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2004年业绩斐然 即将推出两个全新的车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01  经济观察报

  “现在宝马公司的股票面值是1欧元,如果哪怕是像大众以前那样上升到2.6欧元的话,我们现在3.3欧元的每股收益就将变为8.55欧元。整个蛋糕小了,每一块的含金量才能更大。所以我们将在5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提出建议由董事会回购公司股票,减少公司资产。”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在3月16日的宝马全球年会上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说。

  3.3欧元的每股收益源于2004财年净利润增长了14.1%,达到22.22亿欧元。在庞克公布的宝马集团去年业绩报表中,用“2004-宝马集团最成功的财政年”作标题,因为这是宝马集团“财务最稳定的一年”,也是创造了“最高的销售额与利润”的一年。

  德国战车中的一枝独秀

  德国的几家汽车制造厂在一季度末纷纷公布了上个财年的经营业绩,在同样经历了德国本土的疲软、美国市场的萎缩、中国的价格战,以及原材料涨价和欧元升值、美元贬值等不利因素后,奔驰、宝马和大众这三驾德国战车中,只有宝马日子过得最好。

  虽然从数字上看,戴-克的利润最高,达到了25亿欧元,但实际上,那更多是源于克莱斯勒的贡献。据报道,戴-克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跌了63%,从2003年同期的14亿欧元降到5.26亿欧元,主要原因是奔驰车因质量问题销售受挫以及美元疲软影响了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成绩,该季度,奔驰车的销售利润从一年前的7.84亿美元大幅缩水至2000万美元,而克莱斯勒分部的盈利则从1.43亿欧元升到3.86亿欧元。

  对此,戴-克首席执行官于尔根·施伦普称奔驰车的销售表现“不可接受”,并宣布了削减成本和提高收入的计划。施伦普希望到2007年将奔驰车的利润率从目前的3.5%提高到7%。

  大众汽车公司在狼堡公布的报告中宣布,去年公司实现税前利润约11亿欧元,比前年下滑了18.8%;而税后利润更因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降至7.16亿欧元,和2003年相比跌幅高达28.6%。

  推出新车系增加股息和股票回购

  庞克认为宝马集团的良好成绩单源于去年成功的产品及市场攻势。数据显示,去年其汽车销售增幅高达99.4%,宝马品牌和MINI品牌分别有10.9%和4.5%的增长,劳斯莱斯虽然只卖了792辆,没有达到1000辆的盈利目标,但却是该品牌14年来的最高点。

  为继续保持产品攻势,他表示,宝马将推出两个全新的汽车系列,以开辟新的市场领域赢得更多客户,从国际汽车市场的多样化中获得好处。

  其中一个车系采用新的空间设计理念,把功能性和可变性结合起来,可与宝马现有车系实际零配件共享,其目标市场在欧洲。

  而另一个车系,庞克则表示,是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手尚无准备。他描述那是一款轿跑车与运动型轿车概念相结合的全轮驱动4座产品,座位低底盘高,主打美国市场,将在美国工厂生产。

  “因为2004年的高收益率,董事会和监事会建议增加股息,这是连续第二次涨息,计划每股股息增加4欧分,每普通股达到0.62欧元。”他们还将在5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提出更重要的一项建议——回购总流股的10%。

  依国外公司习惯,在成熟市场中,董事会对公司未来业绩有可持续发展信心时,注重公司形象的大股东会在行情处于低迷时期、投资者信心不足时,采取回购公司流通股及大比例分红的方式来稳定持有人的持股信心。对于流通股的回购,境外市场主要有库藏股制度、回购注销和大股东回购制度。

  由于汽车收入的增长,去年销售汽车的收入高达425.44亿欧元,宝马具有很强的现金能力。分析认为,宝马此举一方面可能是认为公司现在的股价被严重低估而准备回购注销,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将一部分购入的流通股留作激励高管人员的库藏股。

  中国市场能否弥补德国疲软?

  对于未来一年的预期,庞克认为宝马基于上述策略,会健康发展。但他认为石油原料涨价和疲软的美元仍是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最大风险,而且宝马预测,“今后三大汽车消费市场几乎没有推动增长的因素。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销售将保持去年的水平。”

  在德国主战场,劳动力市场疲软,保险及社会保障仍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很低,对汽车的投资十分谨慎。但庞克表示:“新兴工业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增长将会弥补德国的疲软。”

  然而去年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却是下滑的,与2003年相比降低了10%。庞克将其归因于中国政府减少贷款的政策抑制了汽车市场的发展。“未来我们希望能在消费者满意度上有所提高,我们仍然很乐观,相信沈阳合资厂能实现中期3万辆的销售目标。”

  对于整个集团今年120万辆的销售业绩而言,到2010年在华产销3万辆的任务实在不算艰巨。而去年亚洲的销量一半是被日本消化掉的,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性并不大。

  但宝马集团的确在战略上非常重视这个市场。庞克去年来了四次中国,他说今年他已经定好了三次行程,而其他董事也经常到这块地里视察庄稼的长势。

  “我过几天就会去北京和沈阳工厂,详细了解对员工的培训情况。”负责集团人事的董事鲍曼先生对中国记者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人员招聘工作都已经完全到位了,各方面的基础参数今年没有增加的计划。目前的任务是提高员工的素质、技能与生产的质量。”他表示宝马合资厂现在要做的是韬光养晦,提高质量,而不是数量。

  虽然看起来合资工厂低迷亏损,但宝马的首席财务官司克劳斯明确地告诉中国记者,从宝马集团在这一项目上的全年最终收益上看是盈利的,因为尽管合资厂经营亏损,但宝马集团从零配件销售及技术转让方面收回的钱抵消了这些赤字。

  -本报记者 韩彦 慕尼黑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