息灵通人士到加油站蜂拥购买大量汽油或油票的局面,许多加油站的油票也曾一度售罄。这一现象充分表明,油价上涨在普通消费领域和消费习惯上,造成相当的影响,毕竟油费是汽车日常消费中一笔不小的开支:油价一涨,消费者的荷包又要缩水了。有数据表明,93号汽油的价格比2004年初涨了1元多,那么消费者在年油耗费用支出方面则多花费2000多元,对于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笔账不能不算。

  油价的持续走高,让不少准购车族颇感压力。一位年前就打算买车的王先生表示:“听到油价又涨后,我在盘算到底要不要买车,买什么样的车。一些也打算买车的朋友统一意见,车早晚要买,不过,买就买耗油低的,图个实惠,谁知道油价以后还会不会涨啊。”

  另外,油价上涨也涉及到相关行业,其中出租车影响最直接。一辆出租车平均每天要跑300公里,保守估计以百公里用7升油来算,每天得用21升油。现在90号油每升涨了0.24元,21升就是5.04元,因为涨价,他1个月就得从工资里多掏出150多元,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讲怎么能不心疼。

  哪些车最“吃油”

  记者以几款具有消费代表性的经济型车和SUV为例,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

  从表一可以看出,随着列举车型油耗的循序渐进,涨价后相对应要多支出的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如果是一辆东风本田CRV,一年就比以前多支出505.5元,全年油费的累计支出高达9052元。而这还是在理想工况下的理论油耗,实际油耗因为路况的不同,可能是这个油耗的1.2~1.5倍左右。

  曾有调查显示,86%的消费者认为,经济型车将成为中国未来车市发展的主流。一位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调查,在他们销售的车型中,65%是经济型车,10万到15万元的车一直都热销。其实,除了汽车本身的价格外,油耗已经是消费者购车时非常看重的一项指标。

  节能大势所趋

  虽然油价上调对目前的国内车市影响不大,但卖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一向是买方市场的风向标。既然绝大多数消费者对油价上涨有所顾忌,那么,汽车制造商们当然也会考虑到顾客对自己产品的青睐程度,并适时进行配置或价格调整。业内人士指出,针对油价问题,接下来,各种经济型车都会将“低油耗”作为营销上的主要侧重点,这也将成为汽车制造商的主要竞争指标。

  另外,政策环境也影响着车市走向。对消费者来说,选择小型车还只是从实际消费能力考虑,但对国家和社会而言,这关系到能源利用、环保等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问题。“安全和环保”将作为能源消耗行业———汽车制造企业的共识。

  和一些汽车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还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初级阶段”。但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进口原油的1/3用于汽车消耗,而利用效率却极低,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出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这和国内喜好豪华车的风气有关。

  从目前国内的汽车消费观念来看,购车者、车迷、甚至媒体大多崇拜豪华车、艳羡高级车、觊觎中级车,大部分人只是由于经济条件较弱才买了小车,但总想着“奥拓长大了变奥迪”。有专家表示,这种有些扭曲的消费观念,会随着油价上涨而回归到理性消费。在帮助修正中国汽车消费观念和节约中国原油能源上,油价上涨倒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

  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此前一直为业界和公众所关注的燃油税悬念也终于揭开谜底,所剩的只是执行时间的问题。但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燃油税不会借油价上涨出台。

  另据了解,此次柴油价格不变。由此,汽油涨价也再一次凸显了柴油车经济、省油的优势,进而将带动柴油车的销量。而更环保、更具时代性的混合动力车,势必也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有专家预计,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15年后至少占25%的市场比重。早报记者 钱婵娟 实习生 沈施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