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涨价车企面临成本考验 经济型车可能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33  信息时报

  继宝钢集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及澳大利亚Hamersley铁矿公司达成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的协议后,3月,宝钢和武钢等几大钢铁厂宣布每吨钢材出厂价上调300元~400元。钢材价格大幅上涨,让各汽车生产企业的神经再次绷紧。

  轿车成本至少上升千元

  据悉,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是全球性的,宝钢与铁矿石生产商达成协议的涨幅与上星期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铁与矿业巨头协商的价格涨幅完全一致。一般来说,如果矿石价格上涨只有10%~20%,基本可以由上游企业消化。但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达71.5%,生产企业几乎必然提高钢材价格。

  对于以钢铁制品为主要原材料的汽车行业来说,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无疑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据了解,一台重1吨~1.6吨的轿车含60%~70%钢铁。其中,整车厂直接进料的主要是构成车身冲压件的冷轧板。据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钢铁原材料上涨将导致冷轧板价格上涨8%左右。而东风乘用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勇则表示,不考虑上游企业成本的分摊和缓冲,根据每台车的尺寸和用材不等,每台A级轿车因冲压件和钢铁原料进货成本将增加千元左右,而B级或C级车则更多。

  经济型车价格可能上涨

  突然而来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钢材价格的上升,引起汽车企业的极大重视。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企业对此反应最为激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几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几乎不可能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危机。他甚至预测,涨价将导致今年经济型轿车涨价,涨幅难以预计;而中高档轿车则由于单价高,有能力消化原材料涨价。奇瑞汽车副总金弋波则认为,经过去年的降价,经济型轿车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如果钢材持续涨价,长期来看会引起配套件价格的上涨而最终影响车价。

  正如李书福所言,中级车消化原材料上涨的能力更强一些。长安福特有关人士表示,长安福特所用的钢材就是来自宝钢的,目前钢材价格上涨影响有限,所以即使成本上升也不会加价。北京吉普有关人士则指出,汽车降价是大趋势,这几年原材料成本一直在涨,但车价仍在不断下跌。

  据了解,本月3日,世界汽车制造业协会主席戈特沙尔克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在钢材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今年汽车制造商在价格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面对钢铁价格飙升的不利形势,汽车制造商必须削减成本,生产更多价格适中的汽车。

  新闻视点€ 汽车企业利润持续下滑

  对钢铁企业出售钢材随铁矿石涨价而涨价的做法,汽车企业并不认同。在宝钢股份确定从第二季度开始产品价格平均上涨600元~800元后,有业内专家指出,这样的调价幅度与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相比,已经是大大超过了。据了解,在钢铁企业和铁矿生产公司谈判过后,就将展开与汽车公司的下一轮谈判,以协调汽车用钢材价格。

  无论最终协商结果如何,铁矿石和钢材涨价都将对汽车生产及消费产生重大影响。实际上,去年3月国际和国内的钢材价格指数就曾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值,汽车行业的利润随之受到影响。今年2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仅为719.85亿元,比2003年减少45.52亿元,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而行业利润率也从2003年的8.6%下降至6.6%。

  在行业利润下降的同时,汽车行业的亏损面也在加大。商务部统计的汽车行业5857家企业中,亏损企业由2003年的872家增加到1020家,上升16.97%,比例占到全行业的17.42%。而这1000多家企业的亏损额为64.72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1/4。

  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钢材价格上涨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明显的。从已公布年报的几家汽车类上市企业来看,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钢材价格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对企业的压力。

  时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