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内达到100万产量 看现代汽车在华四种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局,可以称得上是韩国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钱包”中的秘密。

  能够采取顺理成章的方式避开中国对建立合资汽车公司的政策限制,将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关键。根据2004年的统计,现代汽车以276.5万辆的销量为第七大汽车制造公司,领先其身后的PSA集团2万辆,而排名第五的大众汽车公司的销量为507.9万辆,现代汽车与大众之间尚有一个宝马(120多万)的差距。

  纵观现代汽车集团在欧洲、北美、亚洲(除韩国外)等地的产能与规模,中国将是最大的市场。按照现代汽车的规划,3年后即2008年,其在中国将达到100万辆的产销规模,其中北京现代为60万辆,东风悦达企业为45万辆(原总经理郑达玉语)。如果事情以现代汽车的意志进行,则现代汽车可以达到既定目标。因此,现代汽车能否在华实现100万的销量,是一个问题。我们预测,按照这种规模的分配,事情的结果将取决于四种组合。

  目前,其已经组建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与江淮组建了商用车合资公司,与华泰汽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且后两者对进行乘用车制造都表现出充分的信心。对现代汽车而言,可以达到目的的方案有:由北京现代重组华泰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重组江淮,或者由北京现代重组江淮,东风悦达起亚重组华泰现代,或者由北京现代重组东风悦达起亚,江淮重组华泰现代。但在中国的实地操作中,这三种组合几乎不可能实现,各汽车公司所在的当地政府不会让方案顺利进行。可以作为注脚的是,如果事情能够以如此简单的方式解决,江淮与华泰现代之间不会为一款SUV的生产进行争抢。

  第四种方案来自由三方股东组成的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当时被一致认可的、以“中中外”方式组成的公司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这极有可能成为现代汽车中国破局的开端,而其中最不稳定的一端来自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投资600805.SH)。

  自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之日起三方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原总经理郑达玉的离职,是三方矛盾激化的开始,这正是现代汽车跳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限定的契机。由悦达投资将手中25%的股权转手或者将东风在其中25%的股权买进,成为最佳方案。这也是三方力量不断博弈,造成公司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由于起亚在合资公司中拥有50%的股权,对事情的进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三方力量的对峙可以转化为东风和悦达投资之间的较量,亲近起亚或者保持距离。对起亚汽车利好的方式是,能将东风在其中25%的股权由悦达投资买进,消解东风对合资公司运营的影响力。

  悦达投资出面将接手东风的股权后,起亚汽车再寻求第三方资本接手悦达投资,实现间接操作合资公司的图谋,悦达投资可以溢价数倍的资金以解目前资金之穷困。在完成此项操作的基础之上,由起亚与新的投资方,寻求解决现代集团与其他两家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的构想。据说,已经有5家公司愿意充当这个第三者,悦达投资与起亚正对这些候选者进行审查。

  去年7月份,华泰现代将与现代合作的SUV项目纳入新成立的股份公司,筹划香港上市之事。这看似仅是华泰现代到香港募集资金的举动,但与现代汽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华泰现代计划由现代汽车购买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借鉴福特江铃汽车的合作模式,绕开各种政策壁垒,增加现代汽车对华泰现代发展乘用车的“支持”。

  与此同时,在第三方资本接手悦达投资后,既可以介入华泰现代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运营,拉近华泰现代与起亚在华合资公司的距离,为实现两个合作伙伴的重组埋下伏笔,又可以为重组江淮项目提供新的方案,了结郑梦九中国局面临的种种难题。

  而如果悦达将手中的股权转让于东风,则现代汽车中国的局面仍然不能打破,这是下下策。以东风现在的状况不可能放弃与现代汽车的合资,也不会以悦达投资预想中的价格购买其股权,于各方而言都不能得到切实的利益。

  因此,要完成第四种方案,起亚须与悦达投资联手,调整东风在合资公司中的位置,而且这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原东风在合资公司的代表在合资公司中负责销售,现在则转为管理在盐城的工厂生产技术工作,而销售工作由起亚全面负责。(付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