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精兵简政 品牌与服务将成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28  红网--潇湘晨报
  鉴于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广州本田等快速增长的压力,上海大众不得不从营销上开始变革(资料图片)

  今年,上海大众湖南分销中心悄然换上了“上海大众中南销售服务中心湖南商务处”的牌子。

  这一变化,源于上海大众悄然开始的一场变革。按照新的模式,今后,湖南将与江西、湖北一道,同属上海大众中南销售服务中心。

  实际上,在全国各区域市场,上海大众都在经历着这样一种变化。在3月10日召开的上海大众经销商大会上,上海大众发布了两个极为重要的信息。一是宣布推出05款帕萨特,配置增加价格不变,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另一个就是,上海大众营销体系的变革已经开始。今年年初,原来的24个分销中心变成12个,减少一半。

  营销渠道变革

  今年以来,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公司——上海大众正在经历着一场变局,开始对整个营销网络进行变革。

  上海大众发布的消息称,年初,上海大众原来在全国设置的24个分销中心缩减一半,变为12个。此次,根据区域经销商多少来重新确定管理范围,沿海地区因经销商较多,一个分销中心可能将分管1至2个省,而内地或边远地区的分销中心可能管理3至4个省。

  在上海大众,与市场销售相关的职能部门(市场、销售、售后、网络发展)目前均由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叶永明负责。此次,叶永明明确指出,将以服务营销为宗旨,基于市场,关注经销商,关爱顾客,建立领先、高效、盈利的营销服务组织和网络。

  其中,基于区域市场和细分市场、研究顾客和竞争对手,开展消费者沟通与传播,被提到了首位;提高盈利能力和用户满意度成为服务终极诉求。

  市场压力增大

  上海大众此次对营销体系大动手术,与其市场表现不无关系。2004年,上海大众出现了负增长,市场占有率连连下滑。

  2004年,上海大众全年完成销量355006辆,虽然仍然稳坐轿车企业头把交椅,但与2003年相比出现了4万辆的负增长,市场占有率急跌至14.14%。其中桑塔纳销售132714辆,与上年相比略有增加;改款换代的桑塔纳3000销售90234辆,与2003年持平;POLO销售36754辆,两厢POLO下滑比较严重;GOL也没有出现期望中的井喷,全年销售19767辆;帕萨特销售74867辆,与2003年相比降幅接近40%,中高级车霸主的地位已经丧失。在湖南市场上,上海大众2004年销量较上年度同样出现了下降。

  与此同时,国内众多企业却开始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销量紧追上海大众。2004年,上海通用节节攀升,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9.8%升至10.7%;一汽大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2%,与上海大众仅相差2.14个百分点。后进者北京现代、广州本田更是突飞猛进,与上海大众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不仅如此,今后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丰田、福特、通用等跨国巨头都在加快在华布局,一汽丰田正在全国大建销售网络,今年内就有三款新车型投产,广州丰田“佳美”待发,加上东风日产、南京福特等,这些后来者都呈现出咄咄逼人之势。更令其紧张的是,同为大众合资公司的一汽大众,对其龙头老大地位也是虎视眈眈,2004年销量直逼上海大众。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海大众意识到需要变革。

  崇尚营销为上

  以销售为重点的分销中心被整合后,成为集市场、销售、售后、网络发展于一体的地区性机构,而且每一个分销中心都有专人负责市场、销售、售后和网络。

  实际上,分销中心整合后,原来集中在上海总部的很大一部分职能,将慢慢集中到分销中心,这样,分销中心将会根据本地的情况,进行个性化营销,推出更加灵活的政策。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一个沟通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实时在线联接经销商网络、用户数据库以及呼叫中心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也已经正式启动。这样,营销机构扁平化变革以及网络技术的运用,将极大提升整个网络系统的反应力和针对性,一个全新的、适合现代的营销体系初具规模。

  上海大众表示,品牌与服务将成为整个营销体系今后发展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 余志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