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汽车总经理徐群:与日野合资方案待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近两年国际汽车巨头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残酷的价格战,使得“家轿”生产的利润趋薄。审时度势之下,春兰不得不延缓了造轿车计划,而选择了投资较少,市场竞争不那么激烈的新型卡车。如果某一天市场形势和环境有利于轿车的发展,并且我们已储备了足够技术,那么有可能会考虑上轿车项目

  “在许多汽车界人士印象中,春兰是业内的新秀,一匹黑马,是作为家电行业的大腕而跨入汽车业的后来者。”3月10日,谈到春兰进入汽车行业的经历时,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群感慨不已。

  作为家电资本进入汽车的先行者,春兰的脚步无疑比后来的波导、夏新更加坚实。春兰在1994年就进入摩托车行业,1997年组建了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01年投产……春兰甚至已经不再被汽车行业视为外来者。

  “如果某一天市场形势和环境有利于轿车的发展,并且我们已储备了足够的技术,那么有可能会考虑上轿车项目。”谈到春兰一直以来的“轿车梦”时,徐群异常低调。

  不放弃造轿车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合资重组似乎成为这几年国内商用车企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有消息称春兰将和日野公司合资建厂,或与南汽集团重组成立汽车集团,那么目前春兰汽车在合资重组方面有没有什么新进展?您又如何看待商用车企业合资重组的现象?

  徐群:国内年产5万辆以上商用车的企业近年来几乎已经“全线”走上合资重组的道路,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与外企合资或合作。应该说,中国商用车企业通过合资重组,直接利用外资,引进先进的技术,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使整个行业的新品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促进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带动了其他产业的蓬勃发展。但我们应当看到,商用车企业的合资重组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品牌问题。目前,国内商用车企业合资重组后,商用车大都使用国外合作方的品牌。如斯太尔、福田、五十铃、格尔发等,自己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这种“以品牌换资金、以技术换市场”的合作方式,阻碍了国产商用车的健康成长。

  其次是核心技术问题。合资重组后的商用车企业并没有通过合资得到设计、开发的核心技术,即技术水平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所掌握的只是车体组装等一般性的基本技术,这使得国内企业仅成为外方新型产品开发和制造的一个生产基地。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春兰是有与某些汽车集团重组的设想,但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对方有多强,能不能与春兰真正实现强强联合,使春兰汽车产业实现质的提升。2003年底,我们与丰田旗下的日野公司就合资建厂进行了深入探讨,但由于丰田在中国已有三家合资厂,所以与春兰的合作方案仍在待批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春兰公司刚宣布准备进入汽车业时,就有人预测春兰将首先进入利润丰厚的轿车制造领域,但春兰却出人意料地首先进入卡车制造。目前春兰有制造轿车的想法和计划吗?如果现在不进,那么您认为何时是春兰进入轿车制造的最佳时机?

  徐群:春兰对制造轿车是有设想的,但目前没有形成计划。其实早在1997年,春兰收购南京东风汽车时,就瞄准了轿车市场,但无奈形势逼人,1998年以来,国内轿车市场的急剧变化令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定位。

  近两年国际汽车巨头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残酷的价格战,使得“家轿”生产的利润趋薄。审时度势之下,春兰不得不延缓了造轿车计划,而选择了投资较少,市场竞争不那么激烈的新型卡车。如果某一天市场形势和环境有利于轿车的发展,并且我们已储备了足够的技术,那么有可能会考虑上轿车项目。

  实行代理制与分销制并举

  《第一财经日报》:我记得早在几年前,春兰汽车就提出要形成包括发动机厂在内的完整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目前春兰汽车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是什么情况?

  徐群:汽车零部件配套方面,春兰一直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零部件配套厂的建设,一手抓配套件供应体系的完善。春兰汽车发动机建厂计划已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着,目前主要是在做技术的先期准备工作。

  春兰建立了8个地区级汽车大配件库作为汽车零部件中转站,每个库的常备配件量是50万~100万套,特别是建于南京雨花台区的春兰“汽车配件供应中心”,由于靠近汽车生产基地,便于及时从工厂采购到所急需的配件,因而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减少因运输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用户挣钱机器的卡车,车辆任何时候出现问题都会给用户带来损失,这样及时的售后服务体系就显得尤其重要。目前春兰汽车公司在售后服务体系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徐群:售后服务是春兰常抓不懈的重要方面。春兰与数百家汽车代理商及服务站签订了协议,搭建了覆盖全国各地的服务网络。无论事情大小,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用户求助,春兰汽车服务部门将立即派人提供服务。刚才说过的汽车零部件中转站,在服务方面我们原则上可以保证200公里以内地区24小时到货,500公里以内地区48小时到货,在南京及其周边地区,凡用户来人、来函、来电,都将在8小时以内及时处理,让用户报修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此外,春兰服务部门将派人对车子进行远程跟踪,对车况进行深入把握,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哪些地区是春兰汽车的主要销售市场?在今年的汽车销售中有什么销售新举措?

  徐群:春兰汽车的主要销售市场是江苏、浙江、上海等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珠江至杭州湾、上海沿线一带港口及太湖地区,并逐渐向中部地区延伸。

  春兰电子商务公司负责春兰汽车的总体销售,目前销售点在500个左右。2004年,春兰汽车实行的是“区域代理制”,并推行4S店模式。这种销售政策,好处是划定了代理商的销售区域,避免了区域内重复倒手和跨区域销售造成的价格战,稳定了市场价格,但也存在限制小经销商发展的弊端。因此,2005年,我们实行了卡车代理制和经销制并举以及将售后服务纳入销售体系一同考核的新政策。从而促进代理商继续做大,带动分销商发展,并确保用户得到最好的服务,实现厂商和用户之间的利益“三赢”。(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