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周刊之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5:39  深圳特区报

  汽油价格一夜飞涨,中石化的解释是国际油价上浮,必须要与海外接轨。网上立马招来骂声不断。其中一个车主更是愤慨不已的说:国内油价上涨时我们涨,油价下跌时,我们还涨。怎么那时候不说接轨的事儿?

  油价上涨牵扯到个人腰包,老百姓的愤怒可以理解。不过在这一两年的中国车市里,“接轨”的确成了个让人们腻味到极点的词语。无论是行业人士、媒体们为中国汽车产业大唱高调时,言必称“接轨”。而汽车厂商将宣传其大小车型时也总忘不了拿“接轨”说事:款式与海外接轨、配置与海外接轨,价格与海外接轨云云。

  托得在中国车市沉浮几年,在增长了不少见识的同时,对于很多概念和词语也有了全新的理解,比如说接轨吧。一直窃以为就是同步、相同或者至少是基本一致的意思,而现在才恍然明白全不是这么回事,接轨只不过意味着片面一致或者部分相似,是有选择性的相同;换一句话,轨道是接上了,两边跑的火车可不一定一样,这边是磁悬浮,那边是老蒸汽火车,这也叫接轨。这个表述充满着典型的中国式的弹性,也就是说可以给人以“同步一致相似”的错觉,但如果你硬要追究起两者的差异,也可以将责任一推了之,进可攻退可守。

  表现在中国车市的林林总总上,车型可以与海外接轨,但那只是在外观上,至于发动机、车内配置什么的,就是接轨以外的范畴;价格可以说与海外汽车强国接轨,但那是根据汇率直接换算过来的,至于两国GDP的差距、购买力的差别都可以忽略不计。至于汽车售后这块,可以伸缩的尺度也就更大了。气派的3S店建起来了,拿国外的照片一比,看起来还真差不多,不过可惜这也只是接轨。在北美随便一款车至少上4年以上10年公里的全免费保修,国产车有吗?

  如果说“接轨”只是厂家们宣传的噱头,尚还能一笑了之,然而当面对中国车市以及整个产业,人们还在拿“接轨”自我安慰麻痹,那就是可气可悲骂了。汽车热销车市一片飘红时,人们兴高采烈说哪里哪里与国外接轨,哪里哪里挤进了世界三甲、产销又突破了多少多少,等等,可是等着淡市的冷水一泼才发现原来这其中绝大多数不过是障眼的泡癎罢了;北京上海车展开展,好事者又纷纷评论中国的车展与海外四大车展如何如何接近,中国也有国际顶级车展等等,可到了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一开,所有的声音又一下平静下来,人家那才是真正在展示车市潮流、走向和顶级技术。而我们呢,说白了还是个商品展销会,只不过是比二十年前宣传包装得更到位一点,车型更高档了一些而已。还有我们的车市状况、我们的产业政策、我们的汽车工业,十年前我们小心翼翼地眺望与汽车强国遥远的距离,而今天在拎出了一大堆让人听起来很美的“接轨”之后,却依然远远地跟在别人的后面,不是这些年我们拉短了差距,找回了信心,而是我们变得浮躁、功利起来,并且学会了阿Q似的自我安慰和自我麻醉。

  其实从有益于产业和行业发展的角度讲,我们依然可以使用“接轨”这个词,但我们要找的不是哪里接轨,而是哪些地方不接轨,寻找与汽车强国的差距和不同在哪里,惟其如此,中国汽车产业才会有真正的曙光,才会有理直气壮地说同步、说一致的那一天。

  作者:马萌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