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汽结束股权之争 整合“三金龙”欲问鼎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3月22日,厦门汽车总经理孙建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产品品牌在国外打响,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由产品出口转向境外投资设厂。出口增长的势头助长了金龙的“野心”,厦门汽车的胃口在几个月内急剧扩大,现在的目标是——冲刺亚洲第一、创国际名牌。

  龙离浅水

  “现在厦门汽车工业产值已达到了70多亿元,每年‘大、小金龙’生产汽车已达3万辆。”厦门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副董事长兼厦门汽车工业城建设总指挥林小雄介绍说。

  在去年中国客车销售排名中,由厦门汽车控制下的大、小金龙与苏州金龙分别占据了第五、第二与第三位,其中厦汽高档客车已占据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然而,“老大”却始终有块心病。

  “大金龙长期以来基础建设薄弱,厦门的生产基地都是租赁的,每年场租金在1000万元以上,不仅成本较高,而且影响技术和生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且到2007年即将期满,迫切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生产场地进行易地技改搬迁。”孙建华说,大金龙落址汽车工业城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并且随着城内相关配套产业的建立和完善,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据介绍,以“大金龙”为首的7个项目入驻该城,总投资19.5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金龙”新厂项目6月份将完成场地整平科研和行政中心开工,年底建设成5万~6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年产客车可达1.3万辆。

  龙合三子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界对厦门汽车业的“福厦之争”、“大小金龙之争”议论纷纭。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厦汽股权之争已经尘埃落定,金龙系“三龙”正在整合之中。

  “外界对我们整合的理解停留在‘归谁管’、‘并起来’的层面,其实整合的内涵是使‘三龙’的资源得到合理、充分有效的配置,关键是配套体系、研发体系、产品分工和销售体系怎么整合。”林小雄说。

  他说,自从2004年上半年省政府决定把厦汽下放厦门市经营管理,整合就顺理成章了。厦汽腾出精力后首先就按股权主导的思路找大金龙其他股东谈判,谋求控股权。2004年8月,厦门汽车以1.1亿元收购华能综合产业公司所持有的大金龙25%的股权,合计持有50%股权;同时,厦门国投受让东风汽车所持有的25%股权,厦门国投的合作伙伴——台湾三阳工业公司受让香港创兴国际持有的大金龙25%股权。小金龙方面,厦汽始终对小金龙控股60%。至此,半年多时间内,厦门汽车正式将大、小金龙都纳入麾下。

  “我们现在与苏州金龙的关系已由过去的几乎敌对转成能坐下来商谈。”林小雄透露说,目前双方就股权问题已几经洽谈,初步确定总体原则是由大金龙控股。

  孙建华说,整合后,大、小金龙将走什么样的道路仍要由市场来决定。

  他说,厦汽今后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近期重点是稳定发展小金龙、加快做强大金龙,适时促进“三龙”产品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对发展战略进行统一思考和调整,也会统一大宗采购以降低成本。

  龙行天下

  在3月中旬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客车学会秘书长王云耀指出,金龙车走出国门是客车业的一个转折点,应载入中国客车史册。

  目前,在新加坡、菲律宾、印度、阿联酋、沙特、英国、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中高档金龙客车的身影。

  2004年,大、小金龙出口额已达到1300万美元。孙建华预计,今年,大、小金龙的出口额将达到5000万美元。

  对厦汽而言,2004年9月金龙客车全面顺利通过英国VCA认证测试,获得进军欧洲的通行证是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王牌。

  “过去厦汽过于重视国内市场,而忽略了海外市场。现在,在国内客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公司将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把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孙建华说。

  孙建华还透露,厦汽将主要从管理和零部件采购两方面降低成本,在继续全球采购的同时,厦汽正在组织设计一些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他认为,自主开发是厦汽的梦想,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相关链接

  3月15日,厦门汽车(600686.SH)召开四届十二次董事会,决定对公司持股50%的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大金龙”)增资5000万元,用于“大金龙”新厂建设、易地搬迁技改项目;并拟将公司名称变为“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为“金龙汽车”。本报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