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上演阳春之恋 长城汽车暗度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58  中国经济时报

  SUV恋战阳春

  哈弗CUV价格欲语还休

  对于经济型SUV厂商们来说,仍带着些许春寒的3月似乎是个上市的好时节。

  3月6日,国内经济型SUV的领军者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长城汽车工业园宣布,在10万辆新生产基地竣工的同时,比原计划姗姗来迟的哈弗CUV披着梦想绿、水晶银、宇宙蓝等时尚外衣眩目下线。

  据悉,本月中旬,以经济型轿车成就业界“黑马”的奇瑞也将推出首款SUV,并将其最终命名为“瑞虎”。与代号K1的哈弗CUV相似,这款代号为T11的SUV也是一再推迟上市日期。近日,被指称“抄袭”宝马X5的双环CEO将在争议与造势中上市;而本月中下旬,中兴KZ218和南海福迪开拓者3也将相继下线。

  据厂商们有意无意的透露及坊间推测,这几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SUV的定位和价格都非常接近,开始从经济型逐步向中档攀沿,价格区间多在10万至15万左右,瞄准的都是追求时尚的现代都市人的钱袋。

  在哈弗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款CUV的价格暂时不便公开。

  根据长城以往的市场策略,与同档车形相比,其产品往往都在价格上有相当的竞争力。在瑞虎、中兴KZ218、双环CEO、福迪开拓者等相关车型尚未正式定价登场之际,魏建军显然不会轻举妄动贸然定价陷入被动,只是留下一句颇有想象空间的话,“可以说,哈弗的最终上市价格肯定会很有竞争力。”

  无独有偶,有关瑞虎的公开信息中也只是提到了一个模糊的价格区间。据一位奇瑞经销商透露,瑞虎2.0升的定价将在12万元左右,2.4升的价格将超过15万。虽然奇瑞方面表示,瑞虎是厂方在今年主推的精品车,无论在质量和性能上都将有很大的改变,但在国产SUV硝烟四起、价格不断下挫之际,这一价格难免让人有些为其担忧。

  日前北京吉普的欧蓝德启动3月攻势,全线降价优惠幅度3000-16000元,三菱帕杰罗速跑系列也全线调价1万元。前不久,擅长叫卖越野风情的陆风汽车宣布全面调整旗下SUV产品的价格,最高降幅达到2.1万元,调整后的“新饰界”版陆风四驱车型的价格从原来的15.85万元降到现在的13.75万元,二驱SUV的最低售价更是降到9.65万元。而早在春节前,郑州日产已经全线下调了旗下帕拉丁三款车型,最高降幅达两万元,厂家指导价已经低至18.98万元。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将有数十款SUV登场,其中包括凯迪拉克SRX、马自达TRIBUTE、日产途乐、现代途胜等车型,涵盖了高中低档SUV市场。4月份进口车价格有可能大降,中高档SUV必然受到冲击。

  如果说经济型SUV肉搏2004,2005将可能是中档SUV价格跳水年,降价潮会越演越烈。中档SUV大战已然在望,相邻车型举起的价格屠刀无疑也给哈弗、瑞虎们的价格策略定下一个基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长城汽车北京两家4S经销商那里得知,哈弗CUV将等到3月底或4月初上市,而届时想必瑞虎等竞争对手价格已经水落石出。据他们透露,搭载2.4三菱发动机的哈弗CUV根据不同配置售价大致为10万至13万左右,而此前坊间的猜测是12万至15万左右。

  SUV油耗之痛未减

  长城汽车暗度陈仓

  与被称为“中国SUV元年”的2003年令人瞠目的增长速度相比,去年的景况显然令不少SUV厂商有些失落。

  有关统计显示,2004年我国SUV销售量仅比2003年增长了14%左右,市场销售平均价格达到18.9万元,比2003年下降了0.2万元。虽然去年长城赛弗、赛影以17.4%的总市场份额继续稳坐销量冠军,但销量同比仍有所下滑。而第二名则被走中档路线的长丰猎豹4个品牌夺得,其市场份额已达1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20万元以下SUV市场销量份额从2003年的57.6%上升至2004年的67.8%,其中10万元以下SUV销售额增长,销量小幅下降,10万20万元SUV销量比重和销售额比重都明显增长,而30万元以上SUV销量和销售额均明显下降。

  为了保持一个适当的毛利率水平,给投资者一个良好的预期,去年在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在产品布局上开始向中级车逐步转移。但就其现有产品格局而言,一些大中城市对皮卡设置进城“禁令”依然没有解冻迹象,而能源危机、油价持续上扬反而给了经济型SUV当头一棒,与此同时,钢铁等成本的上涨和产品价格的下挫又进一步削薄了利润空间。身为皮卡和经济型SUV双料冠军的长城汽车显然面临着更多考验。

  从去年高调亮相北京国际车展来看,哈弗无疑承载着长城进军中级车、改善主营毛利率的梦想,其掌舵者也表示,“去年的毛利率的确比前年略有下降,希望2005年能回复到2003年的水平。”据透露,哈弗今年产销计划是3万辆左右。

  哈弗能否承受长城汽车梦想之重?就今年中档SUV的市场空间和长城一贯的高性价比竞争策略而言,哈弗很有可能不负其厚望。

  但与所有SUV一样,哈弗面临的压力仍显而易见:去年10月底颁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规定:整车整备质量为2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2.8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11.5升/百公里;第一阶段标准相对宽松,将于2005年7月正式实施;而迟早要出台的燃油税必然让不少消费者在使用成本上多加思量,这将成为素有“油老虎”之称的SUV的软肋。虽然各家厂商均声称自己的油耗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水平,但由于这种车型的自重及载重等先天特性,其油耗与同级轿车相比仍处于劣势,这可能导致部分扮酷的中低档SUV目标消费者无奈转向轿车。

  虽然与欧美相比,我国SUV市场仍有相当惊人的增长空间,但基于国人的消费文化背景,这一细分市场还远远不能与轿车相提并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国内SUV厂商们几乎都在做着轿车梦,只是因为政策等方面的原因而不得不望“门”兴叹。

  北京吉普就有这样一个轿车梦,其欧蓝德上市之初就打出了“全时全能轿车”的广告语,而奔驰项目的尘埃落定则提前帮助其圆了这个梦。

  “草根”出身的长城显然没有这个先天优势。但与欧蓝德异曲同工的是,长城为哈弗打造了一个“全能无界、自由无限”的CUV概念。虽然声称其突破了轿车、SUV、旅行车界限,集时尚、野性、动感与一身,但仍有意无意地强调了这款CUV的“城市化”特性。

  据长城有关负责人私下透露,其10万辆新生产基地里已经预留了轿车的生产平台,CUV可以算是通往轿车的一款过渡产品。“轿车肯定是一款中级车,经济型轿车的利润空间已经太小了。”他表示,长城汽车曾公告香港投资者要重视皮卡和SUV主业,不便很快调整产品战略。“现在时机还不成熟,但轿车项目肯定是势在必行,毕竟这个市场空间更大,估计2006年左右应该可以投产。但我们也不会放弃自己原有的优势产品。” (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