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汽车正在走向世界 汽车出口引发风险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专电(王小波、杨大鹏、张媛源)在年初,“奇瑞欲向美国出口整车”的新闻曾经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一时间对中国汽车特别是整车出口的讨论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欢欣鼓舞者有之,而担心中国汽车达不到出口市场检验标准者也大有人在,他们担心国内汽车标准无法被美国这样的市场接受,一旦因车辆问题出现交通事故,所带来的巨额赔偿和声誉受损将是中国汽车出口所必须面对的巨大风险。

  “在汽车出口当中,出口地区的标准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安全标准、道路标准、安全驾驶标准、排放标准,等等。我们出口一个地区必须首先调查,这些地区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的标准应该适应出口市场的标准和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日前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上对记者如是说。

  在这次由《环球》杂志主办的专门研究中国汽车出口问题的研讨会上,包括叙利亚、埃及、孟加拉等十几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或参赞前来为中国汽车的出口出谋划策,仔细研究当地市场、出口适销的汽车,以零部件出口带动整车出口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表示,在2004年吉利整车出口5000辆的基础上,吉利今年的整车出口要翻一番达到10000辆。这位广受媒体关注的民营企业家说,吉利汽车已经将产品出口到中东、北非、中南美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产品包括吉利豪情美日华普美人豹跑车等在国内生产的全线车型。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担心中国的汽车在国外市场所面临的巨大风险”时,李书福强调,我们的汽车在质量方面是完全可以满足出口市场要求的,不同国家、不同发达程度的市场在标准方面也是各有不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也就此告诉记者,吉利公司与叙利亚之间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尽管中东、拉美和非洲市场在汽车标准方面与美国市场的严格要求无法相提并论,但商务部机电司石永红调研员告诉记者,对于出口市场的风险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并不是没有考虑和准备。他以出口美国市场为例,中国汽车通过美国汽车400多项检验标准的工作将由美方的销售公司负责,而出口的汽车也会购买商业保险用于应付可能出现的法律诉讼情况。

  不过,一些专家和学者也表示,中国整车出口目前不应当宣传过热。另一位在商务部机电司工作的领导就曾私下里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出口最近炒得有点热,只是因为媒体和一些商家的作用。“严格地讲,我个人认为,不应该那么热——中国小轿车大规模出口的时代远没有到来。”

  对此,荣惠康副主任表示,我们的汽车标准必须适应出口市场当地的标准和要求。他不无感慨地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国家是有很多教训的,譬如20年以前的解放牌汽车,也曾经送到过美国、加拿大一批,北美销售商的实验结果出来了,有40几项不符合北美的标准,譬如说排放、里程、故障监测器等。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才刚刚开始。”

  荣惠康强调,对于这些出口目标我们的汽车企业是很有信心的,但是我们必须要认真地研究我们的车在各地的适应性,比如道路适应性,比如危机适应性,光有性价比还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十分重视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汽车行业也在不断地研究来开发、制定、适应出口地区的一些标准要求。应该先建销售网络,先建维修服务网络,然后才是小量的逐步逐步地扩大。有些目标要重点突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建南也提醒中国汽车企业(包括整车和零部件),虽然我们汽车产品的出口才刚刚起步,但因为现在发展很迅速,出口秩序的整顿也必须引起重视。他说,因为以前的一些教训使得我们产品出口在先出口、后治理的情况下损失很大,包括质量的问题、恶性竞争的问题,我们希望汽车的出口要吸取以前一些机电产品出口的教训。每一个汽车产品出口企业首先要认识到我们的产品出口首先代表的是中国,代表中国产品,而不是代表一个企业的产品,为了中国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迅速发展,将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的神圣的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2004年共出口81.6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汽车(成套散件)的出口是7.8亿美元,增长99.3%。零部件出口是73.8亿美元,增长71.1%。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表示,现在我们发展自主汽车品牌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商务部目前正在重点抓好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工作。

  尽管目前世界汽车产品贸易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是世界贸易中的第一大类产品,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但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现只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0.7%。魏建国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占到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10%,也就是1200多亿美元的出口规模。

  据魏建国透露,商务部正计划选择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集中、初步形成产业集群的地区,设立国家级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并选择100家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出口规模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授予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称号。他说,“国家将在金融、出口信贷和保险等方面,对于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和出口基地给予必要的支持,以培育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重点企业,力争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