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投资43亿元全面改造地铁一二号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1:22  京华时报
  线路更新后,车辆摇晃现象将得到明显改善。(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 运营30多年的地铁一、二号线全面改造工程即将启动。昨天,地铁运营公司透露,这项北京地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总投资高达43亿元,涉及线路、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自动售检票七大系统的全面更新。
  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德兴表示,目前改造总体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大规模设备、施工招投标正在准备,7月份线路更新和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将率先动工,预计2007年北京地铁将全面实现刷卡乘车。另外,其他系统的改造计划2010年底全部结束,其中与运营密切相关的改造项目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基本完成。
  改造完成后,将有180辆新型空调客车上岗,最小发车间隔缩短到2.5分钟。王德兴说,这是北京地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总投资高达43亿元。其中车辆、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的改造37亿元,自动售检票系统建设约6亿元。

  ■工程解读
  轨道:更换无缝钢轨
  噪音和摇晃感将改善
  最先启动的项目是线路更新工程。根据建设部的相关规定,地铁线路运营18年至20年就应当更新。1992年至1994年,北京地铁已对地铁二号线北环、东环和西环的线路进行更新,而一号线复兴门至四惠东段则为1998年投入运营的新线。
  据了解,这次更新改造的是1988年换过一次轨的地铁一期工程:一号线苹果园至复兴门段及二号线南环复兴门至北京站段。这52公里线路的所有钢轨扣件及道岔都要更换为新型无缝钢轨,换轨总长度达52.2公里,个别地段轨道结构也将整治改造。采用无缝钢轨新技术的一号线、二号线经过改造后,列车运行噪声与车辆摇晃现象会得到明显改善。
  为确保市民正常出行,线路改造将全部在地铁停运的凌晨0:30至4:00之间进行,每根长100米的钢轨先运进车站,再在洞体内焊接成1公里多长的无缝线路。施工后现场将迅速清理,为第二天头班车的运营扫清障碍。不过换轨后的次日,投入运营的第一班和第二班车须在换轨区间限速运行。
  车辆:淘汰180辆“老爷车”
  发车间隔可达2.5分钟
  与城铁、八通线的现代化新车相比,目前一、二号线的车辆技术水平和舒适度都明显落后,没有空调、采暖设备,除车内广播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旅客信息系统。尤其是一批使用年限接近30年、已到报废期限的老旧车辆,故障率相对较高,维修麻烦。
  此次车辆改造,一、二号线将有180辆、30组老旧车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空调客车。这30组新车将采用先进的VVVF交流电机、不锈钢车体、大通道式车厢,配备空调、旅客信息系统,车辆性能和乘坐舒适度大大提高。这批现代化新车预计2007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其中一号线20组,二号线10组。
  全面改造后,地铁一、二号线将达到列车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运行能力。根据地铁客流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地铁一、二号线需要达到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行车规模才能满足客流大幅攀升的需求。这一发车间隔将直追香港地铁运营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不过,要真正做到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一号线3分钟、二号线3.5分钟压缩到2.5分钟,一号、二号线除更换180辆车外,还需再为二号线新增84辆客车。
  另外,为提高行车指挥效率,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拟在13号线西直门大楼建设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实现一号线、二号线、13号线、八通线集中管理、综合调度。
  检票:改造自动售检票系统
  2007年可全线刷卡乘车
  总投资6亿元左右的一、二号线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将与八通线的AFC同步实施,力争2007年建成,实现一卡通行。
  一、二号线AFC工程土建改造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为满足安装自动检票闸机的空间需求,站体土建需要改造,39个车站除四惠东、大望路、国贸、西单等10座新建车站不用改变车站结构,其他车站或者需拆除站厅临时用房和部分站务用房,或者需将人行步梯向站台推移以拓宽站厅,有的甚至不得不新建地面售检票厅。
  作为一号线延长线的地铁八通线,也早已预埋自动售检票线路并留出闸机安装空间,这次将与一、二号线同步实施AFC工程,同时实现与五号线、四号线、十号线等新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兼容,保证乘客在各线地铁一卡通行。
  AFC系统全面启用后,很可能采用单一的非接触式IC卡,而不像现在的城铁一样以接触式的小磁卡为主,兼容非接触式IC卡,从而提高通过闸机的速度。另外,市政交通“一卡通”已选择非接触式IC卡作为储值票介质,北京地铁选择IC卡车票也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根据北京地铁的实际运营需求,自动售检票系统还将设置多种车票:单程票、储值票、纪念票、测试票、福利票等。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王一波

  地铁改造时间表(链接)
  2004年6月20日前  地铁完成通风亭、出入口环境整治,撤除地铁站厅中的超市和报摊。
  2004年  投入400万元增加地铁里的呼吸器,280万元补齐各地铁站防爆罐。
  2005年7月  一、二号地铁启动线路更新和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工程。
  2010年前  一、二号地铁完成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等系统改造。

  ■相关新闻
  一二号线暂不安装屏蔽门
  根据北京地铁建设规划,所有新线都将在站台配备安全门或屏蔽门,以形成相对封闭的站台候车空间,防止乘客闯入或误落线路区间造成人身伤害并影响列车运营的事故发生。但这需要所有运营列车型号、规格统一,列车进站后定点停车才能保证车门全部严格对应屏蔽门、安全门的开启部位,方便乘客上下车。
  但一、二号线由于运营年代久远,车辆分批采购型号规格不同,有的车厢是3个车门,有的车厢又是4个车门。这次更新180辆车,仍不能保证所有老旧车辆退役,因此,安全门、屏蔽门尚不具备安装条件。不过,今后车型统一后也有可能考虑安装安全门、屏蔽门。
  施工期间封闭个别出入口
  地铁一、二号线全部改造在不中断运营的情况下进行,夜间短时间施工,施工场地狭小、多工种交叉作业等特点使得施工难度极大。
  尤其是今年7月至明年下半年,更换钢轨、敷设干线光缆和区间电缆、排水系统及配套设施改造、信号电源电缆敷设、车站照明配电系统改造、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改造等十几项工程会交叉进行,临时堆放的施工材料及个别出入口的临时封堵,难免会对乘客造成影响,地铁运营公司希望市民届时能对暂时的出行不便给予理解。
  43亿元主要来自设备折旧费
  这次改造43亿元的巨额投资将主要以提取地铁设备折旧费的方式解决,不足部分再申请政府贴息贷款。通过改造,地铁一、二号线将消除因设备老化和系统缺陷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提升北京地铁的运行可靠性和现代化水平,适应举办奥运会的交通需求。

  屏蔽门效果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