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是司机也要维权 揭开驾校培训“黑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驾驶培训同样需要维权

  驾校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目前绝大部分学员报名只凭一纸收据,法规培训、办学员证、约车、练车和考试都由驾校安排。但培训中出现问题,学员要求退款或索赔就没有法律依据。因此应该签订合同制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约定训练时间和期限,甚至包括约车等服务质量。如果驾校违约,学员可向消协投诉。

  招生中介横行

  对于驾校而言,生源数量就意味着滚滚利润。在北京,驾校的招生处几乎随处可见,除了驾校直接招生,二道贩子、三道贩子也不罕见。甚至有些驾校为了扩大招生范围,随便找个摊点委托招生,每招收一名学员支付一二百元的报酬。

  有些驾校在学员报名时,总是想方设法回避培训中的关键问题,不愿意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中介机构招生,其往往对培训的方式和环节并不了解,有的甚至连驾校的具体位置都不清楚。

  宣传背后做文章

  一些驾校就在宣传广告中特意说明考完交规10天就能上车,以此吸引学员。学员学完交规10天左右上了车,可要约上车,就难了,于是就有相当数量的学员要求退学。

  退学就要求交退学费,少则一二百元,多则四五百元。某知名大驾校招生部的一位负责人私下里透露,该校每月收取的退学收费就近数万元,有的驾校退的比报的还多。

  少数驾校在宣传广告中有意将学车费用报得很低,以此吸引学员。实际上驾校报出的只是计时培训费,最后算起来比其他驾校都贵。

  有的驾校专门搞一些“快班”,声称“普通班恐怕得等几个月,加几百元进快班,约车什么都会方便些”,有些驾校提供所谓“大款班”,声称“交6000元您就什么都不用管了。”

  约车“猫腻”多

  对于学车的人来说,最直接的感受莫过于“约车难”了。北京交管部门要求驾校统一采用“打卡计时”的教学方式,即规定学时,大型客车学满70小时,小型客车学满60小时即可参加考试,在规定学时内,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和预约培训时间,学够学时后,再预约合适时间参加考试。

  由于学车人多,有的驾校盲目招生,造成大量学员积压,约车非常困难。普遍的情况是,学员在法规考试合格后要等一个到一个半月才能真正操练车,而此后每次约车要提前7-10天,碰到节假日,约车更困难。

  有的驾校承诺电话约车,方便快捷,可学员要约车时,电话总是打不进去。

  原来这是驾校玩的“猫腻”,约车电话很少有人接,而要约上车,只好在约车大厅里请人代约,但约车费是一分也不能少的。有的驾校工作人员干脆把约车电话放在一边,学员怎么打也没人接。要想约上车,另交约车费,然后告诉你另一部电话的号码,随约随有。

  教练出新招

  北京市统一实行计时培训,一人一车,但个别驾校为了降低成本,私下里采取多人一车的方式训练,特别是在考前,以模拟考试为名,将几位学员集中到一辆车上,轮流练车,可学员计时卡上的学时却按半天或一天被刷掉。

  有的驾校怕学员对多人一车有意见,便在集体训练前,私下里与学员签了“协议”,声称是学员自愿集中训练。

  为了创收,少数驾校的教练员以各种名目鼓励学员买学时,小客车每小时36元左右,大货车每小时60元左右。特别是对老年学员和女学员,更是尤其“关照”,常以训练不到位,某个科目应重点训练为由,让学员在规定的学时外,再买学时。老年学员和女学员担心一次考试通不过,只好去买学时,无形中大大地增加了学车的费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