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价格暴涨 经济型轿车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8  沈阳今报

  铁矿石价格暴涨的消息传出后,2005年的汽车市场价格是涨是落,争论之声四起,奥拓吉利这两个保有量最大的经济型轿车的价格自然成了关注焦点。

  正在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不久前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利润空间已很小的经济型车将会涨价,因为再降价就只有赔钱了,因为几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几乎不可能消化掉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出来的成本危机。“原材料涨价太厉害,至于涨多少,目前还很难说。”另一家经济型轿车———奥拓的生产商的掌门人也有这样的认同,由于成本和竞争等原因,去年的国产经济车价格已经回归到基本合理的微利水平,售价甚至低于国际同类经济车价格,几乎没有降价空间。车类不同影响不均

  据华晨金杯的一位长期从事技术研究的高级工程师介绍,钢材价格的上涨对各种类型的汽车影响并不相同。对轿车影响最小,对载货车的影响最大。

  这位高级工程师还介绍,轿车和轻型载货车的用钢量并不一样,包括零部件等在内,轿车用的钢大概在1吨左右,成本在5000元-6000元,大概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而轻型载货车用钢在2吨到2.5吨之间,成本大概在1.5万元左右,占整车成本的30%。显然,对轿车公司来说,钢材涨价对轿车成本的影响比较小。若以前打算降价1%的话,现在少降一点,就可以弥补成本的上涨。而对轻型载货车公司来讲,本身的毛利率就不足10%,成本的增长,甚至有可能导致出现亏损。沈阳没有涨价迹象

  在广州本田奥德赛上市发布会上,沈阳车市几位有影响的老总亮出了观点:汽车没有涨价空间,涨价只是厂家一厢情愿的说法,最终还是要靠供求关系来决定。

  来沈阳参加会议的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表示:“钢材涨价将会进一步加快经济车淘劣剩强,车商通过不断推出新品、丰富配置来保持竞争力。”

  奇瑞经销商沈阳万众汽车公司总经理汪涤认为:“汽车原材料的钢材涨价如此迅速地反映到销售终端,则显得有些过于牵强,难免给人以借原材料涨价炒作之嫌。”

  市场反应平淡

  经济型车将会涨价的消息传开后,记者采访了几位有购车想法的准车主,他们均对此表现冷淡,在沈阳销售的经济型车销量也没有明显提升。消费者刘先生说:“我预计在5月份买辆3万多元的吉利车,就是涨价也就涨几百块钱,不会提前买车的。”看来,经济型车涨价的消息没有触发消费者在“低价期间”购车的欲望,消费者变得更理性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