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跃:现在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包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42  新浪汽车

  2005年3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成功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奇瑞汽车副总工程师胡复、奇瑞汽车副总工程师康来明、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副院长辛军回答记者提问的文字实录:

  问题:世界汽车百年历史,其实也是发动机研发的百年历史,发动机部可能就有几百人、上千人,您才来了两年时间不到,胡总到那边也就是两年多的时间,我就很不明白,奇瑞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您觉得如果我们没有外方的研发合作,就凭我们现在学的这些东西,能够完全自主开发发动机吗?如果有差距,差距在哪里?

  许敏:我尽量回答。首先我承认国外的研发团队是非常庞大的,而他们开发一个产品的时间也是非常长,他们积累经验也非常多。但是我可能不太清楚,国际的设计开发公司是给所有的公司打工的,也就是给世界上最著名的汽车:宝马、奔驰等都有各种各样的业务关系,所以在所有这些产品的开发过程当中,这些公司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过程,一方面造就了这样一个设计公司独特的精明强干的团队,也有一个特别快速、有效的研发体制和系统。所以它是博采众长,集众家之长,我们跟他们做,向他们学的话,往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另外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和我们完全是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只要他们不对我们进行封锁的话,我们可以很快的学到他们一整套做法。比如CAE在这个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它要是用好,就保证你的设计第一步是对的,然后做出来的东西在实验中只要稍加验证就不会有大的返工。我们以前在大公司也做过,我们的CAE功能也是非常庞大的,什么样的功能都用到了,而且用的非常深,基本是CAE软件研究的程度了;但是AVL他们自己研发的软件,教我们用CAE,每一个都用的恰到好处,确定那个参数以后,就到此为止,接着再做下一个软件,下一个目标。所以,准确性非常高的这样一个产品流程,他们把这个教给了我们;另外就是免除了大量不必要的工作,这是他经过多年反复实践出来的,也只有他们,才能帮助那些大公司做,所以我们跟他们合作,就是把他们这一套看家本领学到手,当然学到手是不是完全不变呢?也不是这样的,我们把他们主要的流程、过程学下来,然后我们也试着自己开发,也就是1.3升的低成本,我们从2002年12月份开始,这是瞒着AVL要做的,就是把我们刚刚学的几个月的做法,马上让中国这边的工程师开发,一个月之内拿到样机,三个月之内开发完毕,整个重复一遍,发现确实是可靠、有效的,而且这个方法确实是最精简的。所以这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如何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最大限度的利用合作伙伴的优势,然后把它转为自己的东西。在这个阶段上我们还没有做到创新,但是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但是从目前来讲,可能有80%是我们想学的,还有20%是怎么样做精、做细,怎么样进一步提高,就像刚刚这位先生提到的在部分指标上真正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还要下大工夫,这以后还要通过试研和公司的进一步合作,再去慢慢挖掘。但是目前来讲,这关键性的80%的工作可以在很短时间有效、正确的做完。

  尹同跃:奇瑞在国内可能处于比较领先,但是在国际上和别人比其实还是很差,实际上奇瑞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和别人的差距还是比较远,现在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包工头,第一产权谁干,第二产权谁干、装修谁干、门窗谁干,分出来了。AVL本来有4800人,开发的人可能没有那么多,但是也有相当的人在为我们服务,像那些大公司,在开发的过程中可能也是自己干,我们的零部件可能是别人帮我们开发。很多零部件企业已经介入到我们产品开发的过程,所以我们是在集成AVL公司的资源,实际上只要参与到汽车公司的产品开发过程当中,看得见的是非常少的,看不见的可能有几千上万人在幕后帮我们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和大公司做的是没有太大区别,用的人力是一致的,甚至更多。工作时间来讲,他们一年干半年的活,一周工作四天,下午还可以去玩,我们是把员工的血都榨干了。我们这里的工程师尽管不成熟,但每一个工程师都是资深的工程师,带一群徒弟徒孙,效率还是挺高的。我们为什么让他们从头到位做四个,我们接触比较多,就是了解他们开发的全过程,然后把会做的部分由自己做,不会的部分让他帮我们起头收尾,因为我们往往不会起头,然后产品做完了以后再验证,比如可以做出钢琴,但是需要别人帮助调音,这样的话,我们占的比例会比较大。过去我们是连骨头带肉带汤都给别人,给自己做,我们会的会越来越多,不会的会越来越少,我们知道谁会,谁不会,会的花多大的代价,怎么由不会到不会,这就是我们的开发过程。整车也一样,变速箱也一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