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不受户籍限制外地车主增至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3:34  北京现代商报

  前两天,一则利好消息传遍车市——在京暂住人员买车不再受户籍限制,暂住人员只需拿“身份证”和在京“居住满一年以上的暂住证”即可办理手续,办理过程和北京人买车的程序和手续完全一样。虽然3月的车市依旧春寒料峭,但这则好消息无疑给外地用户在北京购车、上北京车牌照扫清了障碍,同时也将给京城车市带来旺销。

  外地人购车比率增至25%

  记者在中联汽车市场夏利专卖店发现,该公司已经张贴了“外地用户买车可直接上北京牌照”的广告。走进专卖店,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安徽朋友已经交付了全款,购车发票的“工商验证”也办妥了,他显得很轻松,并告诉记者,从朋友那里得知近期北京市取消了外地人购车的限制规定,所以赶紧来提车。此前,他到处托朋友、找关系,为的就是找个北京人,借他的名字落户。可这位安徽朋友也碰了不少钉子,现在新规定施行后就方便多了。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新政策出台以后,购车比率增至25%之多。据夏利专卖店负责人介绍,2月底和3月初,每天都有外地用户前来咨询或购车,其中每天大约3-5辆是外地人购买的,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新政策将带动商用车销售

  中联汽车市场其他品牌专卖店也对新政策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例如金杯专卖店刚刚销售了一辆9座商用旅行车,车主就是一位外地用户。负责人表示,很多在北京做生意的外地人对金杯、福田等这些商用车需求量很大,主要满足客、货两用的需求,但以往为了上个北京牌照要到处求人,即使上了户,日后的麻烦事也不少。新规定出台后,商家乐观地预测,如果没有变数,那么商用车的销售数量会得到很大提高。记者同时在中联汽车市场工商验证窗口获悉,近3天来,持外地人身份证和居住证来购车的数量每天在6辆左右,占中联汽车市场日均销售新车总数的14.3%,而且每天都在增长。外地用户在购车时,提供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就可以了,手续很简便。另外,外地人上了北京车牌照之后,如果打算迁出本市,可直接到车管所办理车辆转出手续。

  办理过户的外地人络绎不绝

  此前,由于部分外地人找北京人借用其名义上牌,或通过公司名义上牌,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车辆过户”来解决。交管局方面表示“已在京买车的暂住人员可以通过二手车交易,将车过户到自己的名下,过户时只收取正常的手续费用。按照本市目前的规定,二手车过户费用以车辆评估作价的2.5%收取。例如2002年的赛欧SL,评估价5万元,过户费是1250元(50000×2.5%)。近几天,新政策引起了“借名购车”人的共鸣,经常有本市的外地“准车主”咨询过户手续如何办理。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原来借用北京人或公司名落的户,现在希望在新政策施行后,尽早把车户过到自己名下,也好“名正言顺”地驾驶爱车。记者从“工商验证”窗口获悉,两天来已经有7份过户是“北京人转到外地人”的情况了,估计3、4月份,外地“准车主”会陆续来市场办理过户手续。

  商报记者 刘蓓蓓 J021

  商报链接

  过户手续包括啥?

  买方:

  本人身份证和暂住证。

  卖方:

  原车主身份证(原车主为公户的,提供“法人代码证书、公章、财务章、介绍信、资金往来发票或收据)。

  车辆手续为:

  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养路费凭证、购置税凭证、原购车发票或过户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