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奇瑞不了解 才会说奇瑞只有产权没有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31  新浪汽车

  2005年3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成功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奇瑞汽车副总工程师胡复、奇瑞汽车副总工程师康来明、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副院长辛军回答记者提问的文字实录:

  问题:我是中国商报的记者。“两会”期间对自主品牌有一个说法,当然不能代表大众,有一个观点:奇瑞是由产权为知识的奇瑞。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价这个说法?知识是别人的,产权是自己的。这次我来,给我的感觉,是因为有国外合作的背景,咱们能不能介绍一下,奇瑞在这方面,发动机合作这方面到底学到了多少知识?我很想知道这个。奇瑞到底掌握了多少发动机的知识,如果没有彻底掌握的话,你们感觉离彻底掌握还有多长时间?

  胡复:实际上应该说我们当初签这个协议的时候,我们的设计研发力量确实很薄弱,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比如三维模型等,签完了以后,AVL就告诉我们十年前就已经不用两维图纸,全都是用三维模型来看。实际上这个公司从设计上是这样干的,开始整整派出了15个设计师,到那里的现场跟他们一起分工,应该说这15个人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15个人干了一年半,后来这15个人里面又有6个又干了半年,这是从设计方面来说。以前AVL说,你们没有一个资深的工程师,但是两年结束以后,他们就承认我们的15个人在很多地方都不错,再不提我们没有资深工程师,他们认为我们可以和他们共同完成任务了。我觉得这确实是奇瑞一个非常大的收获。第二个,我们设计部门是这样,因为我们的合同里面定的也非常详细,发动机主要是集中在奇瑞那边,还要做整车的试验,我们当时就提出来,包括1V的样机开始全部都是在中国制造的,所以这样的话,将来更容易投入到上面。在试验的过程中,同时也把奇瑞的工程师都带起来了,所以现在我们的试验都是在AVL的支持下由我们的人进行的,所以我经过这三年不到的时间,我觉得我们试验的方法、设备、人员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当然,应该说我们毕竟还是从一点都不会变成现在这样,应该说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但我觉得我们确实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要经过自己的实践来证实我们自己的努力。

  许敏:实际上我再补充一点,有四款发动机(18款中)是AVL从开始就参与,但这四款也是从第一代样机完了以后,第三代样机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奇瑞这里进行的,由我们的工程师进行的。另外奇瑞的发动机从不同程度上,AVL只是开个图,详细施工都是我们的人来干的,如果我们的人不学技术,怎么完成下去?所以从完成任务最终的角度来讲,也要赶快把我们的人培养起来,否则我们没有办法、没有能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胡老师在那边被认为是“发动机之母”的主要原因就是胡老师本身在技术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把关作用。

  尹同跃:也让骄傲的奥地利人很心服。也要求能够尽快把胡总派过去,私下找我。他是清华大学学发动机的,清华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出身。再加上许敏博士从海外回来的力量补充,这样奇瑞发动机的力量在国内可能算比较强的。可能有二三百人,这里是正规军,我们还有一支“游击队”,开发几个项目也很成功,包括开发我们中国第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所以QQ上用的发动机是非常先进的发动机,为什么2.8升的发动机比1.05升排量差四分之一以上,但是功率和扭矩毫不逊色,排放更好。这就是我在今天简短的讲话中提到的,所以奇瑞是先干发动机,发动机方面尽量干到高端。

  许敏:所以“两会”期间那些人说奇瑞公司只有产权没有技术,我想是因为他们对奇瑞公司的发动机或者说对奇瑞公司太不了解了。

  尹同跃:还有个故事,当时胡老师带了一些人过去以后,当时对方是非常不愿意教我们,当然是因为“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另外是时间上的问题,教会我们还不如自己干,经过胡老师在那边的坚决抗争,对方也让步,后来我们也参与了开发的全过程。今天讲话非常让我们深思的,李斯特博士,要她再给我们干半年,要不干的话,就必须要赔我们几十万欧元。你们有时候变主意,我这里增加劳动,这个劳动成本怎么办呢?我让你们掏钱不够哥们,不掏钱对公司又不利,就把你们的人赔给我吧。如果我的人不行的话,他们不会要我们的人在那里干活,后来对我们还是非常信服的。

  辛军::再举个例子,我们的工程师学习多快,有一个工程师,刚毕业三年,他在一个地方,也是世界三大汽车动力总称的开发之家,五个工程师向他提问题,我们奇瑞一个工程师,大学毕业才三年,回答所有的问题,而且还帮他找出了好几个错误。汽车工程这个东西,是边做边学,如果不做的话,永远不会学到东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