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道横行--试驾Volvo XC90 V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40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Volvo XC90 V8外观


图为Volvo XC90 V8发动机

  沃尔沃终于采用V8了,而这是该品牌自1927年以来的第一款V8发动机。在XC90里,设计师仍然固执地将这个心脏“横行”

  对于特公司来说,近期沃尔沃现非常让人满意。而一提到XC90,福特的高层更会笑逐言开。年产量从原计划的5万辆提高到9万辆,这足以证明这款SUV的成功。但如今,沃尔沃公司还是打破坚冰,为XC90配备了一款体面的V8发动机。这是1927年以来,沃尔沃的第一款V8。

  相对于XC90来说,新的XC90 V8外观仅有少许改进:新设计的18英寸铝合金轮毂和双排气管,与车身同色的侧面裙边和车门把手,镀铬的进气格栅。实际上这些细节很难使V8与其它XC90区分。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XC90V8所接受的“心脏手术”。

  由于沃尔沃一向重视的安全因素,他们只把发动机横置,这样发动机舱的前部就会留出足够的撞击安全空间。但要在XC90里横着安排一台V8,这无疑是对工程师们的一次重大考验。沃尔沃显然没有自已的V型发动机,而福特和捷豹的V8太宽,无法放入XC90里,所以他们研制了一台全新的V8,这借助了雅马哈的力量,因为福特的轿跑车Puma的发动机就曾得到他们的帮助。

  由于空间的关系,这台紧凑的发动机有不同的结构,汽缸夹角并非传统的90度,而是60度。对于因此而产生的振动问题,V8专门设立了一根平衡轴。为了减少宽度,左右汽缸也并非一一对应,而是相互交错半个缸位。甚至启动机和发电机也为此而直接安装在发动机机体上。如此一来,这台全新的发动机非常紧凑,长和宽仅为75.4厘米和63.5厘米,而重量也仅为190公斤,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在同类型中,此款V8发动机不但最袖珍、最轻盈,也是最清洁的。它是目前惟一一个达到ULEV Il(美国标准,超低排放第二代)标准的8缸发动机。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沃尔沃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安装了4个催化器,采用更高的怠速持续时间,设定了更为稀薄的空气燃料混合比以降低冷启动时的排放。

  这款4.4升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15马力,在3900转时会产生440牛·米最大扭矩。能够达到这样的成绩,V8采用了可变进气道长度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CVVT)技术。仅仅在2000转时,发动机便能提供370牛·米的强大扭矩供驾驶者支配。

  与XC90的4挡变速箱不同的是,V8还有一台全新的由Aisin制造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AWD全轮驱动,这是由瑞典Haldex公司开发的即时牵引系统。

  美国人向来有V8情结,对于8汽缸,他们总会认真对待,沃尔沃的确也是为此而来,将会有60%的XC90V8进入美国市场。XC90V8的最高时速被限制在211公里,在美国,则定在了190公里/小时。

  沃尔沃终于进入了顶级SUV的行列,这也使XC90 V8的价格达到了5万9千欧元。

  此款V8发动机也将会出现在其他车型里,不久瑞典人就会推出首款8缸S80。

  撰文/张勇 图片提供/ams(5)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