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去B6 上海大众不乱阵脚自主研发帕萨特G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03  东方早报

  在雅阁、君威、蒙迪欧等竞争对手在推出05款新车并相继降价之后,人们纷纷猜测帕萨特作为国产中高档车的主力肯定也会跟进。不过,上海大众在3月10日的经销商大会上宣布05款帕萨特上市的时候却表示不会降价,而是增加了“绿色”轮胎、遥控中央门锁、CD等多项配置。

  对此,上海大众方面表示,与其他同类车型售价高于国际售价相比,帕萨特从一开始就以低于国际售价的价格水平服务中国消费者,因此无论其他车型的价格如何变动,帕萨特的售价始终都具有竞争优势。

  凭心而论,业内一直认为帕萨特的性价比确实是目前国产中高档轿车中比较高的。但是,在竞争对手步步紧逼争抢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份额时,帕萨特却没有以减配降价等方式应战,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大众应该还有出于给今年下半年将面世的新款帕萨特B5让路的原因。

  据了解,上海大众将在今年底推出的是帕萨特B5的全新改款车,代号为帕萨特GP,是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新车。据悉,该车也是上海大众在确认德国大众将帕萨特B6“改名换姓”拿到一汽大众生产后,才决定推出的车型。

  不过,消息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虽然这款车是上海大众在没有得到B6的情况下才开发的。但实际上,上汽集团目前更看重的是自主研发。据称,这款代号为帕萨特GP的改款车,拥有全新的外形,其车身设计完全由上海大众完成,包括部分模具的开发。

  “在中国开发一个新车型,大概费用仅相当于在欧洲开发同等项目费用的八分之一。”上海大众一位工程师日前向媒体表示,“而且上海大众还可以对市场的需求作出更直接的反应。”或许这可以理解上海大众的中方———上汽集团为何更乐于自主研发,而没有不惜血本地争取大众的新产品了。此前,上海大众因为德国大众的决策慢而造成市场反应脱节,因而影响其市场表现早已成为业界公认的诟病。那么,中方将改变这一竞争劣势的希望寄托在大力发展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上,是很好理解的。上汽此举,正说明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辩证道理,毕竟自主研发才是企业真正的生命力所在。

  据介绍,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把自主研发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市场的匹配,即根据中国的道路状况和使用习惯进行适应性的调整;第二阶段是零部件的国产化;第三阶段是车身的改型;第四阶段是车身的开发,第五阶段是底盘和发动机的开发。据称,桑塔纳3000标志着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水平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而帕萨特GP则说明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水平进入到了第四个阶段。

  不过,业内认为,由于底盘和发动机没有变化,因此说帕萨特GP是全新的车未免有些牵强。对此,上海大众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际上一些大公司将一个底盘或者一个发动机共用在很多车型上是很普遍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帕萨特GP也是一款新车。

  据分析,此次05款帕萨特只是增加配置而并没有跟进竞争对手进行降价,很可能就是上海大众希望给下半年上市的新车让出定价空间。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