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成本与车价逆行 国内车市降调还能唱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7:58  东方网-文汇报

  降价依然是车市“主旋律”

  尽管存在着车价上涨的众多潜在因素,车市却没有如想象中的涨价来回应。中级车吹响了今年价格战的冲锋号,接着向高档车延伸。

  成本上升企业可以消化

  本月初,宝钢集团在其网站上公布信息,称与2004年相比,各类铁矿原料将分别上涨71.5%。作为钢铁原材料的铁矿石涨价早在业界预料之中,厂商预先已经有了一定的抗风险准备。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的汽车公司同钢铁生产企业间,都有相应的价格转嫁机制。合同期内,因原材料涨价而引发的价格浮动,一般会在发生价格浮动的几个月后才向汽车生产企业传导。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原材料涨价短时间内对车市的影响并不一定明显。

  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即将实施,虽然在短时期提高了合资企业的关税成本,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消费者今后能买到真正的“国产车”。企业生产成本减少,车价将降低,维修成本也可大大减少。因此目前成本的上升,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成本与车价逆行

  一般来说,行业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导致下游最终产品的价格相应也要适度上涨。然而对于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来说,这个一般意义上的思路却不一定适用。

  最新统计表明,2005年2月轿车产销数字同比、环比皆下降两成以上,轿车市场已步入2003年以来的最低谷。

  目前摆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面前的是这样的困境,那就是一方面产能利用率未能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如果企业希望通过车价上扬来缓解成本压力,消费者显然是无法接受的。而事实上,汽车生产企业也确实考虑到了这一点。

  在宝钢集团公开接受国际铁矿石巨头71.5%提价的同一天,广州本田宣布旗下05款雅阁全线降价2万元,随后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也先后将中级车车价拉低至20万元。近日,一汽-大众宣布奥迪A6在原价基础上下调1万--4.3万元。上海大众宣布,05款帕萨特即日起上市,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配置全面升级。接着北京吉普全线产品开始优惠,最高幅度达2万元。在目前的情况下,各类车型价格重心只能选择下移,降价依然是车市的主旋律。

  成本与价格的博弈

  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因此车价是涨是降,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即使未来短期内出现轿车价格小幅上升的情况,主要原因也在于市场供求关系,而同生产成本的上升基本无关。

  汽车降价是大趋势,铁矿石涨价所带来的钢铁成本冲击只是对汽车厂家众多考验中的一次考验,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潮流,还将面临更多的类似考验。正如本月3日世界汽车制造业协会主席戈特沙尔克所说的,面对钢铁价格飙升的不利形势,汽车制造商必须削减成本,生产更多价格适中的汽车。

  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