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二期--活跃分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46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二期--活跃分子(图)

《汽车杂志》第二期封面

  SAAB 9-3 2.0t VS AUDI A4 1.8t VS BMW 318i

  眼前这几台紧凑中小型房车虽然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并不突出,但它们内在的操控功力均优胜于道路上大部分车型,各自除具备了强烈的自我风格之余,也是展示车主自己有别于人的品位与生活态度。我们将这三辆好动的活跃分子放在一起,并不是每项都要比试评分论高低,而是要让读者清楚知道每辆车的特性如何、突出点又在那里。

  革新

  SAAB 9-3 2.0T

  Text:谭德凯

  全新的萨博9-3身手了得,操控功力让我们刮目相看,它所面对的消费群体离不开那些独具品味的成功年轻中产。

  萨博9-3的外型和车厢设计都秉承了萨博汽车的传统,特别是它的Turbo引擎,丰满的扭力兼顾了低转或高转的输出,从容的发力特性比起同级车要来得淡定。除了上述几项,9-3的底盘设定和整体操控个性经已全面提升,与旧型号萨博900系列不能同日而语,9-3深藏的功力直指同级宝马3系或奥迪A4。

  这台全新的2.0升涡轮引擎,大部分材料用上铝合金制造,轻快高效配上低增压涡轮,起动反应媲美2.5甚至3.0升引擎。引擎的发力很有自己的一套,即使涡轮未介入时,低于三千转以下时的扭力输出也有惊喜的表现,轻松提速像是要引诱你激发它的潜能似的,不自觉地向油门施压,涡轮介入后扭力丰满送出,很是畅快。无论用任何转速开车,都不必担心力量的输出,相反地,它能从容地对付需要频繁起动的市区拥挤道路,即便需要及时的加速,催谷引擎以高转速行车,力量随传随到之余那种快感同样使人异常兴奋。

  紧凑的车身是造就良好操控的因素之一,在郊区路上快跑,发现它的转向较旧款锐利了许多,就算没有出现那种难以适应的直接转向,也较同厂的其他系列要来得敏感。例如随便转入一个弯内,轻扭方向车头便灵活地指向弯里,应付一些更深的弯角,9-3也有对付的办法,以不寻常的速度进入一个急弯,车身没有出现过分的倾侧,前轮依然很好地沿着转向角度推进,偏离轨迹的情况并没出现,这时车尾的动态也略显活跃起来,后轴的辅助转向功能帮助了车身的转向,令整个过程更加流畅。

  悬挂很有德国车风格,其实不止是萨博,全世界的运动型车的悬挂设定都以德国车为标杆似的,那种韧性十足,结实不浮升的特性才是理想的运动风格。同样,萨博9-3不但高速稳定性高强,刻意的大幅度转向亦未出现严重的车身摇晃,不平路面引起的悬挂起伏跳动清晰地传递给驾驶者,直接提高驾驶的乐趣。9-3的悬挂和车架配合极为合拍,作为Driver Car来说完全可以取得高分。

  车厢布置方面,车厢内用料高级了,细微结合处的装嵌也较以往优胜,中控台的设计更是实而不华,功能按键的布置有别于其对手车型,这是因为车厂一贯所坚持的风格。还有,现代化的设施倒不少,例如方向盘指控换档,行车稳定装置和左右独立空调等也是优于对手的装备,再如多功能显示和涡轮工作仪表都是具心思的设计。说到乘坐,9-3的表现较平均,也就是不过不失。车厢空间不算很宽敞,座椅的软硬度适中,长途驾驶不容易导致疲惫。主动式安全头枕是9-3的标准配置,这在紧凑型轿车中是不多见的。要说不足的地方,车厢内的一些细节设计有待改进,例如手刹拉杆,前后凸槽容易刮着手指。

  总的来说,萨博9-3高强的操控性出乎我们的预料,驾驶与乘坐跟以往的萨博大不相同,繁多的装备加上境外引入,导致了它的价格偏高,但仍不失那些独具慧眼的买家接受。

  怡情

  AUDI A4 1.8T

  TEXT 田永梁

  奥迪A4在操控与舒适中取得了平衡:舒适,但用来"暴走"亦韵味十足。再加上在中国开奥迪"不嚣张",让它拥有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硬朗的线条,扎实的车身,A4拥有国产奥迪中最纯正的欧洲血统。悬挂韧但舒适,整体稳而极具运动气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内部的装嵌和材质,经过最近几年的精心设计和改良,奥迪品牌拥有了同级车难以企及的高水准,这使得它的竞争力激增。1.8T虽然在性能上没有优势,但它远低于对手的售价,是它最锐利的武器。

  A4最大的特点在于平衡。它把乘坐的舒适性和操控的快感近乎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前一刻你还可以坐着它出入最严肃的市政厅,彬彬有礼如"正人君子",后一刻摇身一变,它也能够在迂回的山路上暴走劈弯,毫不掩饰自己勃发的激情。A4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后座空间相当充裕,用"紧凑型"来形容它优点委屈。事实上,它的后座是同级车中最舒服的,不论是从座椅的坐姿还是空间,都大气而舒适,从用料上看,细腻软滑的皮质也可以让最挑剔的买家无话可说。

  出于适应更多类型路面的考虑,A4的离地间隙比宝马和萨博高了约5CM。其实不止是底盘,整个车身、腰线的设计上,A4都比类似的运动型轿车高上少许。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高速、过弯操控性能,但A4获得了更好的坐姿、更大的空间。坐进A4,明显感觉座位比宝马高上很多,而且视野也更加开阔。这样的设定让A4在驾驶乐趣方面逊于对手,但如果用于日常驾驶,会使驾驶者放松很多,不易导致疲劳。

