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在理性的基础上让中国汽车健康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59  新浪汽车
    这个价值观就包括了刚才长安福特的同志讲到,在王总的问题上又提出来两条,一个是全球同步、原汁原味的产品,一个是超值的服务。这些我觉得都是丰富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同时现在我们也看到转变一种关系,刚才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基本上大家也有一个共识,转变关系。实际上这个关系是一个三角关系,媒体、消费者、企业是一个三角关系,在转变关系的过程中,首先转变企业和媒体的关系。刚才孔文清讲到一个问题,说媒体就是作为第三方的,当然这个也对,媒体首先要反映消费者爱看的,但是今天我们坐在一起谈的东西既然是要专业,就是要以专业为指导下的媒体、企业、消费者的专业,首先要建立在这个平台上,如果这个平台不专业,你跟他谈价格、谈价值都谈不到一起来,我们这种所谓的媒体的读者取向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如果讲成果,这是第二个共识,要转变一种关系。

  第三,要倡导一种诚信,诚信靠什么?首先就是要把真实的东西告诉大家,诚信的东西是靠自始自终的一贯性,包括像刚才黎部长讲的观点,我们广州本田定价的原则,我可以透露出来我们怎么定价的,这种东西要传达给大家,包括奇瑞的金总的发言都谈到了这一点,奇瑞刚才讲,要把自主品牌目前的困惑告诉大家,把自主品牌目前的发展告诉大家,这种诚信首先要建立在信息对称的基础上。今天在座的搞这样一种座谈、交流,就是希望做到信息对称的一种表现,但同时我们也迫切地想倡导这样一种东西,对于媒体来说,我们要诚信,首先,我们要使自己专业起来,我们要使媒体肩负的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整体,或者说你代表的不是个人,你所代表的东西是社会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起几年前,刚刚开始汽车价格很敏感的时候,确实在那个时候有很多人提出来,中国汽车不行,你就让别人去干,中国自己搞不了你就人外国去搞,中国为什么要独资?为什么要控股?就让外国人独资。我说这只是从经济的层面上来讲,都可以这么讲,但是当中国在选择自己的产业,国家产业升级的时候,已经选择了汽车的时候,这句话是绝对不能讲的。那么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非常清楚,谈中国的汽车,其实不仅仅是在说汽车本身,谈中国的汽车现象已经不仅仅是谈一个经济现象本身。这点我想大家很清楚,加入世贸组织,把汽车已经列入这样一个地位,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这样一种定位已经确立的时候,我们肯定不能简单地看汽车。所以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背景,如果没有这个背景,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没有意思,完全可以,美国车便宜拿来卖就完了,要什么关税,什么保护呢?我们所谓的专业不一定是技术的专业,是对中国汽车在中国经济的地位,在中国国家未来发展的地位上来看中国汽车,我觉得才是有意义的,而且我们今天坐下来谈,是希望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能够在未来起到一个非常大的贡献,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的。所以要解决诚信的问题。

  第四点,我觉得就是在当前的敏感时期,回到我们具体的问题上,我们的功课怎么做,这也是大家谈的非常多的,很多企业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都谈了自己企业面对市场的一些想法,包括自己做的一些举措,没有被正式的传递出去,或者传递的效果非常弱的一些困惑。包括媒体,媒体怎么来定位,怎么来把真正的信息,对中国汽车长远发展有利的观点传递出去,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今天只是一个开始,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觉还是没有很好的达成一个非常高度的一致。我刚才讲了,我们今天在座的媒体里,有网络媒体,有电视媒体,有财经类媒体、有都市类媒体,有专业媒体,各个媒体的定位决定了媒体的诉求。所以在这个方面,如果只是从个体企业来说,或者只是从媒体本身来说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试图做这样一个工作,大家在一个平台上来说,这个平台是我们主观上有这样一种意愿,能够让中国汽车市场变得理性一些,并且能够在理性的基础上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得健康一些,如果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来谈,可能成果更丰富一些。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