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的爱车安全吗?--扫描主流车型安全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10  精品购物指南

  决定汽车安全性的因素都有哪些?

  国内市场上的主流车们的安全性如何呢?

  近几个月来,也许受某知名汽车品牌一桩离奇车祸的影响,似乎一夜之间国内媒体和消费者都成熟了,汽车安全这个话题被前所未有地严重关注起来。

  希望通过本期的汽车安全专题,您可以透过笼罩在汽车安全性上的迷雾在茫茫车海中找到心仪的爱车。

  --------------------------------------------------------------------------------

  安全车的基本指标

  在价格上微型车和豪华车相去甚远,对于坐在里面的人而言他们的生命权却是等值的。抛开价格因素,一辆“安全车”应达到的最基本标准是:

  前后盘式制动系统

  前排双气囊

  三点式安全带

  安全玻璃

  高位刹车灯

  ABSEBD(刹车防抱死和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车头、车尾可溃缩的安全车身设计,车门内有防撞杆

  NCAP碰撞测试成绩

  --------------------------------------------------------------------------------

  安全指标说明

  前后盘式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刹车系统,分盘式制动器和鼓式制动器两种。盘式制动器具有散热快、重量轻的优势,特别是长时间刹车时耐高温性特别好;而鼓式制动器是最早的制动器,由于结构问题,鼓式制动器在制动过程中散热性和排水性都比较差,容易引起制动效率下降。某种意义上,鼓式制动器已渐渐沦为一项将被淘汰的技术。

  前后盘式和前盘后鼓都是国内量产车型普遍采用的制动器组合,由于前后盘式在频繁制动和车辆涉水时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因此它在当今的汽车制动领域已成为主流。

  前排双安全气囊

  当汽车发生碰撞时,车内感应模块快速对信号做出处理,确认发生碰撞的严重程度已超出安全带的保护能力时,便以1/100秒的速度释放气囊,使乘员的头、胸部与较为柔软的气囊接触,从而减轻撞击对车内乘员的伤害。

  安全气囊对行车安全的作用不言而喻,迫于成本压力,一些厂商只在生产车型上配置驾驶席气囊,但副驾上就不坐人了吗?似乎在车祸中副驾的危险系数最高。

  ABS+EBD

  ABS的作用在于刹车时可以防止车轮抱死,这样车辆失控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显然ABS对于行车安全的意义重大。鉴于国内千变万化的路况,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对于行车安全同样必要。考虑到ABS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国内汽车消费者使用第二代ABS系统(ABS+EBD)的要求不算过分。

  安全车身设计

  国内在正面碰撞测试上的标准很低,测试车辆初速度仅为50公里/小时(国际上通行的测试速度则是64公里/小时,两种不同的测试速度在碰撞能量上相差了64%),更要命的是国内对于汽车安全性的强制性法规只有正面碰撞测试一项,针对车辆的侧面抵御碰撞的能力并没有作出相应规定(现实情况是大约四分之一的重伤甚至致命伤害是发生在侧面碰撞上),因此,除了车头、车尾可溃缩的安全设计以外,车门内须装有防撞杆。

  NCAP碰撞测试成绩

  欧洲NCAP 组织(网址:www.euroncap.com)成立于1997年,作为不依赖于任何一家汽车厂商的中立组织,是汽车行业公认的权威汽车安全评估机构。欧洲NCAP的碰撞测试分两个基本项目:正面和侧面碰撞。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为50公里/小时。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以星级表示:

  5星: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等于或小于10%;

  4星: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11%~20%;

  3星: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21%~35%;

  2星: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36%~45%;

  1星: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大于46%。

  一般认为,一个车型在NCAP的碰撞测试里得到5星成绩可谓表现优异,而4星成绩则可以接受,至于3星和3星以下的碰撞测试成绩表明此款车型在安全性方面有缺陷。

  其他安全设备

  三点式安全带、高位刹车灯、安全玻璃是构成汽车安全的底层建筑,如果这些都被偷工减料了的话,您可以考虑到消协投诉这个厂商。

  --------------------------------------------------------------------------------

  主流车型安全性分析

  根据现今的汽车分级标准,我们把目前国内主流车型分为4个组别(微型车、经济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并将其与“安全车”标准逐一对比,以便您能够对国内主流车型的安全性能有所了解,并为您日后的购车计划获得一定参考。

  微型车点评

  在制动方式上,微型车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前盘后鼓,而ABS和气囊在部分车型中并没有得到配置,唯一具有NCAP碰撞测试成绩的雪弗兰SPARK(在欧洲的品牌是大宇Matiz)仅达到了3星级水平。

  对照“安全车”的标准,市场价格在6万元以下的微型车可谓汽车安全的重灾区。

  经济型车点评

  经济型车的安全性比微型车有了大幅提高,这一点在气囊和ABS系统的配置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此外,飞度(欧洲版本为Jazz)、威姿(欧洲版本为Yaris)和POLO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4星的成绩,对于小型车而言相当难得。颇为遗憾的是,这个级别绝大部分车型仍旧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

  总体来看,上海大众POLO车型的整体安全性更为出众,同时它也达到了我们制定的“安全车”标准。

  中级车点评

  中级车的价格跨度较大,在相互比较中为了体现客观,我们选取了各品牌的顶级车型作为安全性比较的参照对象。

  除了阳光还是“执迷不悟”的继续前盘后鼓以外,中级车普遍配置了前后盘式的制动系统。此外,在ABS系统、被动安全性方面以上车型都达到了“安全车”标准(宝来车型则更为突出一些)。换句话说就是:在中级车阵营里,您终于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放心大胆地选择中意的车型了。

  中高级车点评

  中高级车阵营里,我们刚欣慰地看到前盘后鼓终于在视野里消失了,却又大跌眼镜地发现君威2.5L豪华版居然连EBD都没有,这一点很让人费解。

  平心而论,这个级别车型的整体安全性方面比之中级车又有了不小的提升,这一点在电子控制系统和气囊配置上体现的非常明显。此外一些车型的安全设备还相当“个性化”,如君威的“胎压监测系统”,天籁的“冲击感应式车门自动开启装置等”。

  整体安全性上,蒙迪欧2.5L旗舰版、马自达6 2.3L豪华型和天籁230JM比另外几位选手的表现高出一筹。

  --------------------------------------------------------------------------------

  结语

  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企业热衷于把“性价比”作为衡量产品竞争力的标准,折射到它们的车型上,就是舒适性配置很齐,安全性表现很差。

  在国外厂商关注汽车安全性的同时,国内厂商追求的却是在有限的制造成本里为天窗和CD留下预算空间,这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成本决定安全性,这就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现状。

  (于英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