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IIDA最大的困难在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5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此次推出TIIDA,在丰富日产的产品线同时,还有哪些意图?TIIDA的目标消费者会瞄准哪些人,它的产品定位如何?TIIDA的潜在的竞争对手会是哪些?

  任勇:

  TIIDA的名字缘自英语tide,含潮流、趋势之意,意指TIIDA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新一代宽适轿车。在产品定位上,TIIDA将主打12万元~16万元这个区间。

  东方早报:TIIDA的两厢车在日本本土似乎更受欢迎,为何此次首先引进的是三厢?

  任勇:

  这和国内消费者更偏向三厢车有关,在中国购车,特别是第一辆车要承载更多的因素。既要有空间还要舒适,既要私用还要兼顾面子,而三厢车往往成为了家庭和个人用车的首选。

  东方早报:但是,TIIDA的三厢车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价格区间上都和目前日产阳光有重叠的地方,那么东风日产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任勇:

  其实不然,我们调查过,阳光的顾客有一个特定的群体,十分年轻和时尚,但是TIIDA的消费群体的范围会比阳光要宽广,阳光更瞄准细分市场。两者的区别相对比较大。

  东方早报:那么,公司给TIIDA的今年销售计划是多少?

  任勇:

  今年公司整体的计划是实现14万辆产销,其中TIIDA期望能够实现超过4万辆的销量。

  东方早报:那么,在你看来,困扰TIIDA销售最大的困难会在哪些方面?

  任勇:

  是零部件的供给。由于目前的TIIDA发动机以及其他不少部件都是从日本进口的,由于目前日本本土的生产能力也发挥到了极限,所以,在TIIDA的产品提供上,我们也会遇到不少瓶颈。

  两个工厂可以生产全系列产品

  东方早报:目前,东风日产有花都和襄樊两个工厂,产品布局上襄樊生产以高档轿车为主,而花都工厂生产中级车和经济车为主,这种布局会长期延续吗?襄樊工厂还在进行生产改造,是不是还会有新的战略车型引进?

  任勇:

  到现在为止,花都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20万辆,襄樊工厂也在10万辆。目前,襄樊工厂主要生产天籁,阳光和蓝鸟都在花都生产。你所说的现象只是一种安排,根据日产和东风对两个工厂的安排,襄樊和花都工厂无论在工艺设计还是制造平台上都可以生产全系列产品,对于两个工厂未来的定位,由于两个工厂都具备全柔性化的生产能力,我们并没有规定哪款产品在哪里生产。

  东方早报:我们注意到,在2003年东风有限正式成立的时候,日产方面表示要在2007年之前引进6款战略车型。如今,已经有“阳光”“天籁”和刚刚推出的“颐达”,恰好是弥补了产品线的空白,那么,我们能不能推理一下,日产其余的几款车型会不会在A00、A0级别和C级车上考虑引进?

  任勇:

  当然,未来的日产产品会在全系列上涵盖,在两个工厂引进的4个平台、八种不同的车型都可以分布在两个不同的工厂。

  东方早报:东风日产去年年底凭借天籁的成功,一举扭转上半年不利的局面,但是我们注意到,日产的两款老产品“阳光”和“蓝鸟”去年的销量是下降的,那么,东风日产如何扭转这两款车目前的局面?

  任勇:

  阳光和蓝鸟前几年的销售十分看好,但是由于市场的变化,这两款车的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不能指望一款车能够永远一直好下去,所以我们对阳光和蓝鸟都进行多次的改型,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东方早报:事实上,日产“风度”无论在口碑还是性能上都要优于现在的蓝鸟,在它的竞争对手本田雅阁和丰田佳美都纷纷国产的压力下,为何不考虑风度国产化?

  任勇:

  不错,风度在中国人心中有着良好的口碑,但是风度没有国产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从国产的成本考虑,全新引进风度在国产化以及市场拓展上都会成本高昂;另外一方面引进风度和现在的蓝鸟重叠。

  东方早报:去年年底,花都工厂的发动机基地开始投资改建,日产的阳光会不会考考虑引进台湾原版CENTRA的16和18L不同款式?

  任勇:

  目前蓝鸟和阳光搭载的是2.0升SR发动机。天籁搭载的是V6发动机,全部是进口的,将来考虑会将V6国产化,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为TIIDA来配套。当然,如果发动机的条件符合之后,我们会考虑引进不同款式的车型,当然包括不同排量的老款车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