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轮胎工业产业政策》上半年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58  新京报

  3月16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表示,橡胶工业协会参与制定的《轮胎工业产业政策》在征求意见后,已经提交到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上半年有望出台。据了解,在这个轮胎产业政策中,将会涉及轮胎召回制度。

  轮胎生产集中度提高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2004年轮胎业创造近10年来发展的最好水平。全年共生产轮胎2.3亿条,同比增长18.7%,其中汽车轮胎达到了2亿条。全行业销售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37.6%.鞠洪振表示,2004年,整个轮胎行业呈现出几大特征。一是生产集中度有所提高,在我国生产的九大国际品牌及国内的十大名牌轮胎企业生产的轮胎占整个行业的一半以上。

  2004年中国轮胎的出口也显著增长。据统计,去年我国共出口轮胎6875万条,同比增长50.6%,其中10大国内知名品牌及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占出口总额的71.6%.鞠洪振认为,名牌企业经济效益要明显好于一般轮胎生产企业。其中国内的10大知名品牌轮胎企业创利税29.2亿元,而外资企业创利税17.7亿元,两者创造的利税总额占全行业的67.5%.他预计,2005年轮胎行业仍会保持8%到10%的增长速度。

  六大难题困扰行业

  “中国有多少家轮胎企业?我也不知道。”鞠洪振笑言。除了德国大陆轮胎,国际上排名前十位的轮胎企业悉数进入国内投资设厂。鞠洪振认为形成中国自主品牌,创中国名牌,打造能与米其林这样的国际品牌形成竞争的自主轮胎品牌是摆在轮胎企业面前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发展安全、环保的轮胎是国内轮胎企业第二个需要破解的难题。在国际石油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国内企业需要大力倡导发展诸如低滚动阻力轮胎、环保型轮胎等。

  鞠洪振特别提到轮胎业要理性投资。他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不要再上新的轮胎项目,不要再扩大产能。

  企业众多,规模不一,难免有鱼龙混杂、以次充好的现象。鞠洪振认为,整个轮胎业需要加强行业自律,轮胎业将尽快出台有关轮胎召回的条例法规。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废旧轮胎的处理显得日益重要。鞠洪振认为,从发展循环经济的角度,制定有关废旧轮胎的重新利用办法显得尤为迫切,这是摆在轮胎企业面前的第五大难题。

  在轮胎生产过程中,如何保持安全、环保、高效,同时保持原料的节约同样是轮胎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鞠洪振以科学发展、自主品牌、循环经济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我国发展轮胎业的原则。

  政策促进破解难题

  据了解,在《轮胎工业产业政策》中,对以上困扰轮胎业发展的六大问题都有所涉及。

  在公开的征求意见稿中,新的产业政策继续引导、支持企业技术进步,支持子午胎发展,限制斜交胎扩大规模,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支持轮胎企业向集团化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鼓励轮胎工业的配套行业发展,创造轮胎工业发展的支撑条件;实行市场准入管理,制定轮胎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原材料消耗方面的强制性技术规范,建立统一的轮胎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制度;加快轮胎产品召回制度和相关标准的制定,尽快实施轮胎产品召回制度;对内资、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新建或扩建轮胎项目实行备案及核准制度,对新建项目的投资总额、技术能力和产品等作出相应要求,提高准入门槛等。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