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国家战略高度看汽车产业发展--访一汽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36  中国信息报

  近几年来,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带动下,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2年以来销量连续三年跨上300万辆、400、500万辆的台阶,跻身于世界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在新形势和新机遇面前,汽车业应该如何谋划未来的发展。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

  问:中国汽车产业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汽车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汽车工业关系国计民生,更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履行好这个责任,完成好这个使命,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必须把发展汽车工业提高到国家战略产业的高度来认识,把发展汽车产业纳入国家战略产业轨道,统筹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与国家能源战略、科技创新战略、环保战略等的配称关系,协调相互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也是实现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

  问: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您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答:深化改革就是持续创新,就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改革不会一尘不染,要在抖落泥土中前进。我们必须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一汽这几年的发展增强了我们这种信心。

  国企改革发展的最大阻碍不在技术层面,在观念层面上,观念是生产力,观念是竞争力。一汽的发展经历了“生产第一、质量第一、效益第一”等阶段,现在我们明确地把“用户第一”作为我们的经营理念。“用户第一”观念的建树,使我们实现了生产与市场对接,引发了对企业全方位经营活动、价值流程、管理标准、评判标准的深刻变革。

  问:一汽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经验?

  答:结合一汽发展的现状和实践,我们确立了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的基本思路,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努力实现“八个转变”。

  一是转变经营理念。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比市场快一步,围绕用户的需求抓产品、上质量、降成本、增效率。

  二是转变运行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培养提升员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能力,实现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化。

  三是转变管理模式。重建管理基础,再造管理流程,从“0”和“1”做起,有序集成,强化体系能力,创建运控管理的新模式。

  四是转变企业体制。不断优化企业结构,继续推进分开、分立、分流、分离,突出主业,突破经济山海关。

  五是转变发展思路。坚持走 “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路子,积极推进“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发展战略。

  六是转变思想观念。观念是生产力,观念是竞争力,建设具有一汽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有责任感、有激情、有技能、有市场竞争力的热爱汽车、热爱汽车制造的员工队伍。

  七是转变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优化思想资源配置,做到思想流与信息流、物质流、资金流的统一,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资源。

  八是转变社会职能。有序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变包袱为财富,不断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为企业搞好主业创造条件。

  问:人们常说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请问创新在一汽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构建和谐社会,本身也是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过程。一汽几年来,每年产品的70%是创新取得的,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400亿元到2004年的1000多亿元,也缘于不断创新。一汽的老产品主要是摊销成本,效益主要来源于新产品。

  创新,取决于两点:一是取决于市场规模;二是取决于开发体系能力。创新不是简单地造一个产品,而是造能够循环起来的系列产品。一汽的卡车是完全的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投入。2000年以来,我们研发投入达70亿元,相继开发17个平台58个系列的920种车型,申报国家专利180项,专有技术55项,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的人员投入。我们投入12亿自主开发了奥威发动机,成功地投放到了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奥威发动机的开发成功不仅出了产品,还出了机制、出了人才、出了流程,而且使我们掌握了挖掘金矿的方法。我们正在把开发奥威的经验向轿车领域扩展,增强轿车自主开发体系能力,形成支撑轿车自主开发的平台。

  问:您如何看待自主开发的问题?

  答:一个大国的工业体系,如果没有一个自主的汽车工业,就像一个大国没有核能力。没有核能力,我们在国际上是什么地位?汽车企业也是这样,如果你没有自主开发,就形成不了一个在末端支撑高技术的终极产品的体系能力,你也就形成不了自主发展的主模型。

  我们是第一汽车,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因此,我们承担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我们一汽搞自主开发坚定不移。但是,我们所说的自主开发,是科学开发,我们所说的自主开发,靠的是全球资源,靠的是科学体系;我们的自主开发,对社会还要有带动作用,对上游的供应商,对下游的服务商,这个难度很大,但是,在卡车上,我们初步成功了。下一步,我们在商用车上,要走在世界的先进行列,具有国际竞争力。2003年,我们销售了90万辆,其中有一半是自主品牌。2004年,我们销售了100万辆,50%是自主品牌。我们一汽干自主品牌的有10万人,一汽有多少人呢?有13万人,干自主品牌的占大多数。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需要我们自强,要有自己的体系能力,要形成自主品牌的体系,对装备工业、机械工业要有拉动,要生产出物美价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问:请具体谈一谈一汽自主开发的思路?

  答:对一汽来讲,自主开发不能不讲,自主品牌不能不谈,这是企业的历史地位和责任决定的。我们的思路是: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为主导,在发挥国外产品在国内生产的拉动作用的同时,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应用和吸收,掌握能够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掌握能够自主应用的关键技术和持续技术进步的能力,以及相应的体系能力,拥有可支撑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壮大自主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开放合作为基础、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体系能力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我们的目标是:决战2009年,干好自主100万辆。

  问:中国就资源来说还是一个相对贫乏的国家。那么,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对汽车业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答:一辆汽车要靠几千道工序几万个零件才能制造出来,这个过程消耗着各种资源,这就要求我们结合整个资源链的供给状况,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改进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方面,在全公司我们已经开展了广泛实践,并收到积极效果。比如,红旗新基地的建设,全面推行的精益生产方式等。

  另一方面对汽车企业来讲,就是要生产节能环保型的汽车。在轿车上,我们向社会推出了一系列配置了柴油发动机的轿车产品。通过市场推广和消费引导,体现它的节能环保优势,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在卡车上,我们通过自主研发,使柴油发动机技术全面升级,在节能环保的指标水平上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还将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促进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由于这几年,我们大大加速自主研发体系能力的建设,在混合动力技术、共轨技术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研制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解放混合动力客车,并通过863项目验收。今年我们将通过合资合作生产混合动力轿车,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社会普及,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汽车企业的贡献。

  问:一汽近年提出了“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新一汽战略,去年实现了规模百万化的目标,请您谈谈如何实现经营国际化这一目标?

  答:“经营国际化”是这个目标体系中的第三个台阶。“经营国际化”就是在经营方式上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之中,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的能力,使一汽成为国际重要汽车制造商。

  从一定意义上讲,一汽已参与国际竞争,但主要在本土市场上,为了谋划发展空间,我们着眼于基础的积累,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布局:总部身处东北,结伴大众,牵手丰田,联合天津,建设大连,发展青岛、无锡,挺进上海,突破了经济山海关,为第一汽车由面向大陆转变为面向大海奠定了基础。相继建设解放卡车新厂、一汽轿车新厂、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天津一汽丰田二厂等四个现代化基地,并全部进入投产状态,这四个新基地的建设,为我们实现工厂建设与管理能力的飞越,实现经济规模翻番提供了保障,获得了参与未来竞争的舞台。我们还相继启动了国际化经营人才建设、员工整体素质提升规划,实施新型管理运行模式,提高现代化制造装备水平,为实现“经营国际化”积累能量。本报记者 张凤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