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地海马车主联合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53  新浪汽车

  日常用车开销不但是汽车用户普遍关心的话题,对于那些已将购车列入近期计划的消费者来说,这方面的开销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购车决策。为此我们针对那些以家庭用户为主要目标车型、陆续推出一系列与日常用车密切相关的调查。

  在新生代中级家用轿车阵营中,海马的福美来和普力马系列的上市时间最早,现在仍是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车型。经历了数年的市场考验后,他们的优缺点基本已经明朗化。不少实用信息也得以积累。因此我们近日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的数百名海马用户进行了一项关于使用成本的问卷调查,内容主要涉及维修、保养、油耗等项目,使读者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这两款产品。

  本次调查采用发放调查问卷形式,共计发放问卷400份,收回有效问卷257份,问卷反馈率为64.3%。

  调查项目一:年均保养次数


图二 平均保养次数

  在本项调查中,多数用户的年保养次数在3~5次之间,这一比率达到62.5%;69名用户的年平均保养次数低于3次(占26.8%);每年保养五次以上的有27人(占10.5%)。

  编辑点评:海马产品的前6次保养属于强制性的,厂家建议的首保里程为2500公里,之后每隔7500公里保养即可。而以“养”代“修”是一种良性的用车模式,可以保证良好车况,延长使用寿命。

  调查项目二:年均养修费用


图三 年养修费用

  在本项调查中,共有191名用户的年均养护维修费用(不含各类事故支出)在1500以下,其中支出在1000元以下的用户占被访者总数的41.2%;而支出在2000元以上的仅为17人(占6.6%),其余49人的支出在1500至2000元之间。

  编辑点评:大部分用户的此项支出在1500以下,可见海马的保养及维修费用还是很容易让人接受的。

  调查项目三:用户整体满意度


图四 海马车主满意度

  在整体满意度调查项目中,236名(约92%)用户对日常油耗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而在养修费用支出和零配件供应上,84%和78%的用户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在对4S店的服务满意度上,有两成的用户认为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编辑点评:海马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普遍较高,这一点我们在调查过程中也有较深的体会。接受调查的用户普遍认为这两款车物有所值,用起来比较放心,并对于新车价格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有所降低也表示理解。

  海马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口碑一直不错,因此在调查中,我们特意选取了福美来1.6L手动、1.8L自动以及普力马1.8L车型用户各8名,对他们日常用车的实际油耗进行了统计,结果如下:

  从统计数据来看,福美来1.6L的油耗量最低,平均油耗为6.65L/百公里,其他两款车型由于排量稍大,油耗水平也略高一些,福美来1.8L和普力马1.8L的平均油耗分别为7.68L/百公里和7.85L/百公里。

  调查结论:

  通过对上述11地257名海马用户的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从保养次数、支出费用、还是油耗水平,海马产品在使用成本方面基本在家庭用车费用支出的承受范围之内,这也与海马产品主打私家车市场的定位相一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