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骏 了解市场 开发“第一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42  当代汽车报
李骏了解市场开发“第一伙伴”

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如果不是直接与李骏对话,就很难理解“他与其他搞技术的人不一样,灵活而有市场意识”这句话的内涵。

  一个月内,记者两次见到李骏。一次是在一汽的百万辆功勋奖颁奖典礼上,作为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他因率领技术团队研发出了奥威发动机而获奖;这次是面对面,他作为本年度“汽车行业最佳首席设计师”称号的获得者接受专访。他认为,荣誉不仅来自奥威本身的研发成功,更来自其投入市场后迅速获得了消费者认可:“研发成果能得到市场的肯定,才是技术人员至高无上的荣誉。”

  搞汽车工程设计与技术的人到底是该专注于研发本身,还是应该脑子里装着市场行情?面对记者的提问,李骏坚决地表示:“搞研发的人必须有市场意识,市场就是客户需求,这是‘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内涵!”

  研发管理观念革命

  打造浸透市场意识的研发体系

  在奥威研发成功后,一汽老总竺延风的一句话被广泛引用:“我们不仅找到了金子,还掌握了挖金子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通过奥威研发而摸索出来的一套开发体系,其中最重要的是“产品开发流程”。李骏说:“过去搞研发败多胜少,主要是因为没掌握科学的流程。现在我们从教条地学习国外流程开始,已经摸索出适合自身情况的流程。”

  如果说对开发流程从不掌握到掌握外还带来了什么更重要的东西的话,那就是这个流程给研发人员带来了观念上的革命,“整个流程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市场意识”,李骏说。

  流程的第一个环节是立项(FS)。能否成功立项取决于集团的战略,而战略来自于严格而仔细的市场调研,要搞清楚市场需求什么、有多大规模的需求、需要与谁竞争、怎么竞争等等问题。

  而后要通过概念认证(CV)、设计认证(DV)和产品认证(PV)。“这是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这些认证是为了不让消费者成为‘试验品’。”李骏特别提到了一个细节,“2003年9月奥威发动机的前两个环节就都通过了,人家问我要做多长时间的PV合适。当时投了那么多钱的生产线已准备就绪,如果不尽快批量生产,闲置设备是巨大的浪费。但我们认为,按流程必须用实际产品进行多方面检测才能投入市场,于是这个PV就做了半年。”

  在这半年时间里,李骏及其团队就像接受多方面“审判”一样,要通过产品开发部门自检、质保部门检测,以及小批量用户使用试验,然后再限量投入指定市场,让用户检测。

  “我们认识到,合格的研发人员拿出的不应该是图纸,而应该是‘产品’,要面向生产制造进行设计,面向用户进行设计,在每个环节的评审中都要遵循这个思想。这就是研发管理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李骏这样总结奥威研发带给这些技术人员的收获。

  “项目经理制”

  是开发流程的组织结构保障

  “我现在最需要的是人才!”这位47岁的我国自己培养的内燃机专业博士说:“一汽技术中心的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超负荷运转”一方面说明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说明一汽的技术人员都有一个自己能充分表演的舞台。

  充满市场意识的研发流程需要有充满市场意识的人才来执行,同时也需要一个适应这种流程的组织结构。

  “我们的变革是设立了‘项目经理制’,我们管负责项目的经理叫‘老板’。”李骏幽默地介绍。在这个体制中,研发项目由集团根据发展需要统一确定,每个研发项目由一个技术“大腕”担当项目经理,并由他率领一个团队进行具体研发,从设计一直到生产环节,他要负责到底。如果一次动用不超过20万元资金,项目经理拥有不经过领导就可独立审批的权限,同时也掌握着给团队中的成员发多少奖金的权限。

  “每个月每个项目都要汇报。过去干活只有领导在前面说,‘小兵’干了什么大家不知道,但现在每个人都要汇报,哪个‘战士’干得如何就一清二楚;过去要是提拔了谁,谁就当官了,但现在当的是项目经理,项目完成了还是设计师。”

  李骏认为,一个优秀的研发人员不仅要有市场意识,还要有领导才能和协调能力,这个机制正是对技术人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但他遗憾的是现在人才还太少,“虽然在奥威的研发过程中培养了一些人才,但技术中心就那么几个‘大腕’,所以现在安排项目经理还是‘点将’。竺总提出要大力吸引人才,将来人多了,也许会考虑竞争上岗。”

  了解市场才能开发出

  “第一伙伴”

  如果说技术人员每天看技术论文是其本职工作的话,那么对于李骏手下的技术人才来说,每年抽时间跑市场、提出并研究市场报告,则是必修的功课。

  据李骏介绍,过去受到公众关注的大多是汽车企业的经营者或营销人员,他们离市场更近,也就离消费者更近;而技术人才往往默默无闻,一方面是由于过去企业没有过硬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另一方面是在固有观念中,将“研发”定义在试验室里,产品也就容易与市场脱节。

  “现在的技术人员应该是时刻掌握市场规律,为用户需求而设计产品,一定要走出试验室,对吗?”记者问。李骏闻言声音都激动得高了起来:“太对了!我们负责搜集情报的部门有专人负责研究市场,大家必须了解市场。”他说。

  随着奥威的研发成功,聚光灯打到了李骏身上,“这是我们整个技术团队的荣誉”,他说。来采访的人多了,集团领导也空前地重视技术人才,了解外面的世界的李骏及其团队同时也正在被外面的世界了解。

  本报记者 胡轶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