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漫谈英国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21  新浪汽车
原创:漫谈英国驾车

我购买的97年款MONDEO(蒙迪欧)

  购车

  初到英国,发现在这个拥有着几百年资本主义发展历史的发达国家里,汽车普及早已经普及到各个阶层的家庭。当然,有车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同,自然,车的层次也是各不相同。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镇上,马路上的自行车道比较狭窄,尤其在小镇,很难想象如果两个人并排骑车,交通会拥挤到什么程度。人们出行选择的更多的集中在私家车或者公交。我生活在小镇上,这里的公交并不发达,线路单一不说,有的远途线路等车就要消耗大把的时间。在度过了半年骑车上学的时光,我也开始盘算着买部车,过一把车瘾。

  学生买车,选择的范围更多的放在了二手车。当然,也有少数的人去车行买部崭新的车回家,那么我们先谈一谈购买新车吧。买新车,和国内一样,人们会去当地的经销商的展示厅去选购,4S店是大家的首选。英伦三岛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是在每个郡,很多知名的、一般百姓会考虑购买的品牌,都设有多个4S店。比如VAUXHALL,TOYOTA, HONDA,FORD,PEUGEOT等等,我所在的小镇叫Loughborough,在莱斯特郡算比较小的地方了,在这个镇子上居然能找到法拉利、马莎拉蒂和宝时捷的专卖店,非常出乎我的想象。

  买车的程序和国内差不多,不过4S店的售前和售后服务的水平很高。在买车之前,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电话预约告诉经销商想试车,OK,没有问题,自然会有人和你联系安排试车的时间。我曾在伯明翰车展的FORD MONDEO展台旁,被厂商记录下了姓名和电话,Loughborough当地的FORD 4S店在第二天和我联系,热情的向我介绍了车的性能以及购买付款方式,并让我开了一圈最新的MONDEO DIESEL 和FOCUS。试车之后,如果满意,解下来该办理购车的手续了,如果你身上没有带钱,没关系,每个4S店里都会设有金融服务中心,这里可以现场办理贷款服务,甚至是0首付。不过前提就是,你要有良好的银行信用,把你的银行信用卡号告诉对方,通过和银行核实之后,手续就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了。

  一般来说,当天就能把自己心爱的车开回家了。由于竞争激烈,加上英国汽车市场已经是处在成熟期,4S店也纷纷推出了各种促销手段,不过和国内比起来,那里的促销活动场面以及影响力就小巫见大巫了,毕竟英国人少嘛。通常会免费赠送1年-5年的免费保养,保险,或者MOT(车辆定期检查,就是我们的年检)等等。购车之后,4S店会非常及时的和消费者进行沟通,以确定车况已经消费者的满意度。

  聊过新车购买后,目光开始转移到二手车上。二手车市场比起新车市场活跃了很多,吸引了许多低收入群体的目光。建立在一个良好的信用体系的基础上,购车程序就非常简洁了。获得二手车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广告,有些车主直接在车窗上贴出“FOR SALE”的字样,更多的信息是通过专业网站以近报刊上获得。www.autotrador.com, www.ebay.co.uk ,是大家应用最多的购车网站,而各地的报纸上也会看有大量的本地售车信息,既可以是个人也可是公司登信息。找到自己满意的车之后,就可以和车主联系,进行购车了。以我自己为例,我登陆了www.autotrador.com之后输入我想要得车型和所在地区的邮编LE11 4QG,发现在Derby有人在卖标价为1050磅,97年的MONDEO, 感觉不错,马上拨通了卖主的电话,经过商量之后,约定在晚上7点赶过去看车。见面后,车主自我介绍,他是一家驾校的教练,除了要出售的MONDEO,还有一辆老款ROVER敞篷跑车,和一辆FORD KA。打开MONDEO车门,发现内饰虽然有些过时,可是非常干净,真的有点一尘不染的感觉,打开前盖,发动机及其他部件也擦得非常干净,第一感觉不错。经过同去的两个朋友试车,我们一致认为车不错,OK,拿下。付了600磅的现金,400磅的支票后,在DVLA的车辆转让表格上分别写下了我们自己的名字及其地址,其中一分由车主邮寄到DVLA进行转让登记。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开车回家了。呵呵,这款排气量1.8的MONDEO外形大小和国内桑塔纳2000差不多,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之后,将这部车卖出的时候步骤一样简单。我周围的朋友中,有个家伙买了辆2000年的红色甲壳虫,才4500磅,非常漂亮,车况也很好,我们都感叹说要是能把带回国内就好了。


我购买的97年款MONDEO(蒙迪欧)

