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间魔术--大众高尔夫Plu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9  中国汽车画报


中间的才是黄金:高尔夫Plus比高尔夫(左)高了9.5厘米,拥有完全独立的车身,而途安(右)比这两个车型大了一号


  在高尔夫和途安之间还有空隙吗?把一辆紧凑级的高尔夫变型为多功能厢型车途安之后,又一款介于它们之间的高顶变型车面世了。大众汽车玩转了第五代高尔夫的PQ35平台,将高尔夫的空间抻长拉高变起了“戏法”

  在同一平台上生产不同种类车型的做法并不是大众汽车的专利,但肯定没人能像大众汽车做得这么到位。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细分市场的需求,第五代高尔夫的平台上已经衍生出了GTl和途安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车型,而这款高尔夫Plus正好填补了途安和第五代高尔夫之间的空隙,如果再推出旅行版的变型车和四驱的运动休闲车,就成了一个平台六款车,这还不包括像新一代宝来这样的其它车型,可以说PQ35平台被大众汽车发挥到了极致。

  高尔夫Plus看上去似乎只是辆加高了车顶的高尔夫,要是抱着这种想法继续看完这篇文章,一定会得到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高尔夫Plus实际上拥有全新的比例和独立的车身,连内饰都是新设计的。听听它的设计师安德列亚斯·明特是怎么说的:“除了车门把手和车外后视镜,其余每个部件都是新的,内饰的每个细节也都更新了。”那么这款高顶的高尔夫变型车究竟和之前的两款车有何区别:)车主又得到哪些好处?


Plus的新内饰,中控台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镀铬装饰的圆形空调出风口很养眼

  首先是高度,这也是高尔夫Plus最人注目的地方。Plus的车顶比第五代高夫高出“半头”,有9.5厘米。但比可以称为“小MPV”的途安矮了5.5厘米。此一来,头部的活动空间明显比高尔夫大了。而且现在购买Plus也比买一辆第代高尔夫得到的东西更多:更大的车内空间、更灵活多变的功能性、更舒适的座椅、更多的配置和更精致的细节。惟独少了一样,就是车尾没有“Plus”字样的车标。

  大众汽车销售部的负责人弗兰多夫这样解释说:“我们有意识地没有在车身上悬挂Plus字标,目的是避免人们将第五代高尔夫称作Minus(意为减少、欠缺)”。这就不难理解了,因为Plus的意思是增加,如果车身上悬挂了这样的标志,比它矮一些的高尔夫难免就会被误解成减少了什么似的,这当然不是大众汽车的本意。看来他们对Plus这个名字并不是完全满意。

  坐进Plus车里,感觉增大的头部空间并不过分,原因是坐姿比高尔夫高了一块。前排座椅位置提高了7.5厘米,而后排同时提高了8.5厘米,这种阶梯式的布局使后排乘客可以越过前排的头部向前看,像坐在电影院里一样。另一个直接的好处是,上下车更方便了,因为可以直着身体进出。Plus的车顶也比高尔夫宽,这样所有乘客就拥有了更大的肩部空间。而更大面积的挡风玻璃和更高的坐姿使FIus的车内视野开阔,这是明显和高尔夫不同的。只是停车时稍有不便,因为倾斜度很大的发动机盖令你难以判断前保险杠的位置。

  前后车灯的变化反映出高尔夫Plus的确比标准的高尔夫更注重细节,车头大灯的形状采用了和途安一样稳重的造型,并且可以配备双氙气的弯路灯,以及发光二极管尾灯。全新设计的内饰令人眼前一亮,改成了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增加了镀铬装饰,位置也变成了在中控台的两侧。音响和导航系统的位置上移,更集中,与下面的空调控制旋钮形成了完全分开的两个区域。6个安全气囊、电子稳定控制程序、中控门锁、电动车窗和助力转向在各款高尔夫Plus上都是标准配置。


前后排座椅都比高尔夫有所升高,而后排更高,营造出影剧院的视野效果

  根据不同的配置级别,车内共有多达43个储物空间和固定物品的装置。虽然不是每个都能用得到,但有小孩的夫妇肯定会对1.5升的饮料瓶架、雨伞架、车顶的储物格和后排座的折叠桌,以及那些随处可见的挂钩、小环、小槽之类的东西感兴趣。行李厢比高尔夫增大了20%,行李厢的可变性也更大了。后排座椅不仅可以分开折叠,还可以纵向移动1 6厘米,靠背的折叠十分轻松,坐垫会随之下沉,出现一个平坦的行李空间。前排乘客座椅的靠背也可以折叠放倒,以容纳超长物品。在前排座中央扶手中配备了一个电源插座,还可以提供双层的行李厢,底音B会多出一个很隐秘的储物空间。

  当然这一切要付出比高尔夫更多的钱,但与一台标准的高尔夫相比,配备75马力1.4升汽油发动机的高尔夫Plus起价为16740欧元,只比高尔夫贵了525欧元,而价格最低的途安也要1 9900欧元。修正途安可以提供一台102马力的1.6升发动机,而且长度大了18厘米,轴距大了10厘米的途安能乘坐7人,而Plus只能乘坐4—5人,行李厢也小了25%。因此高尔夫Plus还是和高尔夫更接近一些,而不会对途安构成威胁。

  那么谁会买Plus呢?弗兰多夫说:”高尔夫Plus主要争夺的是标致307的顾客,还有那些喜爱高尔夫,但希望上下车更方便。坐姿较高和行李厢更大,又不想购买厢型车的人。大众汽车希望扩大高尔夫品牌,让高尔夫家族最大限度地扩张。我们不想提供第20种发动机,而宁愿提供更多的高尔夫变型车”。第一批高尔夫Plus于2005年1月底开始交到顾客手中,有两种汽油机和两种柴油机可以选择,大众汽车今年计划销售15万辆。

  撰文/霍迈、图片提供/ams(14)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