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品牌拒绝被“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56  新浪汽车

  记者:徐艳华 季禾子

  近日,备受业界期待的首款国产CUV——哈弗长城汽车新建成的10万辆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当我们目睹哈弗闪亮神采的同时,也见证了一个民营企业的足印。

图为哈弗汽车亮相

  在众人掌声响起的时候,我想,更多的人还在思索……这时候,让我们的思绪清晰起来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的一名话,“现在很多企业都急着和外方合资,可能刚开始学别人的比较多,我们学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技术回来,也引进了不少人才。但是,总靠外国人抱着走恐怕是没有什么出息的。只有自力更生,尽可能的整合国内外资源来走我们自主发展民族品牌的路子,才是对的,才能越走越好。”

  的确,当我们踏进长城汽车新厂区的那一刻,对于这一点已经深信不疑了。原来脑中对于民营企业的想象踪影全无,映入眼中的是一座规模宏大、整齐划一的现代化工园,一座神奇的汽车梦工场,等着你来一一解读。试着脑中猜想一下,把您的汽车一点儿一点儿拆下来,会是什么样子?在这里你全能看到,在长城汽车哈弗生产基地,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车架五大生产线。冲压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大型车身冲压线,其中2400吨压力机是目前国内压力吨位和机床台面尺寸最大的多连杆闭式四点单动机械压力机;总装车间新型车身内饰线,目前在国内也只有上海通用等三条。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现代化的操作方式,按动电子按钮,检测数据,还能看到智能机器人,也在一丝不?的工作。

  我们沿着安全道边走边看,先看到了一些零件,而后是车架,其次是车的门板、轮胎,而后是焊装起来的半成品,各种冲压机械、流水作业线和机械臂在井井有条地工作着,专业技师们正在忙碌地操作每一道工序。在总装车间一辆辆正待完成最后装配工序的哈弗CUV在传输带的带动下缓缓而行,技师们不慌不忙地给它们装上大灯,风档,铺上地胶。从这道作业线下来,哈弗CUV只需通过最后的电脑热车和检验就可入库待发了。

  终于拭目以待的哈弗露出了端倪,不少记者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和喜悦,索性坐在车内摆弄起来。

  就一款中档多功能车而言,哈弗CUV的品质达到了国产品牌中的较高水平。“哈弗” 取自英文 “Hover”,即自由翱翔的意思。不难想象这款车所要表达的个性理念是年轻而奔放。其瞄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用”、“时尚” 、“高性价比”的需求,具备强劲的“杀伤力”。 由于是自主创新产品,比其它国外引进车型更具成本优势和定价自由,因此哈弗CUV的价格一定会是一步到位的。有了这独门利器,相信长城汽车今年市场上打出一个漂亮仗。据了解,长城哈弗CUV今年产销力争实现3万辆。

  哈弗CUV在长城未来的产品规划中又被称为“K1”产品。长城汽车内部员工透露,“K”具有两种含义:在英文中,King意味着“王者”;在中文中,K又是“开发”的第一个字母,寓意这是一种全新的车型。作为长城汽车全新的K系车的领航者,哈弗的上市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入中高档车市场。而在哈弗CUV之后,长城汽车还将陆续推出K2、K3等系列新车型。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在汽车企业发展中,国际资本的介入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为可以学到一些经验和技术。关键一点,我们要把握住自己手中的筹码,不论在产品领域、市场领域还是管理领域,都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我们在合资合作上才能有充分的话语权。在国内同行业中长城汽车的竞争优势就是汽车核心零部件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该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表示,为了顺利进入国内汽车市场一流品牌的行列,长城汽车已在人才、硬件、研发、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现在开发的模式基本上是自主研发和国外专业的公司合作,所以从技术水准上来说应该是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

  新基地的建成是长城汽车以现代一流的装备、技术水平实现品类提升、品牌突破的重要标致,这意味着长城汽车“新长城、新产品、新目标、新形象”战略已开始收获成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