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实现划时代“零”突破 自主品牌质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3:30  北京现代商报
  按理说,中国第一高性能品牌发动机诞生是件大事,然而,奇瑞董事长尹同耀人在北京还没有回到芜湖,这让一群想在发动机生产线投产前一天“抓”住他的记者扑了空。不过好在,同样很忙的销售老总金弋波人在这里,他告诉我们,尹总由于无法赶上飞机,因此要坐当天晚上的火车回来,依他的个性,还是坐着硬卧往回赶。

  3月28日,尹同耀一大早赶回来。因为他很清楚,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是个划时代的日子,自主品牌奇瑞的发动机产品—奇瑞动力(CHERYPOWER)正式投产。在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内,代表着当代国际工业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组成了国内外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发动机制造工厂。在这里,以高技术手段严密控制着的379个生产细节,可以保证产品100%的精细度。而操控这条被称做极品生产线的作业团队,则是由来自欧、美、亚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组成。

  对于奇瑞有了自己的顶尖发动机生产线,业界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多的说法是,今年完全可以被称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发动机技术元年”。在奇瑞第二发动机厂,遇到了一位正在岗上的奇瑞员工,记者问:“你知道奇瑞这条生产线投产意味着什么吗?”“知道,是自主品牌的飞跃,中国汽车人的骄傲。”他回答说。

  事情还远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奇瑞即将投产的发动机产品并非照抄或者照搬,而是完全意义上自主研发的先锋产品—全铝发动机。对此奇瑞给予了解密:早在2002年,奇瑞就正式规划并启动了从3缸到V型8缸、从汽油到柴油,排量从0.8升到4.0升、全部满足欧IV排放标准的3个系列、共18款全铝发动机研发项目。

  接下来记者得知,奇瑞第二发动机厂总投资30亿元,投产后年发动机总产量将达到50万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生产线可实现高度柔性化制造,从而使奇瑞拥有全球范围内顶尖的发动机生产工厂。

  据称,奇瑞之所以首先开发这些发动机,主要考虑了几个方面的因素:0.8升到1.6升发动机既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私车需求,又能够出口欧洲创汇;2.0升到4.0升发动机主要面向北美市场及国内豪车市场;此外两款柴油机也将成为出口欧洲的主力。另据奇瑞方面透露,到了今年的晚些时候,所有的奇瑞汽车都将安装上自己生产的发动机,目前奇瑞旗舰产品东方之子搭载的是沈阳产的三菱4G64发动机。

  去年这个时候到奇瑞,也看到了一条堪称全球最“牛”的5条涂装生产线之一的奇瑞汽车喷漆生产线,同级别的线在中国只有大众和宝马才有。奇瑞在美国的代理商曾经对这条生产线赞不绝口。而第二发动机厂在当时还仅仅立了几根柱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奇瑞在QQ火得一塌糊涂以及面对降价大战的同时,如期完成了规划。事实上,汽车研发的主要技术,无外乎车身、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几大主要部分,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历来的软肋所在。奇瑞的目的看起来很明显,不需要太长时间,这家高擎自主品牌大旗的汽车厂,会很快脱离中国汽车产品研发的弱势。

  有关整车产品销售,金弋波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奇瑞的销售达到了1.5万台。”只是他同时不太满意的是,其中有7成是QQ的业绩,而对于他充满期待的东方之子,他认为还有潜力。同时被他看好的还有上周刚刚上市的瑞虎,他说那是一款全球同类车型中的上品。当然,有了自己的发动机,金弋波的目标应该不远。

  家大业大的汽车厂,董事长出差坐硬卧,这可是闻所未闻的事情,印象中老板们都是坐飞机头等舱奔波的。记得前不久,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这样描述奇瑞发展,他说奇瑞的事业就像是攀登高峰,目前已经爬到了三分之二的地方,再努把力就能登顶,说的语气倒是轻松,只是个中艰辛,就像董事长坐硬卧一样,只有奇瑞自己知道。

  商报记者 雷雅梅 J079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