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清世 做重信义的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39  中国汽车报
董清世做重信义的职业经理人

最佳汽车相关分行业CEO董清世

  “客户太多啦,我都数不过来。”

  “发展这么多年,信义最宝贵的就是形成了优秀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

  “信义今后将主要致力于汽车玻璃上下游产品的延伸,由零件供应商发展为部件供应商,更好地适应世界汽车企业采购体系,提高综合竞争力。”

  3月2日,南方连绵多日的阴雨天气仍在持续,国内最大的玻璃厂商之一——信义玻璃在广州东莞的一块新工业园区的两排简易工棚中一片繁忙,几间会议室都已被占满,还有几位前来洽谈业务的客人站在走廊下等待。下午3时,一位个头中等、衣着普通的人来到工棚,悄无声息地察看着忙碌的现场,然后在项目蓝图前驻足凝视。蓝图中的这块投资25亿元人民币、占地1000多亩的工业园区,到2007年将容纳数千名员工,成为信义玻璃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站在蓝图前面的,正是该公司的行政总裁董清世。

  信义玻璃的优势在于

  技术和管理

  董清世是信义的老员工,从1988年信义玻璃创业到现在,20多年过去,董清世见证了信义由一个规模不大的加工厂,发展成今天在国内外市场都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

  中国关税统计资料报告显示,在2004年上半年,信义为中国最大汽车玻璃产品出口商(按出口量计算)。信义生产的汽车玻璃75%均出口,其海外销售网点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多得董清世自己都笑称“太多啦,我都数不过来”。

  虽然以出口为主,但信义在国内市场的业绩同样不俗,奇瑞、长丰、宇通、福田等国内30多家整车厂都是信义的用户。去年,国内汽车产量总共500多万辆,信义一家制造的前挡风玻璃就供应300万辆,市场占有率60%。董清世底气十足地说:“信义一家的产量抵得上国内30家玻璃企业的产量。”

  改革开放后,沿海等地涌现出不少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几番风雨过后,不少已经“出口”转“内销”,甚至从市场上消失,像信义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并成功走向世界的为数不多。在董清世看来,这得益于企业优秀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

  “发展这么多年,信义最宝贵的就是形成了优秀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整个访谈过程中讲话一直慢悠悠、很少流露感情的董清世,提及技术和管理,口气中也不禁带有几分自得与欣慰。

  树立国际市场意识

  信义不失信

  作为一家港资企业,信义玻璃一开始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为了打入国际市场,满足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从原材料控制、工艺制造、成本控制到管理体系,每个环节都经历过很多挑战。经过10多年的磨练,成就了今天的业绩。

  据董清世介绍,最初信义只是一个玻璃零部件供应商,之后成为世界玻璃供应商协会中的一员,再之后为世界汽车企业的部件供应商,到今天,已发展成为在全世界都有影响的玻璃制造商。

  不难看出,信义的每一步,都带有鲜明的国际市场意识。在2001~2002年间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玻璃企业的反倾销调查中,信义积极应对,打赢了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场反倾销官司。之后,信义玻璃决定转向OEM(原厂配套)市场,这一领域技术含量高,但是利润也高,受反倾销的影响小。

  对于反倾销,董清世强调:“中国企业一定要勇于面对,积极应对挑战”。他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工业制造基地,在存在贸易保护的情况下,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诉讼会更多。不排除少数企业由于管理体系还不到位,会在反倾销案中失败,但是不去应对挑战,永远没有提高的机会,也就无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这位反倾销案的胜利者面带微笑说:“应对肯定比不应对的结果要好,如果中国企业不断在反倾销案件中取得积极的结果,甚至是百分之百的胜利,以后对中国企业采取反倾销手段的国家会越来越少。”

  对于以后企业的发展方向,董清世表示:“信义今后将主要致力于汽车玻璃上下游产品的延伸,由零件供应商发展为部件供应商,更好地适应世界汽车企业采购体系,提高综合竞争力。”

  企业团队精神很重要

  企业家的品德更重要

  看上去不苟言笑、颇有领导威严的董清世,却说自己“怕下属”。“我所有的构想、计划都要由他们来完成,当然希望他们有什么意见、想法都能对我讲。我怕他们不这样做。作为企业管理者,做决策需要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如果你得到的信息很不全面,做出的决策也很可能是错的。”

  有着白手起家创业经历的董清世,对于人才有着自己的看法:“好多人讲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我觉得这种看法并不十分准确。我认为适合企业的人才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不管拿到什么样的文凭、职称,有什么专长,但如果无法融入企业的团队,他的专长、学识自然无法发挥,对于企业来说价值并不大。”他说自己非常看重员工的“团队精神”,对于一个高文凭但缺乏合作精神的员工和一个从基层发展起来、富有“团队精神”的员工,他会选择后者。

  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董清世说现在自己最关心四方面的问题:企业的潜在风险管理、企业的持续发展、如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如何使企业的技术研发走在行业与市场需求的前端。

  对于心中敬佩的企业管理者的人选,董清世略微沉吟了一下,没有说出杰克·韦尔奇、松下幸之助这样的名字,而是说了一个自己的同事,与他一同工作了四年的拍档、公司副总裁陈绍义。对此,他解释说:“所谓敬佩是评价一个人,这要对其品行、经历都有所了解才行,因此我只能选择与自己共事多年的人。作为公司副总裁,陈绍义在业务水平、能力上自然是没得说,此外他人品好、很有道德,这是我敬佩他的原因。”

  董清世认为,职业经理人有很多种,有的是为利益、有的是为个人将来能有更高的价值,有的是有道德的职业经理人,他觉得自己属于最后一类:“我个人的事业一开始就是在信义,信义为我提供了发展的舞台,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这里。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永远能为信义服务,看到信义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进步,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 董清世说自己“任何时候都是坦荡做事、勇于面对”,记者问他事业的成功是否与这种性格有关,他先是笑着说“这个问题我的老板来回答更合适”,之后想想又说:“可能是吧”。

  本报记者 耿慧丽 文/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