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 一个必须正视的竞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47  中国汽车报

  你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吗:无论是当年的“老三样”,还是现在的“四小龙”队列中,都没有世界第三大汽车公司福特的影子,而且前几年福特在中国干得也不好,有人说,福特不过如此。

  福特三箭齐发

  3月的三亚让人心旷神怡, 在这个美丽的地方,长安福特向来自全国的媒体展示了自己。

  6款经过全线升级的且价格经过调整的蒙迪欧嘉年华,加上平均降价10%的蒙迪欧、嘉年华的零配件;以及福特全球统一汽车服务体系——“福特QualityCare”的推出,组成了射向中国市场的三支“箭”。这三支“箭”传递出一个信息——福特已经改变保守稳健的战略,在产品市场、配件市场、服务市场上全线出击,与竞争对手争夺广阔的中国汽车市场。

  而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正是:全线出击,再越巅峰。

  此前,福特力促长安与江铃联合;福特、长安、马自达三方共建南京第二工厂,以及“迁都”上海,都使人们强烈地感到,福特已经大刀阔斧地干上了,百年老店辛辣果决的行事作风显露无遗。

  后来者要居上

  福特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来者,2001年,中国汽车市场大蛋糕早已被分得差不多了,福特才与长安集团成立长安福特公司,并于2003年推出嘉年华。这在品牌宣传和市场导入等方面先失一着。当年刚推出的产品在车型、定价等方面又让福特头痛了好一阵。除早期嘉年华遭遇诸多问题外,首批蒙迪欧也因比国内相同排量的产品价格高出近5万元,而遭市场冷落。据说,长安福特经销商们的日子曾相当难过,福特给人留下了很多负面的印象。

  去年2月,长安福特桂林经销商大会成为转折点。那次大会上,长安福特宣布了04款蒙迪欧的价格,2.0L经典型和尊贵型分别以20.98万元和22.98万元的低价上市。据说,现场响起长达3分钟的掌声。这一举措表明,福特开始寻求适合中国市场的策略。

  福特在2004年开始翻身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2005年元旦贺词中说:“对福特中国来说,2004年是充满挑战、激动人心的一年。”2004年,福特品牌产品共在华销售6.3万辆,长安福特的销售增长惊人,达到200%,从近1.7万辆增长到5万辆。在2004年底的众多年度车型评选中,蒙迪欧赢得31项大奖,其中包括:《汽车族》中国2005年度车型奖、2004 CCTV 中国年度中高级轿车奖、2004年中国车市总评榜年度风云车奖等。2004年10月,美国原装进口的新福特翼虎SUV在中国市场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好评,月销量超过300辆。

  砝码在增加

  根据福特公司每年带给中国市场一款新产品的保证,长安福特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引进一款知名的进口产品,将大大提升福特在华市场的品牌形象和产品竞争力。每年带给中国一款新车意味着,福特的砝码每年都在增加。福特在中国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比尔·福特提出的在中国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0%的目标。

  当年,在和通用竞争上海项目失利后,汽车行业的一位主管领导曾表示,今后的车展,福特的展台我是一定要去的。今天看来,这句话的意义更加深刻。(本报记者 文/贾翔 图/徐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