  行车

  英国的道路比较狭窄,大城市里还好,住在小镇上的我深刻体会到了马路的狭窄,大部分是单车道。如果去别的地方,可以选择高速公路,和国内不同的是高速公路极少有收费的,每个地方都有高速公路连接。以从Loughborough 开车道伦敦为例,只要在Loughborough小镇边上的高速路口直接开上M1高速就好了,整条M1有大概40个出口,Loughborough的出口是23,伦敦的是5。整条高速经过10多个郡,由南到北双向8车道,大概每2个出口之间就有1个休息区,休息区里一般设有快餐店,超市,娱乐室,书店等等,大一点的休息区还会设有连锁酒店供客人入住以及酒吧。不过,高速公路虽然四通八达,可是路面状况以及路灯设施等等都因所在郡的同而不一样。比如在诺丁汉郡夜间行使的时候,会有路灯照明,可是开到莱斯特郡就完全依靠车灯行车了。

  英国的汽车文明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所以这里的行车很有礼貌。大家不会争相空后的拥挤在路上,每部车都是按照顺序行车。如果有车想要变道,只要打亮转向指示灯后面的车就会自动的减速让他先过,前面的车会打开双闪,闪两下以示感谢。如果想从十字路口转弯向主路,基本上都会得到主路上司机的主动谦让,绝对不会出现抢行的现象。英国的雨天较多,天气略有阴天的时候,司机都会主动的打开车灯,提醒行人和其他车辆。

  虽然有良好的汽车文明,严厉的法规,可是还会有人违反交通规则,如果被警察抓到,轻一点的是接受罚款,开张支票邮寄到警局。严重的就可能面临上法庭或者指控了。我有一次晚上从诺丁汉开车回家,已经半夜2点钟,归心似箭,也就不自觉的加大了油门行使在乡间小路上。在途径一个村庄的时候,突然看到路边有摄像头的标志,可是为时已晚,被照了下来。心里大叫不好,果然,过了一周警局邮寄过来一封信,信里边详细的写出了我的超速时间地点,以及周边设有摄像头的路段地图,罚款70磅,好吧,交了吧。因为是周五,就打算周一去邮寄支票,没想到周一又收到一封信,心中说DVLA发现我持有的是中国驾照,所以只能让我上法庭,有法官来决定我的罚款。晕了,我超速还要上法庭,受不了了,以前听别人说起过,可没想到发生倒我身上了。离开庭的日子还有2周的时间,还好,在考试结束之后了。终于熬到了开庭的那天,朋友陪我一起到了法庭。法庭很正式,法官坐在上边,不过没有陪审团,呵呵,心里的紧张减少了一点。朋友坐在旁听席,他是唯一的观众。在问了我是否承认我超速驾驶以及收入状况之后,决定罚款70磅,诉讼费20磅,原来把我发落到法庭上是想多赚我20磅,自此开车越发的小心了。

  英国道路的标识做得比较人性化,也比较详细,所以只要手持地图,看好了标识,一般很难走错路。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车辆绝对的避让行人,如果行车时发现前边有自行车行使,而对面也有车辆行使过来,那么司机不会按喇叭,因为那样会使骑自行车的人惊慌,甚至导致意外。后面的车也会随着这部车减速慢行,等到对面没有车,可以绕过自行车的时候,大家再按序超过。当然也有个别车辆不遵守秩序,其中超速行驶是最严重的。在这里,只要遵守秩序,会觉得比在国内开车安全很多。

  修车

  车坏了自然要修,首先要说的是,英国的修车费用总的来讲是比较高的。零件的价格和国内比起来,同类的价钱差不多,甚至还会便宜,但是,人工费用就高的惊人,比如补胎,材料费用1磅,人工费4磅,加上17.5%的税,总共下来折合人民币85元,可是国内顶多10元。所以,有些简单的活,比如换轮胎,换机油,很多人会自己亲自动手的。24小时服务维修厂很少,绝大多数的维修厂是不会加班工作的,即便你很着急。有些小修理厂会的修理费用会便宜一点,但是这就需要运气了,英国人会比较死板的告诉你,对不起,不能给你打折,因为都是明码标价。

  很多车主都买了拖车服务,缴纳一定的年费,就可以享受拖车服务了。根据级别不同得到的服务也各不相同。如果车抛锚在半路,可以打电话给拖车公司,如果可以在现场修好,拖车公司会马上处理好,如果需要拖回去修理,那么公司一般会提供一部备用车给司机,等到修理好故障车之后再换回来,这个服务是免费的。而修理费用也比外面的修车场便宜一点。当发生车祸的时候,一般的小事故,车主下车互相留个电话,记下车牌号码,就各自开走,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剩下的事情就是添个表格,由保险公司全权办理了。我的运气比较好,在英国开车还没有遇到什么麻烦。

  现在回到国内了,开车上路最令人担心的就是行人违章,实在是防不胜防。其实,大家让一步海阔天空,车辆之间谦让,反而提高通行率,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说了这么多,希望出门在外的朋友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张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