  其实说A4的设定牺牲了驾驶乐趣,那也只是相对宝马等顶级运动车型而言。奥迪的悬挂和宝马一样,是非常纯正的"德国血统",但却有不同的风格。A4的悬挂在注重车内的舒适程度的同时,保持了运动车型应有的强韧。虽然车身重心较高,但由于悬挂上下行程短,而且劲道十足,在高速过弯时支撑力来得非常及时,基本上没有什么侧倾,并不会因为它的车身高影响它的表现。

  虽然前轮驱动在转向上有一定优势,但奥迪的ESP设定依旧没有半点马虎,甚至达到有点过于敏感的程度。在突然转向或者在湿滑路面加速,ESP反应及时,在高速弯道上模拟突然状况猛打方向但不松油,ESP立即有了反应。前轮刹车、利用刹车回正车身同时截油。ESP系统的启动虽然和对手车型比有所提早,但这样一来的确对部分驾驶技术一般的车主有更大的帮助,同时由于本身的极限高,对真正的高手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1.8T有一台平和的发动机。说它平和因为在低转时由于涡轮没有启动,扭力输出并不强劲,当转速升高到3000转/分钟以上,涡轮开始工作时才有上佳的表现。它的低增压涡轮运转十分平滑,迟滞现象也非常"温和"。在中低转速转换时没有明显的表现,从这点上说,1.8T功力不凡。

  A4兼顾了运动与舒适两方面的要求,在国内庄重的形象和欧洲的运动血统让它对一些不喜张扬的买家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偶尔回归野性,日常使用之外赖以怡情,A4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更何况,还有远低于对手的价格。

  平衡

  BMW 318i

  Text:阮锦程

  宝马318i是三辆车中唯一的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后轮驱动,前后50:50的比重创造出最佳的平衡。认识宝马不能靠数据,而是要靠感觉;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坐进驾驶舱亲身一试。

  面对奥迪A4、萨博9-3等同级对手的挑战,宝马3系依然从容应付,虽然这一代的3系(E46)造形在2002年作了修改,但相对奥迪A4、萨博9-3等对手,宝马3已经不是新款。但你不会觉得它落后,修长的发动机盖、极短的前悬、乘客舱后移,还有富有感染力的双肾形散热器格栅,明确无误的宝马家族特征,带出了3系轿车的个性。

  宝马引擎一直坚持采用自然吸气,因此它在全程加速的过程中没有涡轮增压那种狠狠在屁股踢你一脚的感觉,引擎的精华部分在于精良的制造质量和调较带来的运转顺畅度,与油门踏板紧紧相连的敏捷的反应,你的每一脚油门都会伴随着转速指针的快速上升和宝马引擎特有的声浪,从而带来难以言喻满足感。318i并非1.8L引擎,而是2.0L,动力方面能输出143马力,不及另一款国产宝马325i强劲,这令到每次深踩油门加速时变速箱必须自动降档来配合,那时有一瞬间的延迟,不能一气呵成。但这副四缸引擎也有自己亮点,装备有7系最先采用的Valvetronic(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技术,令全程转速范围内扭矩输出更完美,从而带来更畅顺的感觉。

  越来越来多注重运动感的轿车用上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但最终是否达到目的取决于车厂的调较功力。BMW 318i的悬挂是路感清晰那种,尤如是阿拉丁神灯里的飞毯贴着路面走,低速碾过城市马路的排水沟盖,悬挂清楚地告诉你:什么时候轮胎已经开始稍稍下陷,接着开始接触有纹理的金属盖面,然后上升再离开。即使是颠簸的路面,车身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弹跳,车里的乘客自然不会投诉。但宝马真正表演的地方,是高速时那种咬着地面的感觉,过弯时车身平衡稳定,甚至让你有信心在弯中再加一脚油门,你可以一边踩着油门一边高速变线,在这时你会真正感受到为什么说运动是宝马的灵魂。

  平衡是3系最人最大的印象,也是宝马的造车理念:修长的引擎舱下,引擎的位置特别靠后,加上后轮驱动,创造了前后50:50的最佳比重。那副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很有效率,正常加速时换档时的冲击非常小,驾驶者只有通过手、脚的轻微感觉来了解换档的时机,但坐在后座的乘客就很难觉察到这一点,你只会看到转速表指针突然跳动一下,才知道变速箱在工作。318i配备了自动稳定控制及牵引力辅助控制系统(ASC+T)、弯道防滑系统(CBC)以及第三代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Ⅲ),但宝马为了强调它的运动性,这些系统在介入工作时明显比奥迪等对手要迟,让你充分享受可控制下的失控快感。

  宝马3系展现出来运动风格,至今还是同级对手追赶的目标。虽然宝马318i的动力不能压倒对手,但就在你享受精密机械运转和平衡的车架的时候,它会让你不知不觉开得很快。

  结语

  通过我们三位编辑的阐述,相信读者对以上三辆车都有大致的了解,萨博9-3的操控大幅度的进步令人始料不及,虽然价格较贵,但因境外引入,设备较多也属情理之中。奥迪A4平衡了驾驶者与乘客的需要,将驾驶乐趣和舒适乘坐很好地容入其中,加上价钱实在吸引,性价比方面占了不少优势。宝马3系延续了品牌一贯的高素质,尖端机械技术一直吸引忠实的用家。

  Text/Photo:Editorial Team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