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萨特B6或改名落户一汽 上海大众产B5升级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1:10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大众表示只会生产B5升级产品

  大众可能再演“四代同堂”好戏

  新快报记者贺江华随着日内瓦车展的登台亮相,帕萨特B6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尽管媒体的聚光灯仍然停留在这款新车型到底要在中国的哪个合资厂生产的问题上,但和一年前相比,现在的关注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变化,那就是B6究竟以一个什么样的面目在中国市场上亮相,以及大众如何协调南北大众之间的利益纷争。换言之,媒体的关注已经超出了对这样一款车型的关注,而逐渐跟上大众在中国市场谋划布局的步伐。

  上海大众不会生产B6

  或许是已经知道争取帕萨特B6在上海生产已不太现实,在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大众终于向记者表示:上海大众不会生产帕萨特B6,将要投产的是帕萨特B5的升级产品,不是外界盛传的帕萨特B6。这一点和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魏智博博士一周前在日内瓦车展上的表态也相吻合,在欧洲,这位大众汽车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5(上海大众目前生产的帕萨特)与B6是两个不同级别的产品,将在上海生产的是B5的升级产品,不是换代的帕萨特B6。

  B6换名进入一汽大众?

  但上海大众的表态并不已经意味着中国消费者无法看到国产的帕萨特B6车型,对于产品资源已经匮乏且努力要在中国市场保持自己领袖地位的大众来说,任何产品资源只要市场需要都有拿来生产的可能,更何况是帕萨特这样一款在中国市场号召力相当高的车型。种种迹象表明:为了避免今后南北大众在帕萨特产品上的混杂不清,大众极有可能把这款车型重新命名引进中国,再度上演几代帕萨特车型在华同台销售的“四代同堂”好戏。

  一汽万事俱备

  在得知上海大众已经确定今年生产的不是帕萨特B6之后,记者亦采访了一汽大众有关人士,一汽大众市场部在得知记者采访意图时显得相当谨慎,其市场部部长王枫向记者表示:对于帕萨特B6的问题他现在无法回答。一汽大众的表态相当值得玩味,早在去年的时候,市场上关于帕萨特B6可能在一汽大众投产的消息就已经在一汽大众经销商之间流传,之后一汽也多次表示将引进生产一款代号为B6的B级车,从一汽大众和大众之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一汽大众至少已经具备了生产帕萨特B6的可能,既然上海大众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生产帕萨特B6,那么这款车很有可能最终落户已经万事俱备的一汽大众。

  德国大众费尽心机

  本来,帕萨特B5在上海大众生产,那么升级款B6也在上海大众生产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德国大众却作出了令业界颇为不解的决定。德国大众心里到底打的什么算盘?业内认为,德国大众作出如此决定无疑是为其整合南北大众资源进行尝试,在日内瓦车展上,魏智博表示:“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打破原有的产品分界,生产大众的全系列车型。”但魏同时意识到整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这两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头并不简单,或许正是因为难以整合或者摆平这两家实力雄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帕萨特B6也就成了德国大众制衡两家企业的砝码。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大众要在中国市场整合南北大众前景渺茫,毕竟二者均是中国汽车市场数一数二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汽车集团,在分别牵手通用和丰田并还有众多合资者可选择的情况下,二者对大众的依存度或者大众对二者的制衡能力已经大大降低,一向有自恋情结的大众如果整合的力度和原则过大过硬,反倒可能挫伤其合资公司在各自集团中的发展。(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