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星集团重组东风轮胎 德国大陆集团或暗渡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3月18日,双星集团收购重组东风轮胎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湖北武汉签订。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重组还有一个幕后支持者,就是世界第四大轮胎制造企业、欧洲最大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下称“德国大陆”)。一旦双星集团成功进入东风轮胎,德国大陆不仅有可能提供技术研发,同时也将有机会进入新公司的管理层。

  德国大陆早有合资协议

  昨天(15日),双星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就该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德国大陆可能参与合资。”但当记者追问目前的进展如何时,这位人士又说:“上面现在要求保密,我不好多说。”

  双星集团宣传处副处长张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不否认三方合作的可能性,其他的东西目前不便透露。”

  进入东风轮胎重组事件的德国大陆,并不是一时兴起。2004年9月16日,双星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双星(000599.SZ)发布合资意向公告。公告称,2004年9月,德国大陆与青岛双星的全资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双星轮胎”)共同签署了合资“洽谈意向书”。意向书的内容,就是双方将在中国联合建立一个合资公司生产轮胎,德国大陆将投资上亿欧元。

  半年过去了,该合资洽谈意向书的实施速度缓慢。但是上周,德国大陆董事局副主席莫讷却亲自来到山东,就与双星集团的合资事宜再次磋商。

  昨天,德国大陆北京地区代理商北京方兴商贸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前两天,德国大陆的人来了北京,但对建新厂的事情,德国大陆方面表示现在还不好说。具体设厂地点也没有定。”德国大陆在厦门的一家总代理商表示,德国大陆最近去过的考察地点是湖北十堰和山东青岛。据了解,德国大陆一位高层前不久在不同场合表示,公司期望与中国、北美的企业进行并购谈判。该人士称,只要有合适的公司,有并购意向并且出价合理,公司就会考虑并购。

  瞄准半钢子午胎产品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理事长鞠洪振介绍,东风轮胎厂已经停产一年半。东风轮胎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东风轮胎厂曾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组建了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去年年底,金狮集团全部撤离,目前东风轮胎厂又成为了东风轮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鞠洪振认为,虽然恢复生产、进行工艺整顿和设备整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肯定比重新上马一个新的生产线要大大节约成本。而双星集团的计划是,公司将在东风金狮轮胎的工厂内重新生产半钢子午胎产品。

  一位了解收购内幕的人士说,建设一个200万套以上的半钢子午胎生产线,至少需要5亿元资金,而双星集团收购东风轮胎的价格可能为人民币2亿元左右。但是,东风轮胎并不具备生产半钢子午胎的技术力量,因此在重组之后,德国大陆将以高技术唤醒东风轮胎的研发能力。如果德国大陆进一步与双星轮胎谈成合资,并投资东风轮胎,很有可能进入东风轮胎的实际领导班底。这样,德国大陆作为唯一一个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十大轮胎企业,也迈出了其在华拓展市场的实际步伐。

  “对于合资公司的具体生产线以及两家公司的利益分配,德国大陆与双星集团都没有谈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理事长鞠洪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生产线问题上,我认为,如果德国大陆集团带旧的生产线过来,双星集团不会同意。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在让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制订新的橡胶产业政策,产业政策不允许德国大陆旧的生产线进入中国,而东风轮胎就有现成的生产线,可以进行改造。”

  “不需要大量资金,就能同时获得生产基地和生产线,这是最好的选择。”德国大陆公司在北京的一家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代理商表示。

  “东风公司依然有很全的产品线,因此对于众多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来说,很具有吸引力。”鞠洪振说。

  东风轮胎是由原化工部于1969年投入巨资组建的国家轮胎骨干企业,年生产能力曾接近300万套轮胎,被誉为中国轮胎业“四大家族”之一。虽在1994年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成为中国轮胎业首家合资企业,但因等诸多原因,企业最终被迫停产。

  双星集团是综合性制造加工业集团,目前年销售收入68亿元、出口创汇达1.3亿美元。双星轮胎在2002年就完成可销售收入25.3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其轮胎的收入已占双星集团近半壁江山。(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