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凯文:痛惜生命 痛析“婚礼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28  新浪汽车

  “婚礼门”事件就发生在浙江,就在杭州----我的家门前!我们在事故后的两个月之后重提旧事,算是我们避免了冲动而更中肯了吗?

  在下笔之前,我反复阅读了关于这次事故的报道,在了解了所有的以后,我脑里产生了这样的事故发生瞬间的图象:

 

  

    描述一下:汽车撞击狗支后失控斜行,滑行30多米后双前轮越过隔离花坛,消耗部分动能。在接近90度横滑10米后右后门处撞击隔离桩,隔离桩切入约30厘米后由于车前部包括发动机和两人及车体大部为主要重量,继续向原行进方向滑行。隔离桩由于刚性原因阻止被切入后部随行,而切入点恰为前后车体焊接点,焊点局部断裂加上后续拉力造成拉锁式撕裂。车体左侧的车体的残余连接部分也在车体后部旋转后完全撕裂断开。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事故场景。有几个问题我还无法理解:

  1、汽车撞上狗以后汽车的循迹能力丧失,汽车的ABS,TSC,ESP的功能哪里去了?

  2、天气晴朗,地面不湿滑。司机踩下刹车后会持续用力。在112公里/小时的情况下,有ABS 刹车的汽车的刹车距离30多米后的速度仍然有83。4公里/小时很难理解。

  3、焊点有残留只能证明焊点处理工艺良好。和结构强度有关的还有焊点间距是否足够紧密,结构材料强度是否足够。

  对于一种车孤立的一个事故,我们有时确实很难技术性地判定这个车是:结构、制造工艺不符合图纸和有关标准要求。对于国人的疑虑关于进口到中国的车是否是“三等”在没有拿一部原装车拆解对比的情况下也难下结论。我们可以建议的国内、国际上的事例有下面可以参考的:

  1、福特SUV车EXPLORER由于凡世通轮胎高速急刹车时爆胎翻车导致多人死亡的事例。凡世通轮胎制造商肯定可以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轮胎的实验质量合格。但不得不进行招回。因为轮胎在紧急情况下不可信赖被多数事实证明。

  2、若干年前,一款日本著名的子弹头汽车不得不全部退出欧洲。原因就是转弯时容易翻车。我们知道欧洲的道路情况十分良好。从技术上,没人能够证明汽车设计有缺陷。但欧洲不可能为迁就车而更改道路。所以结论是:这款车不适合欧洲道路。这款车转卖亚洲,在中国销售不俗。东北笑星的女歌星同行者在这款车内由于转弯翻车丧失生命。但中国的道路情况不够良好尽人皆知,怪不到车身上。我对某些车辆进入中国后使用大马力发动机不无忧虑,就是这个原因。

  3、还是某款日本货车,数年前的进口车有普遍的大梁变形。日本方面反复论证和技术检验证明承载能力合格。我方谈判代表以:以往进口的车辆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现象,汽车应该是越造越先进,没理由现在出现这样的事情而成功索赔。

  所以,实际的检验比实验的数据更重要。一种车型同一事故积累个数足够的话就应该可以推翻一切的关于“质量、设计或工艺符合标准”的一切言之凿凿的所谓标准。

  我在写下这一切的时候在想:今次的惨剧会是最后一次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