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触角伸向中兴汽车 合并将改中国汽车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继成功重组江铃汽车后,日前又传出消息称,长安汽车欲重组河北保定的中兴汽车,如果消息证实的话,销量已经位居全国三强的长安汽车实力有可能再上一层楼。

  长安在保定已经拥有生产基地

  该消息最早是从中兴传出来的,据中兴汽车内部一位人士透露,把汽车工业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河北省保定市政府不久前专门派人前往长安集团参观,并就长安汽车并购中兴汽车作了初步沟通。

  事实上,早在2003年,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就曾到中兴汽车参观,并对中兴汽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透露想在河北并购一家企业来引进福特的皮卡来生产。

  其实,长安汽车在保定已经拥有了一个生产基地,自2001年长安汽车落户保定以来,长安、长城和中兴成为保定重点扶植的汽车企业,保定市政府甚至提出了“依托长安集团做强保定汽车工业”的口号。

  尽管长安和中兴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称对两者并购之事并不清楚。但分析人士指出,在两者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是不太可能向外界透露过多的信息,例如当年长安并购江铃的谈判完成之前,长安就一直不愿表态,但最终长安还是将江铃收入囊中。

  长安收购中兴对双方有利

  长安并购中兴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者的互补性很强。

  尽管中兴汽车拥有两个整车生产厂和一个研发中心,总资产达7.5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辆。2004年,其生产的皮卡、SUV分别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取得了前三名,整车出口达6318辆,在国内位居前列。

  但由于油价上涨,中兴的产品过于集中在皮卡和SUV的弊端日益明显,中兴也急于寻求突破。如果能傍上实力雄厚的长安汽车,“大树底下好乘凉”,产品的后续更有保证,并可以引进长安在微型车控制成本方面的做法。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2004年集团实现产销5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2%,在销量上超过东风进入全国第三,并拥有了轿车、货车和专用车等产品系列,但离国家重点扶植“市场占有率为15%的重点汽车集团”还有一点距离。

  如果能将中兴汽车收归旗下,就可以将产品线延伸至中低端皮卡,再加上新重组的江铃汽车,长安今年的市场份额极可能达到15%,并且企业间的重组一直是国家所鼓励的。

  两者合并将改中国汽车版图

  长安和中兴可能是“你有情我有意”,但眼下长安汽车还无暇顾及中兴,因为长安还有一大堆事要做:本月底长安铃木的雨燕即将上市;重组江铃后如何消化;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民生物流今年5月将在香港上市;长安欲通过福特和马自达将与一汽进行资本上的合作;加强混合动力车CV9的研发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长安和中兴“联姻”成功,对两者都是有益的补充,中国的汽车版图又将稍微改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