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明慧 不用公关公司的“公关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53  当代汽车报
钱明慧不用公关公司的“公关总监”

最佳汽车公关总监广本钱明慧

  3月3日,在广州本田体育馆一间阳光充足的房间里,记者见到钱明慧。

  她总是这么年轻。这个执掌着广州本田公关、行政、品牌推广诸多事务的总经办主任,喜欢跳舞和打羽毛球,开朗,干练,神采奕奕。

  “打羽毛球不仅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还可以锻炼人的反应力和判断力,最重要的如果动作协调,会给人一种美感。”

  钱明慧在认真解释着“美感”的概念。在记者面前,她丝毫不掩饰她对美的评判与追求。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心态年轻并且自信的女性。

  “你的问题,我会替你想着的。这是一种换位思考。”钱明慧这样对记者说。

  公关法宝——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可能不是钱明慧乃至广州本田公关理念最全面的概括,但却是最突出的一个特征。按照钱明慧的解释,这源于广州本田的企业文化,即自立、平等、信赖,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现场、现物、现实以及“三种喜悦”等。而对这种文化的理解以及内涵的拓延,钱明慧不但是一个实践者,也是一个带领者。

  从广州本田公司成立那天起,钱明慧便开始了她“总经办主任”的历程。这一程一走就是6年。她对广州本田企业文化的理解,也累积了6年。

  钱明慧承认,她的确和汽车有不解之缘。大学期间学的是汽车制造专业,工作之后在工厂的总装车间做过,汽车销售公司也做过,工作在不断变换,她却从没有离开过汽车。

  “6年前,我亲历了把原广州标致的存货从工厂移出去的全部过程。那种复杂的心情,我记忆犹新。”或许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沉重,广州本田人才有了今天的阶段性成功,钱明慧也是其中一员。就在钱明慧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两天,广州本田累计生产的第50万辆轿车刚刚下线。广州本田的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笑称:“前50万辆,我们用了6年时间,再到累计生产100万辆,我们可能只用两年。”钱明慧分享着成功,或许此前她还少有留意,在这个被人们称为“年轻的企业”当中,她已经走过了6年时光。“如果说我们经历过一场失败,那么我想,从只有从失败的阵痛和废墟中走出来,才会有新的成功。”钱明慧说。

  钱明慧与你交谈的时候,会有些许停顿。她停顿的时候,很可能是要有一件具体的事与你交流。“换位思考最近的一次充分体现便是‘杭州事件’。”钱明慧竟然先提到了这件事:“我们尊重每一个消费者的权利。我们正在最大限度地配合交通和检测部门解决好每一个问题。我们希望专家得出一个合理的结果。”

  “这些年来,我们在为用户服务的环节上,丝毫不敢懈怠。我们研究用户的预期,研究用户的实际需要,就是要努力达到用户的最大满意度。”在广州本田的品牌建设之路上,钱明慧付出了她的年华与心血。当她在谈话中略有动情时,你才可能会发现钱明慧沉默、安静、文弱的一面。

  不用公关公司

  “这绝对不是资金的原因。”钱明慧说。

  我国汽车界有几位知名的女公关总监,与那几位相比,钱明慧的独到之处是她在6年时间里,大小公关活动实施过数十次,但还没有与任何一家公关公司合作过。

  这是个记者一度很感兴趣的问题。钱明慧第一次作答。

  “国内出现了一些有实力的公关公司,我们也曾考虑过与他们的合作。自己做首先考虑的是‘人’的因素。”钱明慧说。

  钱明慧告诉记者,广州本田尽管做过多次全员培训,但员工实践的机会却有限。一个优秀的团队是由若干个小团队组成的。在她的这个小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有很大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在不断摸索和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能做,我们的客户反馈给我们的信息是满意的。”钱明慧谈起她的团队很自豪。在广州本田多次的公关活动中,她和她年轻的团队已经被人们认可。“如果说这也是培训的尝试,那么看着我们的年轻人在实战中成长起来,我真的欣慰极了。”

  其次,是文化的因素。“好的公关公司可以掌握一个企业的文化和理念,但落实到具体事情的若干细节上,如没有较长时间的合作,必然双方会出现许多碰撞和摩擦。花很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些,会影响工作效率。”钱明慧认为,工作中亲身经历得来的体会和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是深厚和准确的。公关公司大都执行力很强,但一旦在某些理念上有偏差,却也是不好改正的。“在一段时期里,我们可以自己来做这些事情。但我想一旦到我们自己没有精力和能力来承担这些工作的时候,我们也需要与公关公司合作的。这是为了我们的品牌可以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并得到用户更高的忠诚度。”不知道钱明慧是不是要淡化这个特征,可能她只是看重工作的效果,而并未留意过这是否是一种特征,更别提不用公关公司属于钱明慧的特征。

  “钱主任心细,想问题很周到。”这是曾庆洪曾经对记者提起的。也许,作为一个女人,钱明慧更喜欢类似于这样的,属于“钱明慧”的特征。

  本报记者 陈梓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