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利好刺激北京二手车销量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受外地人在京购车凭暂住证可上牌的利好政策影响,加之新车降价频繁引发消费者对新车保值的担忧以及二手车市场上“准新车”越来越多这三大因素的影响,北京近期二手车市场销售呈现井喷行情,较年前销量增长将近一倍。

  政策利好刺激市场

  3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内人流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

  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记者发现半个小时内前来询问价格的7个消费者中有4个是外地人,主要先购车型都集中在6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一位外地来的消费者张先生表示:“京城太大了,每天上下班非常的不方便,早就想买辆车代步,可是由于受外地人购车无法上牌这一政策限制,只能是‘望车兴叹’,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现在在北京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地人凭暂住证便可上牌,于是便趁着周末休息前来看看。”

  记者以购车者身份咨询厂内一刘姓“黄牛”时,他表示市场近期热销主要来自政策影响:“没想到交管局颁布的外地人购车凭暂住证可上牌的证策,对二手车的销量有这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每天前来购车的消费者是以前的两倍,其中外地人占一半以上。”

  无独有偶,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前来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亚于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以家庭为单位逛车市的人比肩接踵,成为最近旧车市场的主流。旧车销售显得异常活跃,家庭用户多看中既便宜又实用的车型,商家更是早就准备好充足的货源,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

  “我们这里现在平均每天二手车的销量为50辆,比以前上升了将近50%,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外地人在北京买车可上牌是重要原因之一。”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表示。

  新车不保值选择二手车

  频繁降价使消费者加重了“新车不保值”的想法,因而二手车“买着便宜赔钱少”这一比较实惠的特点吸引了无数的消费者。

  “自去年以来,新车的价格不停的大幅下滑,买一辆新车不到一个月就能降一两万,其保值率非常低。”消费者夏先生无奈地表示,“记得去年4月看到一篇报道说,捷达两年保值率已经下滑为64.88%,在用车普遍缩水4000~5000元左右。中华轿车1月份的一年保值率为69.81%,由于3月份的新车降价,保值率下降为66.65%,二手车价格平均下滑3000~4000元左右。另外,威姿赛欧爱丽舍威驰派力奥菱帅宝来等车型保值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既然新车保值率这么低,而二手车市场又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车型,索性买辆二手车更放心。”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一名赵姓“黄牛”表示,随着新车降价频率的增加,随着新车降价幅度的增大,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到新车贬值太快,继而转买二手车。

  二手车“趋新”吸引消费者

  随着京城新一轮的换车热潮的兴起,“年份近、款式新、车况好”的二手车开始大量涌现市场。“这些二手车品质高,外形时尚,价格便宜,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实惠。”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对记者表示。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一名陈姓“黄牛”表示,目前市场上部分二手车是2004年下半年才上牌的车型,如欧蓝德凯越、广本飞度千里马夏利7131G、QQ、威驰等。“新车在二手车市场上所占比例从年前的不足20%上升到了40%左右。”“从现在的汽车市场价格和旧车外观、品质等方面来看,很多二手车已经不亚于新车了。”该人士表示。

  张超表示,在中联旧车市场,2000年以后的二手车型占80%以上,包括经济实用型的奥拓、夏利、福莱尔,价格在3万元以内;“炫酷先锋型”的二手奇瑞QQ入库量也在逐步增多,成为既实用又时尚的二手车型,价格在3万~4万元。还有5万元以上的西耶那、别克赛欧、起亚千里马1.3GL、威驰GLI、POLO1.4豪华型、凯越LS1.8AT、宝来1.8手动舒适型等二手车可供消费者选择。

  据张超分析,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二手车商家将会调整车型结构,质量好、款式新、配置人性化、保值性高的车型会成为首选对象,京城二手车市场很快将面临新一轮的更新热潮。(本报记者张爱丽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