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萨特B6究竟花落谁家 大众波澜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05  东方网-文汇报

  引人注目的帕萨特B6究竟花落谁家,是上海,还是长春?原本似乎尘埃落定的帕萨特B6中国伙伴的选择却“波澜再起”。3月8日下午,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大众汽车集团2005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继日前表态帕萨特以及后续车型“落户”上海大众之后,再度开口表态时却称帕萨特B6将不在中国生产。

  B6“暗渡陈仓”?

  那么,帕萨特B6究竟在哪生产?

  有媒体报道,一汽大众将引进PQ46平台,生产一款B级车。而这款B级车就是帕萨特B6。但是一汽大众生产后也不会叫帕萨特B6,而是会改名换姓。作为补偿,德国大众把斯柯达给了上海大众。另外,在把斯柯达给上海大众的同时,德国大众也把帕萨特这个品牌在国内的使用权给了上海大众。这样也就可以理解魏智博说帕萨特B6不会在中国生产了。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大众生产的B6不叫帕萨特B6,一方面可以避免业界指责德国大众亲北大众而疏南大众,另一方面,由于名字不同,并且技术含量和成本更高,售价也会高于B5。这样B6上市后对于帕萨特B5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但是,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帕萨特B6已经赚足了中国媒体和人们的眼球和注意力。

  故事还未结束

  流传与坊间的种种议论,未必是经过周密调查以后得出的结论。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只有当事人才明白。虽然目前帕萨特B6之争暂告段落,但是人们的想象力并未因此而终止,故事也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德国大众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04年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4.8万辆,比上年下降了7%;市场占有率也从30.8%降低到25.2%。为改变目前的局面,大众必须整合两家国内合资企业的资源。但是,这两家大企业的平衡和妥协,还需要大众兼顾南北,长袖善舞了。帕萨特B6及其他新车型,将成为其中重要的筹码。另一方面,南北大众从此事得到的最大启示,是要走自主研发道路,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文/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