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汉徐和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35  当代汽车报
男子汉徐和谊

最佳合资企业CEO/总裁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

  “炼钢是男人干的事,造车也是。”

  “简单拼命是搞不出一个现代化的汽车企业的。”

  “头脑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思路要清晰、清晰、再清晰,斗志要坚定、坚定、再坚定。”

  在企业,随便找个人打听一下董事长的脾气都能够得到一些形象的说法,这样的董事长全国没有几个。而徐和谊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人。走进北京现代,“徐大胆”、“拼命三郎”、“干工作不要命”、“抓工作不讲情”、“点子多”、“思路明”等等对这个董事长的种种说法,都会大大缩短你和这个带领企业白手起家、两年起飞的企业家之间的距离。

  把硬仗当机会的“徐大胆”

  2002年6月20日,是徐和谊一位朋友的生日。但是,这一天让他刻骨铭心的,不是朋友的酒菜,而是干汽车的开端。这一天,贾庆林同志(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找徐和谊谈话,让以前曾经想过但没有干过的他开始干汽车!

  这个担子让他觉得热血沸腾。

  1978年考大学填报专业时,徐和谊这样选择了炼铁专业:“炼铁是男人干的事”。大学毕业后如愿进入首钢的徐和谊,顺着首钢副总经理、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主任的路子走了过来。这一路的20年,锻造了一个钟情北京工业、心仪北京汽车的徐和谊,也造就了一个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徐和谊。

  在许多人看来,2002年的北京要上轿车项目,合作对象又是人们不太熟悉的韩国汽车,胜算并不大。然而,在徐和谊的眼里,这次机会是以“伪装困难”的形式出现的:困难是有的,但只是表象;北京上轿车项目也有许多优势。

  识破“伪装困难”的徐和谊,就这样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场恶战的一线指挥的担子。

  把怀疑当耳旁风的“拼命三郎”

  “徐和谊从没干过汽车,北京现代交给他能行吗?”这个问题是许多汽车界人士对北京现代项目的第一个怀疑。

  对此,领导心里有本账。用徐和谊,是用他那扎实的工作推进能力。坐而论道,不是徐和谊的风格。“再难的事情,徐和谊不睡觉也要解决。”很多领导都有这样的感觉。

  的确,把怀疑当耳旁风的徐和谊,扑进工作后就成为神速而忘我的“拼命三郎”。

  徐和谊跟领导谈话20天后,北京现代领导班子正式成立。他也随即住进了北京顺义的厂房区。

  就连徐和谊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在这里的第一仗竟然是指挥清除杂草和猪圈。北京现代厂房是由北京轻型汽车公司的旧厂房改造而来的。现在说起来也许很多人不信。当时,号称“十年规划、十年建成”的北京轻型汽车公司,厂区有的车间里竟然养着猪!杂草的高度甚至超过人。紧接着,清理完杂草和猪圈的徐和谊“大军”,迅速展开了重整旧厂房、改造旧设备、扩充旧能源管道,一切工作都在徐和谊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然而,“拼命三郎”深深知道,这样的简单拼命,是搞不出一个现代化的汽车厂的。在他心里,北京现代必须建成一流的企业,而这是需要一流的人才来完成的。他的“要人”条件得到了市里的支持:凡是北京现代需要的,统统可以从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抽调。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汽车企业的很多精英,也都被徐和谊“弄”到北京现代来了。

  人们看到的事实是:这支队伍,跟着这个智慧型的“拼命三郎”,两年之内就打出了北京现代的一番事业。

  把速度当力量的“老土”

  这两年,北京现代以速度闻名。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速度与徐和谊的企业建设思路不无关系。为了赶速度,徐和谊不赞成等什么都建好了再生产的常规做法。他主张边建设、边生产。北京现代在厂房改、扩建过程中,走的都是这条路。

  参观过北京现代生产线产能从5万辆到15万辆扩建工程现场的许多人都记得,在车间里,一边是大兴土木,一边是照生产不误,两者之间只隔着塑料篷布。徐和谊告诉记者,这个办法节省了很多时间:扩建工程完工后,连生产线接口带安装调试在内,一个星期搞定。徐和谊的“土”法子显出神奇:所有车间扩建,不管冲压、焊装、涂装还是总装,25天完成。

  一些老汽车人不得不叹服:方法是土了点儿,可挺管用。同样,韩国现代企业集团也欣然接受了这个“老土”的许多创意。

  把事业当生活的“领导”

  在徐和谊到北京现代走马上任时,贾庆林同志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杰克·韦尔奇》书,希望他能完成两个转变:从副手到正职的转变,从一名国企领导、政府官员到一名合资企业领导的转变。

  徐和谊做到了,他说他是通过把事业当生活来做到的。

  在企业里,如何与外方打好交道、做好事业,徐和谊总结了4条经验:首先,合作双方把合资企业的发展当成共同事业;其次,双方在日常工作中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第三,要坚持原则;最后,自身要过硬。有了这四条,无论谈判多么艰苦,无论双方分歧多大,他总是能够找到深化合作的路径。也许,为这种事业的付出就是他所说的“生活”。

  在这份事业中,徐和谊抓住了“市场”这个利器,也抓住了合作的主动权。“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设计汽车,如果不能把最先进、最好卖的车型拿过来,那还能干什么?”在这个观念之下,北京现代一直引进几乎都是与世界同步的车型,这为2002年的第六代索纳塔的强势入市、2004年伊兰特的火爆热销奠定了基础。同样,北京现代2005年准备推出的途胜和索纳塔NF,也都是美洲最新和最畅销的车型。

  2004年10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参观完北京现代后说,北京现代是“三个典范”:现代制造业的典范、国企改革的典范、中外合作的典范。

  虽然有很多人并不赞同“汽车和钢铁一样,是男人的事业”这句话,但是,带领北京现代人创造这些典范的徐和谊,最清楚自己心目中这个事业的生活滋味了。

  把“春天”当“冬天”的男人

  2004 年北京现代产销 15 万辆,增长率超过 170 %,远远地超过当年行业增长速度。仅凭索纳塔和伊兰特两款车型,从上年初的行业第十跃升到今年初行业第五的位置。当北京现代的员工和经销商沐浴在这快速发展的暖阳下时,徐和谊却告诫大家:“这是一种乍暖还寒的季节”,徐和谊要求所有的人“头脑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思路要清晰、清晰、再清晰,斗志要坚定、坚定、再坚定。”

  徐和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更冷静地面对市场;竞争的思路要更清晰;必须保持斗志。徐和谊要求北京现代要把“三个满意”做得更加完美:用精细的管理创造最好的回报,让股东满意;用舒适的现场创造最好的环境,让员工满意;用好车创造最美好的生活,让用户满意。本报记者 姚 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