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企业机制好决策速度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28  新浪汽车

  2005年3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成功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本次直播的文字实录:

  问题:听说您是从一汽来的,想请您谈一谈您从一汽到奇瑞来工作的感受。奇瑞和一汽有什么不同?我假设一下,如果一汽集团也这么做,能不能做出来像今天这样的发动机,然后您再谈谈在奇瑞的感受。

  康来明:实际上我是第九设计院的,因为第九设计院现在是作为一汽集团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尹总说是一汽集团,当然了,第九设计院除了承担一汽集团内部的设计以外,它还承担了全国很多大的设计,包括上海第二发动机厂等等,这些都是九院进行设计的。奇瑞和一汽比较,我的感觉是,一汽是一个大的集团,层次比较多,给我的一个很大体会是,决策的速度没有奇瑞快。奇瑞是公司领导一决策,马上说干就干,所以它的效率很高,但可能一汽集团,因为它有很多职能部门,所以一件事情商量过来、商量过去,用的时间就是一年多两年,尤其在市场经济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丢失了市场,但一汽还是有很强的实力,应该说还是有很优秀的人才,但这的确是我们的国企应该改革的方面,这是机制方面的改革。假如能够采用奇瑞这种很好的模式、方法,我相信一汽也能得到飞速的发展,因为它也有很强的力量;当然现在来看,我个人认为,思想的开阔性上,奇瑞公司的领导层也是很强。随便举个例子,现在跟美国合资,以前汽车厂跟美国合资,一想到就是通用、福特等大的集团公司,但奇瑞的合资,首先是和美国的一个销售公司,我认为销售公司有一个很好的点,奇瑞汽车要想进入美国市场,当然除了它要符合美国的一些法规,有很高的品质以外,还应该有很广阔的销售网点、服务网点、维修网点,这样的话,奇瑞就可以充分通过合资伙伴,利用他的销售网,进行更顺利一些,所以这一点上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大的思想的解放。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